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共享单车冲击生意大不如前 昆明传统单车商家谋转型

分享到: 更多
2017-08-25 来源: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吕文康)“共享单车的确方便,不怕偷、便于停放,上班与短途出行,骑共享单车已成为习惯了。”当共享单车成为昆明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完美方案时,也在影响着传统自行车零售行业,促进传统自行车零售行业转型升级。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主城区一些自行车零售店开始将销售重点转向公路车、山地车等专业车辆。

 
市场走访
 
从每天卖三四辆到一周卖两三辆
 
环城南路曾是昆明自行车零售店的聚集地,街道两侧遍布着各个品牌的自行车经销店。自从昆明出现共享单车后,这里的自行车门店生意开始变得冷清,一些较小的店铺或不具备转型条件的店铺相继关门。
 
“我在这里卖了十多年的自行车,生意一直不错。自从共享单车出现后,生意就大不如前。”环城南路某国产自行车品牌代理店店长朱先生表示。共享单车刚进昆明时,朱先生认为隔几公里才能找得到一辆共享单车,不会成为主流。没想到现在一公里就有十几辆甚至几十辆共享单车,市民随手就能使用,当然不愿意花钱买自行车了。
 
“现在偶有几位来问价的也都是想买山地车或公路车,而之前代理的品牌没有制造这种类型的自行车。”朱先生表示,以前每天卖三四辆不成问题,现在一周卖两三辆成了常态。“幸亏还代理了自行车配件的生意,才勉强不赔钱,看这个行情,该是转型的时候了。”
 
记者了解到,与朱先生店铺相邻的几家自行车经销店,去年12月就关了一批,目前只有两三家附带经营锁具、工具等的店铺在经营。被问及销量时,几家店的店主均表示,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下,店里的传统自行车没了优势,几乎无人问津。
 
“往年每到开学季都是自行车销售的高峰期,而最近几乎卖不动。”一二一大街一家自行车店的店员表示,往年开学季,家长都会给孩子准备一辆自行车,主要作用是代步,而共享单车完全实现了代步功能。自从共享单车出现后,店里低端代步自行车销量下降了三分之二左右。
 
市民观点
 
骑共享单车后再也不担心丢车了
 
“暑假我在一家单位实习,本来打算购置一辆自行车或者电动车,但接触共享单车后,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即将读大四的云南大学新闻系学生小刘表示,共享单车在校园利用率很高。
 
“从宿舍到食堂、从食堂到课堂、从课堂到图书馆,大家几乎都是骑共享单车。”小刘说,没有共享单车前,除了校园公交外,就没有其他交通工具,而购买自行车或电动车,对于没有多少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况且毕业后很多自行车无法处理,堆在校园里成为“僵尸车”。在小刘看来,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大学生不会为满足校园短途通行需求而购买自行车。
 
在南亚风情园一处共享单车放置点,市民王女士正在扫码取车。她说,在共享单车出现前,她骑过一段时间的自行车,但连丢两辆后,不得不选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我家在北京路中段,上班地点在南亚风情园,选择骑自行车,就是想着不会堵车,但连续丢车让人很郁闷。自从共享单车出现后,随骑随走随停,再也不怕丢车了。”
 
细分市场
 
骑行氛围渐浓 商家发力高端车型
 
现在在一些自行车专卖店,显眼位置摆放的都是一些高端自行车,传统代步自行车已难觅踪影。记者发现,虽然代步自行车销量下滑,但随着昆明爱好骑行队伍的不断壮大,公路车、山地车等高端自行车销售较为红火。
 
“基本没影响,反而还带动了大众骑行氛围,对于公路车和山地车销量有一定促进作用。”环城南路一家合资品牌自行车销售店的店主黄先生说,共享单车开始进驻昆明时,自行车厂家来昆明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调整了供货种类,目前代步自行车已基本处于停售状态,主营的则是高端山地车与公路车。
 
黄先生表示,不少购买高端自行车的消费者主要诉求是休闲运动,对于骑行的舒适度等方面要求较高,而这些共享单车无法满足。他们主攻高端山地车后,为做品牌、提高销量,每星期都会由自行车店牵头,发布骑行路线,由店员领队,进行骑行活动。
 
“现在想要在自行车行业分一杯羹,必须在设计上寻求突破。”昆明某骑行俱乐部领队张先生表示,人们对传统自行车的需求局限于代步,而高端自行车则要满足更高要求。“虽然在短时间内高端车有着存在的空间,但若想保持长久的发展势头,还是要坚持迎合大众需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