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营销?探究一点点奶茶的经营套路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5 来源:北京商报

 

食品商务网讯 近日,一个名为一点点的奶茶店出现在北京公众的视野中。与多数奶茶店不同的是,一点点可以对所选奶茶深度DIY,配出自己喜欢的口感,有人不惜排队数小时就为见其“真容”,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一点点所排的队伍呈L形,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等待时间。

分工:制作流程慢

4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建外SOHO的一点点奶茶店,这是记者第二次来到这里,此次记者选择在周末时间,以考察排队购买现象是否依然存在。记者发现,与工作日相比购买人数相对减少,但队伍依旧很长,依旧呈L形排列。

传统的台式奶茶店内的工作台一般呈“一”字形排列,生产奶茶所用的工具设备以及员工的生产动线也比较单一,几乎都在一条线上完成,这样才能提高生产效率,快速出单。但北京商报记者首次光临一点点时发现,这家店与传统台式奶茶店不同,队伍呈L形排列,且操作吧台也是L形,操作区域相对较大。

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一点点店内员工虽然很多,有将近10人,员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倒珍珠的程序都要有一人专门负责。

对此,记者对比了多家奶茶店,CoCo奶茶的单品制作时间大概在20-40秒之间,快乐柠檬的单品制作时间大概在1分钟左右,一点点则需要2-3分钟,大大降低了出单速度。

排队:刻意而为?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工作日排队进行购买时店员通知取货的频率较高,几乎每个号码都会喊到。但在周末人少时购买,店员通知取货的频率降低。只是随机叫号,增加了消费者的等待时间。

通过随机访问记者发现,除了慕名而来体验口感的消费者外,还有很多第三方平台的代购人员。一位百度外卖的代购人员对记者表示:“我不知道这家店会排这么久的队,我已经等了1小时40分钟,在这段等待的时间我都可以完成不少其他订单了。”

另一位消费者也表示:“要不是刚刚站错了队伍,我可能现在就已经拿到奶茶了,我排到一半才发现,我最初是在取货的队伍里,增加了不少等待的时间。”记者发现,并没有工作人员来指引队伍末端的消费者,也没有明显的提示标志,所以常有消费者站错队。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联系到一点点建外SOHO店的店长赖经理,但赖经理拒绝接受任何采访。

模式:饥饿营销?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对此认为,各个企业之间有不同的运作模式,其中一些企业可能会把效率作为重点,而另一些企业则喜欢将流程专业化、标准化,但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排队时间长的并不一定销量就好,可能是在做饥饿营销,让自己的名气先打出去,但饥饿营销会导致相同的时间销量下降,从而使企业收入降低。

赖阳表示,大部分企业都想在最短时间内卖最多的东西,这才是企业长远的选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