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李宁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增长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导读]
当越来越多的国人参与到马拉松、登山、夜跑、健身等运动中时,中国的运动鞋服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与此对应的是,中国运动品牌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安踏体育(02020,HK)8月15日午间发布的半年业绩显示,净利润上涨接近三成,同时毛利率继续上升,已超过50%。而近几日李宁(02331,HK)发布的半年业绩也向好,净利润大幅上升,毛利率也达到了47.7%。

  安踏半年业绩亮眼

  8月15日午间,安踏体育发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收益(收入)增长19.2%至73.23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归属净利润)增长28.5%,至14.51亿元。这样的收益及股东溢利,均创下了公司业绩的新高。

  业绩的增长,使得安踏有底气继续扩张店铺。报告期内,公司旗下大众品牌安踏的店铺数达到9041家,加上高端品牌FILA及DESCENTE,店铺数合计达9931家,距离1万家仅一步之遥。

  更值得注意的是,安踏体育公司毛利率上升了2.7个百分点,达到50.60%。公司称,这要得益于“零售营运的拓展及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

  而近日交出漂亮中报的体育服饰企业不止安踏一家。李宁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收入上升11.10%至39.96亿元,权益持有人应占净溢利大幅上升了66.8%,至1.89亿元,公司毛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至47.7%;而361度(01361,HK)虽然未发布半年业绩,但记者注意到,其一季度及二季度的运营概要均显示收入有单位数增长。

  体育服饰企业迎“新周期”?

  近期“新周期”的说法火了起来,而对于体育服饰企业而言,似乎也迎来了一个“新周期”。业绩的普遍上扬,毛利率的普遍上升,都显示着行业的全面复苏。

  2012年之前,运动用品行业也曾出现过高速增长,李宁、安踏、361度等都大幅扩张,纷纷增开门店。但到了2012年,运动鞋服市场出现需求下滑、库存积压等问题。运动用品企业也因此经历了一段时期的阵痛,业绩下滑甚至亏损都不少见,企业毛利率也普遍在40%以下。

  但如今来看,多数体育鞋服企业已经恢复增长,经济学人企业网络组织(ECN)等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开赛:崛起中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认为,目前中国体育健身市场的规模接近1.5万亿元,其中体育产品和装备的消费额占了近70%。

  但一个严峻的问题是:对于国内品牌而言,未来蛋糕的继续做大,并不一定意味着能够继续分到更多甜头。经济学人报告认为,到2020年,中国运动服装市场将从目前的外资和本土品牌平分天下,转变为外国运动服装公司占据市场龙头的局面,尤其是在高端市场。比如耐克就已将实现中国市场65亿美元销售额作为其2020财年的目标。

  国内品牌无疑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安踏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未来将推出更多差异化产品,致力于有潜力的跑步、拳击、篮球、女子健身、综训和滑雪等细分市场,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作者:每经记者 贾丽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