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报告最重要的部分:印度互联网的潜力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9 来源:点拾投资

          和中国2013年爆发的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类似,印度大部分移动互联网用户没有使用过个人电脑,他们通过移动终端的爆发连接到网络。未来十五年,印度的新上网人数将超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印度的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爆发,表层看有两个原因:

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下降。印度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从2009年的340美元下降到了2016年的130美元。占人均GDP的比重也从当初的30%下降到7%。这一点也和中国当时三四线城市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类似。由于印度整体人均收入不高,苹果手机还是非常小众。中国厂商出品的小米,OV在印度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

上网资费的下降。印度的运营商相比中国,竞争更加市场化。Reliance Jio在过去7年总共投资250亿美元后,推出了免费的4G Pan-India Jio网络。虽然在今年3月17日之后开始收费,但这一举动也导致印度整体的上网资费大幅下滑。一个GB的平均流量费从2014年的4.4美元下降到今天的1.9美元。

显然,资费的下降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能够连接到网络。我们看到由于Reliance Jio的免费计划,导致2016年到今天,印度无线上网的数据流量大幅增长。更多的流量增长,让这些互联网用户能够使用更多的应用。最早一批用户上网还是以社交应用为主。随着流量资费越来越便宜,更多人使用电商应用,视频应用,游戏应用等。

过去一年印度在线视频的日活跃用户增长4倍,在线音乐的日活跃用户增长了3倍。而且我们都知道,一旦对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依赖增加,就回不去了。理论上单用户每月的互联网数据流量上去容易,下去难。和我们的消费习惯是一致的。

移动支付和电商增长潜力巨大

印度移动互联网和中国最大的不同是,移动互联网爆发正好叠加了消费需求的爆发。

目前印度的消费渗透率非常低。每100户拥有空调的比例大概是2-3户,而且印度本身以炎热的天气著名。大部分人印度人连银行账户也没有。印度整体的消费品渗透率非常低,正好在需求开始要爆发的阶段迎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所以我们看到印度在线支付渗透率增长非常快,PayTM注册用户达到了惊人的2.15亿,占印度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70%。

而且,在穆迪当选之后,推进的废除货币法案,也推动了移动支付。废除货币政策本身就是为了打破腐败,让支付环节更加透明。

 

也是正因为穆迪政府对于大额纸币的废除,推动了移动支付,也导致整个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身份确认更加严格。

这些严格的用户身份KYC,也让印度互联网用户的实名制推进更加容易。这些用户未来可以直接连接其社会保险,个人信息,所有的数据联网。从一开始就设立了更加全面的用户信息数据,让未来印度推进个人征信,互联网金融会比今天的中国更加容易。这也为印度将来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埋下了种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