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为当下最具有潜力的新兴家电市场之一

分享到: 更多
2017-08-03 来源:家电网

         由于充足的廉价劳动力以及市场空间,印度市场已经成为眼下最具有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成为众多国家进军的方向。美的集团(000333)印度分公司数据显示,印度白电市场渗透率远未及中国,冰箱渗透率为20%,洗衣机渗透率更是仅为9%,随着印度消费者购买力增强,其渗透率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状态。

 
然而即便印度这块“蛋糕”吸引着众多厂商,进军印度市场依然面临着税改、本体制造业崛起等诸多考验。本月初,印度全国统一新税制GST(Goodsand Service Tax)开始正式执行,引起了广泛关注。此前,印度各邦省之间经济相对独立,中央与邦省需要双重征税,导致商品流通阻力大,偷税漏税严重等问题。而GST税制让目前混乱的税收制度简化、透明化,在中央和邦省建立了统一的消费税征收体系。
 
除此之外,GST税制也对税率也进行了重新划分。根据商品性质不同,税率有5%、12%、18%和28%四个等级。而据家电网了解,包括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洗碗机、吸尘器、剃须刀等家电品类均被归为最高的28%税率,相较于原本26%左右的税率有两个百分点的提高。
 
税改过后,各中国企业也“应声而变”,格力电器(000651)海外销售公司表示外贸整体成本将较之前上涨至少2%,海尔也表示会因税率提高而将产品售价上调2%左右。由于担心新税制带来的库存积压,在GST税制实施前一天,印度众多商家门店对包括家电产品在内的众多税率增加产品进行了大甩卖。业内认为,由于促销以及税率提升,印度家电市场将迎来短暂的冷淡期。
 
但即便税率的提升将对商品价格带来一定影响,从长期发展来看,GST税制在家电业带来的影响仍旧是趋于利好的。税费的简化在降低了邦与邦之间的物流成本之外,也免除了以往繁复的税务程序,减少隐形成本,降低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门槛也为初创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近日,美的计划投资8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8.4亿元)在印新建冰箱和洗衣机工厂,便有可能是受税务环境改善的影响。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相较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销售压力,印度制造商发展所带来的压力则更值得关注。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大力推进“印度制造”计划,希望将制造业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从15%提升至25%,将印度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业中心。而新税制的推行也将进一步改善印度制造业的经营环境,而出于贸易保护,印度政府对于海外企业的限制也愈加严格。家电网HEA调查中国商务部数据了解到,2016年中国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印度以21起的立案占据首位。
 
而另一方面对于印度产品出口来说,GST新税制下,印度将对出口货品及服务实行0税率,此举降低了印度的出口门槛,鼓励其发展对外贸易,将提高印度产品在世界的竞争力。有研究人员表示,GST税改将有望给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带来1%—2%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企业占据一席之地的印度手机市场方面,GST税制对本地生产手机统一收取12%的消费税,相比原本的税率减少约1.5%。税费的减少以及税制的变化将有望进一步催化印度手机市场乱战局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