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澄海智能机器人登上央视《出彩中国人》舞台

分享到: 更多
2017-06-08 来源:汕头都市报

  “小伙伴们,出发吧,这是中国出彩的舞台。出彩机器人加油!”6月3日晚,央视综合频道《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来了一群特别的表演嘉宾——“机器人108将”,超萌的长相、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风趣幽默的对答,震撼了现场嘉宾和观众(下图)。不仅如此,它们现场还用脑筋急转弯题考倒评委朱丹,并向另一评委撒贝宁下战书比拼单臂俯卧撑。

澄海智能机器人登上央视《出彩中国人》舞台
 
  这群表演嘉宾,对于汕头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今年以来,它们活跃于各种舞台,卖萌、唱歌、跳舞、讲故事,样样拿得出手。值得骄傲的是,这款人形机器人产自澄海,是澄海伟力玩具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研发团队历时一年多合作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机器人产品。
 
  机器人名叫“DOBI(逗比)”,身高48厘米,体重2.3公斤,有17个仿人类关节,是国内同类人形机器人当中最大的。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108个人形机器人大放异彩:在周杰伦《霍元甲》音乐的伴奏下灵活起舞,挥拳、踢腿、侧摆腿、劈叉、连踢、抖动……手、腿配合自如,动作整齐协调、行云流水,还有机器人充当“演奏者”,打架子鼓、弹钢琴,别具一格的演出,让嘉宾和观众直呼“太帅了”!
 
  在与评委老师的对话环节中,DOBI的反应迅速又幽默风趣,“我们同年同月同日生,还只是个宝宝”、“第一次来《出彩中国人》,太激动了,跳得太猛没收住”等与评委斗嘴皮子的回答,让现场观众捧腹大笑。“高智商”的DOBI还用一道脑筋急转弯题“猴子最喜欢吃什么水果”,现场考倒朱丹;并乘胜追击,向主评委撒贝宁下战书:“我们比一比谁的单臂俯卧撑厉害”。最后,“机器人108将”和其研发团队晋级节目半决赛。
 
  据伟力玩具总经理蔡伟东介绍,DOBI去年底试产,今年5月份全面上市。它是国内首个具备“被动式拟人步态”的机器人,实现了机器人由“蹲着走”到“直立走”的技术革新,还突破了机器人灵活性和平衡性上多项技术难题,特别是手脚关节活动实现了与真人的高度仿真。除了能唱能跳,DOBI还具有智能语音对话、讲故事、打太极拳、走钢丝等技能。它的面世,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功能和技术可媲美国际同类产品。
 
  蔡伟东告诉记者,这款智能机器人将在8月份赴广州参加另一项挑战,1100个机器人同时共舞,申报“最多机器人同时跳舞”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公司计划在3个月后,推出升级版的第二代DOBI,引入“云语言”和增加5个麦克风等,智能化水平更高。下一步,团队还计划推出身高超过1米的服务型机器人,能运用于机场、银行等公共服务场所。
 
  记者从澄海区了解到,近年来,澄海玩具企业将声控、微电子技术、实时控制、智能集成、新型材料揉合到产品设计中,积极研制开发智能遥控车、机器人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提高澄海玩具产品的综合竞争力,促进玩具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