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设计瓶颈 “居然设计家”引领家居业“触电”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7 来源:名家具网

2017年已过半。随着消费升级,家居行业的竞争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传统的体验式消费产品,消费者们大多需要在实体店里通过触摸、闻嗅等方式来挑选家具,由于各种产品所用的木材、加工工艺等鲜有雷同,单纯的图片+说明形式很难让消费者下决心购买。

不过,家居品牌触网的种种壁垒,正在被居然之家电商——居然设计家平台逐一击破。在825日举行的居然之家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座谈会上,包括非同家具、飞美家具、卢森地板、乐华陶瓷洁具等已经入驻居然设计家平台的重点品牌负责人纷纷表示,品牌入网后,其流量、品牌展示、收益等都超出了预期。有了企业的现身说法做背书,座谈会后,众多企业负责人开始纷纷咨询加入居然设计家平台的相关事宜。

在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朋看来,制约家居业触网的体验化等难题,将随着技术的进步得到解决。同时,互联网模式也是家居业进入新零售时代,必须攻克的一座山头。

互联网化冲击变革内核

2017年的十一黄金周,对于居然之家而言,不仅将是实体卖场的一次考验,也将是居然设计家平台一次全方位的演习。

2017年上半年,居然之家卖场非但没有受到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限购等政策影响,反而业绩逆市提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7月底,居然之家卖场数量已达到181家,开店仍在加速。

“2017年是居然之家近段时间以来最好的年景。2017年前六个月,居然之家新开店20家,2017年下半年,居然之家的开店数保守估计将达65家。汪林朋在座谈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居然之家北京卖场的销售业绩,实现了近4成增长。

830日,居然之家签约徐州亿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居然之家江苏市场第七店,借道布局八里国际建材家具博览中心正式启幕。这是与立足江苏的红星美凯龙的正面较量,是居然之家在江苏市场培育团队、试验新模式、寻求新增长的一次练兵。

不过,高增长下,汪林朋依旧保持对市场的冷静判断。他认为,房地产盛宴终结,以及国人消费模式从物质需求向精神需求转变,都在改变家居行业。但这些痛点都不是家居业发展的致命因素。在汪林朋看来,能否成功嫁接互联网才是家居品牌存活的分水岭,也是打造居然之家电商平台的根本动因。

事实上,一些知名企业对于触网的态度显得有些小心翼翼,线上旗舰店的形式更多成为一种辅助,主要的销售渠道还是在线下。

汪林朋表示,居然设计家以对设计师的需求为流量入口,免费搭建线上销售平台,最终将实现设计师、工厂、经销商、卖场、施工队、消费者六者利益的趋同和平衡。据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电商总监胡浩松介绍,居然设计家平台实现了消费者提出需求、找寻设计案例、对接家装公司、商品销售运输等全链条的闭环。

同时,对于家居品牌而言,入驻居然设计家,免去了自身搭建平台、引流等环节的巨额投入。不仅如此,入驻平台的商家还能获得居然之家强有力的品牌背书。

数据显示,截至20177月底,居然设计家国内版在线设计师近7万名,海外版设计师900多万名;平台对接家具建材工厂247家、3D化商品数字模型6.8万件;通过平台,带动居然之家北京地区家具建材销售2.5亿元。

传统品牌加速平台化

实际上,互联网家居一方面给家居行业带来了冲击,另一方面也为行业注入了很多新的思路。在新零售的驱动下,以往的竞争正在被竞合取代。

与居然设计家平台实现深度对接的品牌商,已经享受到了收益。非同家具董事长乔印军表示,接入居然设计家平台,实现了操作过程高效率、低投入,降低了销售终端难度,实现了客单值和成交率双丰收。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制约家居品牌互联网化的核心因素是产品体系复杂,消费者线上体验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在乐华陶瓷洁具董事长谢岳荣看来,居然设计家平台最大的意义,是带领家居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破解了家居电商平台目前包括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准入门槛高等痛点。

居然设计家成功运营,不仅有益于居然之家战略转型和快速发展,也对居然之家与工厂、经销商、消费者实现更紧密合作关系,创造多方共赢,有促进作用。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居然之家将打造的线上设计线下体验活动,这也被任成看是一场检验居然之家电商与店商协力的品牌工程。

家居行业需要更优质的品牌商出现,从家居零售业起步,进而打通全部家居产业链条。

在业界人士看来,在新零售模式的冲击下,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都对家居市场虎视眈眈。这无论对于居然之家,还有红星美凯龙而言,都值得警惕。在家居领域重镇江苏市场的竞争,有助于两者在竞争中找到新的发展路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