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乙烯供需格局趋紧 高景气度或将持续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2 来源:证券时报

  乙烯下游需求端众多,消费当量持续增长,供需紧张的格局依然严峻。原料结构多元化基本成型,煤制烯烃将占到整体产能的1/3。我们预计到2020年,我国乙烯产能可以达到3230万吨/年,年均增速到11.6%,与此同时当量消费量却增加至4800万吨/年,当量需求缺口依然存在1800万吨。我们预计未来全球乙烯需求保持3%-5%的增长速度,从未来乙烯产能投放和需求增长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全球乙烯供需格局维持偏紧。中国规划和建设中的乙烯产能煤化工占比较高,预计煤制烯烃产能达到1000万吨,但受政策和环保等因素影响,产能实际投放进度偏慢。2016年中国乙烯表观消费量约2000万吨,同比增长4.26%;当量消费量约3740万吨,同比增长7.1%,乙烯消费增速依然保持较高速度发展。
行业升级发展迫在眉睫
乙烯行业升级发展迫在眉睫,多种原料发展缓解供给不足。乙烯的原料有乙烷、丙烷和石脑油,下游产品多种多样。全球乙烯生产所用原料70%为原油,25%为天然气,5%为煤炭。全球的乙烯产能主要集中在经济水平发达的国家或原油产量高的地区,全球乙烯产能从2000年至今每年不断增加,年均增长率为3.78%。在国内原料供应不足、产能相对过剩,国外低价资源竞争激烈的双重夹击下,我国石化行业亟需寻找新的升级之路。
需求端动力依旧强劲
乙烯需求端动力依旧强劲,聚乙烯为主要下游产品,占比超过60%。乙烯作为石油化工的基础原料下游产品众多,我国乙烯的下游产品主要为聚乙烯、乙二醇、聚氯乙烯和苯乙烯等,其中聚乙烯占比最大超过60%。2000年以来,我国聚乙烯的供给和需求增速都较快,聚乙烯产量从2003年的不到500万吨增加至2016年的2400万吨,其中2009年增加产能较多,近5年表观消费量维持逐步上涨的态势,年均平均增长率在5.87%。目前聚乙烯产品消费领域需求量前四位的依然是薄膜、注塑、吹塑及管材。今后需求增长预计仍集中在包装领域,薄膜所占份额进一步扩大。(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