烙画引起人民的关注

分享到: 更多
2017-05-24 来源: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起源于战国时期的烙印文化,发端于黄河流域的中原河南,成形于东汉初年的河南南阳,鼎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改革开放后播散于全国。中国烙画施艺材料先行于竹木、兽骨之上,后拓展于宣纸、丝绢、葫芦等可烙材料,施艺工具为铁笔热源由火烧逐步发展到今天的电烙笔。作画过程主要是通过控温技巧,在烙画材料上进烙烫,灵活把控火候和力度,烙出深浅、浓淡、虚实等层次,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使要表现的内容和艺术形式达到完美统一。主要表现手法不仅有中国画的钩、皴、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烙烫出黑、白、灰丰富的层次和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的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完整的表现中华民族的绘画传统和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中国烙画是古典的,给人以历史的沧桑感,同时也是现实的,她融汇吸收了中外优秀的艺术元素,又与时俱进,给人以全新的面貌而令人神往。她题材广泛,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挖掘优秀民族文化为己任,对民族文化进行全方位的赞美和讴歌。她选材考究,以绿色、环保、健康、节能、奈久为宗旨,化腐朽为神奇,使观赏与收藏达到极致。她形式多样,以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为目的,最大限度地在选材、工艺、产品造型、色彩、纹饰上能反映艺术风格和时代风貌,以达到使人得到陶冶情操和美化生活的作用。因此,中国烙画成为文化界及收藏界的新宠。

    近几年在国内兴起了烙画潮,全国烙画艺术家也纷纷自发组织社团,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市成立了烙画艺术协会,并在光明新区建立了烙画基地,将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烙画艺术的无穷魅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