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玩具走向大市场 福建铭塔玩具的创新转型之路

分享到: 更多
2017-05-25 来源:东南网

     5月19日,在福州仓山万达广场,由8人组成的铭塔玩具原创动漫开发团队正在紧张制作属于自己的动漫IP“我萌的世界”。“我们利用这支团队开发自己的原创动漫剧集和手游等系列ip产品,打造统一的文化产业链条。”公司董事长兰文清告诉记者。从玩具代工厂到原创IP融合玩具生产的文创企业,铭塔玩具的成功转型,靠的正是“创新”二字。

    福建铭塔玩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一开始主要依靠“工厂生产+线下实体店销售”的模式发展。“2012年底,我们经过市场调研,发觉随着经营成本的不断上升,弱化传统的实体店销售模式,‘触电上网’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兰文清介绍,公司转型电商导向企业后,一开始并不顺利,只能依靠实体店产生的有限利润支撑。因为电商销售和传统的实体店销售方式完全不同,依靠传统的木制积木等低端产品,很难打开市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铭塔玩具于2013年组建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每年投入公司营收的0.5%,通过“大数据”了解网购人员的构成、购买喜好,研发符合电商销售需要的产品。

    通过近一年的研发,2014年“6.18”上,铭塔玩具(当时名为鑫胜玩具)成功对接了“益智木制玩具的产业化”项目,打响了公司产品转型的“第一炮”。“通过市场调研,我们把研发重点放在了2至3岁儿童的益智玩具上,特别是能够加强儿童认知的启蒙类产品。”兰文清介绍说,针对传统拼图、分类玩具“拼块较多,儿童容易误食,造成卡在喉咙甚至窒息”的缺陷,公司通过该项目研发出了磁性拼图盒和启蒙分类盒两种主打产品,对传统产品进行了改良和创新,寓学于玩,还可以提高幼儿对图案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我们通过‘6.18’技术对接,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得到了认可,还获得了50万元的扶持资金,这对我们当时的转型是一个巨大的帮助和肯定。”兰文清说,该项目总投资513万元,年产益智木制玩具20万套,于2015年正式投产,很快就成为了公司的拳头产品,年产值可达750万元。

    如今,铭塔玩具已经是南平地区电商龙头企业,2016年年产值1.5亿元,其中线上电商销售占比87%,仅仅“双十一”、“双十二”销售额就超过了2600万元,公司“铭塔”玩具在全国玩具行业中排名位于前五。“‘益智木制玩具的产业化’项目是我们公司第一个自主创新的产品,从那以后我们逐年加大对产品创新的投入,彻底改变了我们企业原先主要依靠中低端产品打开市场的现状,并促使我们不断进行转型升级。”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共自主研发了100多个系列多种型号的产品,向国家申报了20多项专利,其中适用新型10项,外观设计15项,发明专利1项。

    2016年,公司在磁性拼图盒玩具技术基础上,经过了近8个月个时间的调试改进后,推出了磁力建构片、磁力积木等系列产品,对原有产品进行革新升级。磁力系列玩具一经推出便大获好评,短时间内甚至一度出现卖断货的现象,并且很快在电商平台上引领了该类产品的销售热潮。目前,公司已经根据消费者的反馈研发了20多款磁力系列产品对原有产品结构进行升级,平均产品价格都在300元以上,贵的甚至能卖到上千元。“产品包装讲究,质量很好,玩法完全颠覆了我的想像,儿子很喜欢!”来自黑龙江的淘宝买家评价磁力积木时这样说道。

    “创新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我们今年要在巩固原有网络销售的基础上把重心放到产品和自己的原创IP上来,不仅要在内容上进行拓展,更要在品牌和宣传上进行突破,提升科技含量,进一步推动企业全面转型升级。”兰文清介绍,2017年公司已经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动漫的研发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他充满了信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