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美市场出现新拐点,错过将再等十年

分享到: 更多
2017-07-24 来源:网络

          前段时间,马云爸爸的“无人店”不仅刷爆了一众“剁手党”们的银行卡,也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

一个搞电商的把线下实体店搞得奄奄一息,现在自己又调转枪口,搞了个线下无人体验店,这无疑是朝实体店老板们的心上用力的开了一枪!

好啦,玩笑过后,就该言归正传了。马云布局线下无人店,再联想到他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发出“电商将死”的惊人言论,这显然是向我们传递出一个信号:线下才是唯一的答案!

而就在近日,文化部发布《“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规划》提出:到2020年末,要推出150个左右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扶持建立2至3家国家美术藏品修复示范中心。

不同于其它行业“产、销分离”的线下实体店业态,工艺美术行业的业态是“产、销结合”的模式。一般而言,工艺美术从业者都是既要创作也要销售,产销一体。

此外,由于工艺美术作品的艺术属性,使得其在真正的销售过程中,不适用于传统快消品行业的导购模式,它更偏向于展销模式。

实际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艺美术市场起步于改革开放以后,真正发展是在20世纪90年代,随后于2003年迎来第一次市场拐点。但这一波市场的拐点来自于国际资本的融入,大量工艺美术作品出口,涌入港澳台市场或者国外市场。

而在2008-2009年,工艺美术市场再度迎来发展拐点。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工艺美术市场进入寒冬期,交易规模大幅下跌;另一方面,经过30年的发展,国内民间资本大量累积,并强势涌入工艺美术市场,使得市场迎来第二波大发展。

2013年以后,国内工艺美术市场增速放缓并在近两年来大有下滑之势,市场出现新拐点。前面两次拐点的出现可以说都是资本的融入带动市场的发展,而这一次的拐点,是市场的自我调节和洗牌。

从文化部发布的《规划》中,我们也不难看出,中国工美市场正在朝着“精品”的方向发展,并且在线下体验店模式的带动下,以精品展示推动文创衍生品的销售。

下一个十年,能够拯救工艺美术市场发展的拐点,也许不是“电商”,这在工艺中国2017年年初发布的“电商将死,下一个十年工美行业的“风口”在何处?”

下一个十年,能够拯救工艺美术市场的,只能是通过“高、精、尖”产品的展览带动文创衍生品销售的线下实体展销模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