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探索智能化之路 伊利践行“让世界共享健康”梦想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3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6月29日下午,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大会发表演讲表示,当前,智能科技已经成为包括乳业在内的全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正在重塑全球乳业发展路径,也将改变世界乳业格局。作为亚洲第一、全球乳业8强,伊利正率先探索智能化之路,借助创新的力量践行“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本届大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大会邀请了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国际知名企业高管等众多嘉宾参会,共同探讨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图景。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发表演讲。)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发表演讲。)

    因势利导伊利牢抓融合发展三大关键

    张轶鹏指出,在推进传统产业与智能科技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伊利牢牢抓住了三个关键点:时势、地势、人势。

    在时势层面,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纲要的制定和实施,中国政府从战略层面对智能制造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辅以诸多政策支持。张轶鹏表示,伊利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和打造“智慧乳业”,把智能化、数字化贯穿于全产业链的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正是顺应这一时代之势。

    在地势层面,当前,中国市场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乳业方面,面对消费升级趋势,通过有效且精准地满足消费者的营养健康需求,伊利抓住了中国乳制品消费市场的主导权,很好地借了地利之势。

    在人势层面,张轶鹏介绍,伊利在欧洲建立了研发中心,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同时和瑞士通用公证行、英国劳氏和天祥集团等三大国际质量巨头合作,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此外,伊利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集聚全球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机构,深入研究智慧乳业的不同课题。利用全球高端人才的合力,更好地推动智能科技和传统产业的融合。

    完善布局伊利智能化转型成果卓著

    作为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唯一乳制品企业,近年来,伊利通过推动智能制造,促进提质升级,实现智能化布局。张轶鹏透露,伊利在工厂建立了亚洲最大的乳业智能仓储系统、部署了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最大限度地提升生产效率,同时根据实时供需情况,对生产环节做出科学调节。不仅如此,伊利还搭建了覆盖250多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全方位扫描、抓取、分析消费者留存于互联网以及不同线下场景的海量数据,洞察消费者深层需求。更重要的是,伊利将这些分析结果反馈至奶源建设、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研发创新等不同环节,要求相关产业链环节实时做出调整,以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地之一的天津,伊利在此建立了乳业智能工厂,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升产业链效能,实现不同产业链环节的实时联动,生产高附加值乳制品。

    张轶鹏认为,当前,智能科技已经释放出对全球经济、社会乃至文明的重要影响,不过传统产业的智能化之路仍然任重道远,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其他有识之士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伊利已经出发,且愿意和所有伙伴一道,为产业智能化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