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单位获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基地称号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1 来源:hc-慧聪塑料网

 日前,2017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论坛在北京举办。会上,10家在化工科普工作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基地称号,成为科普联盟旗下首批科普基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原化工部副部长、科普联盟名誉主席李勇武等人,为科普基地单位授牌。

10家单位获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基地称号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科普联盟秘书长王晓云称,希望获得命名的单位组织实施好石油和化工科普工作,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有效、丰富的行业科普服务。

他还表示,10家单位应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和帮助更多百姓客观、科学地认知石油和化工行业,营造行业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10家单位获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基地称号

以下为首批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基地简介。

中国化工博物馆

中国化工博物馆是中编办批准成立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于2008年建成,免费对外开放。

博物馆曾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包括奇妙化学之旅活动、科普展板送社区活动、“探究暖宝宝的秘密”和“电池DIY”实践课程活动。

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扬子石化拥有面积1200平方米的科普展厅,于2013年9月建成对外开放。

该展厅以3D影院、虚拟漫游、多媒体视频、展柜、沙盘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中国石化工业的发展历史,并介绍石油石化知识。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

镇海炼化公司是最早通过“公众开放日”进行石化科普的企业之一。

目前,该公司已建立常态化、模板化、特色化的科普参观机制,参观流程包含智慧小课堂、油迪机器人互动、智能工厂VR等环节,集趣味性和科普性于一体。

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公司

福华通达公司曾通过举办“福华论坛”、“福华交流会”等活动,普及绿色农药科学知识。

该公司还举办了主题为“守护碧水蓝天、福华与您同行”的开放日活动,以消除公众认知误区,和谐比邻关系。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多氟多公司在“氟、锂、硅”三个元素细分领域,进行化学和能源的探索研究。

该公司在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电子化学品、锂离子电池及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板块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

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索普集团开通了工业旅游线路,并开设“环保课堂”。

该公司建有“民生化工、绿色索普”展示馆、索普学堂等大型参观场所,先后接待参观考察者近千人次。

同时,江苏索普集团还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展示企业在科普化工知识方面的工作。

鲁西集团有限公司

鲁西集团拥有1500余平方米的化工产品知识展厅,集中展示化工新材料、化工产品、化肥及其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

该公司在化工生产过程体验中心设置化工生产过程模拟、安全消防知识学习体验等功能区。其开展的公众入园区活动,已接待社区居民6000余名。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建设有科普展厅、科普长廊等科普场地共12700平方米,拥有专职及兼职工作人员19人。

目前,该研究院已多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包括40场石化科普讲堂、12场亲子科普活动、2届暑期夏令营等。

此外,他们还出版发行科普专著《石化科普知识》三万余册,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二等奖。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被誉为石化职教的“黄埔军校”。

该学院建设的校史馆和化工博览馆,被评为甘肃省科普基地,每年接待大、中学生8000余人次。

全国石化行业企业科协联合会、中国石化长炼科学技术协会

全国石化行业企业科协联合会与中国石化长炼科协联合打造的石油化工科普基地,已建成知识管理系统,分享行业文献超3500万份。

这个动态科普公益活动平台共发布科普知识近5万条,编辑出版石油化工《科学与生活科普丛书》、《石化与生活系列科普丛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