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家居“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8 来源:家居电商观察 王建国

马云喊出“新零售”已近一年了,一直想提笔,探讨下我所专注和研究的领域——“家居新零售”,但却一直觉得“零售”这个领域,各种“资深理论”已全球云集,并且在欧美商业发达地区对这个领域的规划与实践早已极其深入。对于这几年广为中国消费市场关注的泛家居市场领域,我们该如何思考?该如何践行?该向哪些优秀企业学习?

消费基本要素:产品,标准,流程

对于制造及商业较为成熟的领域如家用电器、3C数码、快消、服饰等,产品(实物产品或服务产品)是商业的前提基础,但在家居家装这个领域,我们“竟然”还需讨论“产品化”“标准化”“流程化”……

可以说,这个领域对于现代商业来说,还处在“原始时期”:

在研发制造端,家具建材家装企业的制造模式有众多的模式,如匠人式的手工艺(或半机械化的小工具)出品的“作坊式产品”,现代化工厂批量生产的成品家具建材产品模式,还有当下正热的批量定制化柔性化生产的定制家居产品……

在商业运营端,家居建材家装企业的标准化、流程化,还远没有成熟,所以才会有形形色色的运营模式同时在中国市场各个区域中存在,当下仍为主流模式的家具建材产品仍然是同质化严重的“无原创”“无传承”“无标准”的“三无产品”!家装这个中国特有的行业,更是乱象丛生,当下的巨量市场中,能做到规范化经营、产品化供给、标准化服务的企业如凤毛麟角。

总之,这些在其他相对成熟行业的“老零售”企业,都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对于家居家装领域,大部分企业还在向它走来的“路上”。

回归商业本质:效率,品牌,体验

效率、品牌、体验,这几个关键的消费要素和商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家居家装领域仍处在较为落后阶段,可以理解为并未真正经历“老零售”的成熟阶段。

家具、建材、家装领域在商业运营效率、品牌定位及传播、用户体验等角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80/90后已在成为消费主流的家居家装领域,传统的“家具建材经销商+租赁式大卖场”模式已快速式微,传统的“免费设计+公司接单转包给项目经理+引导购买主材拿回扣”模式已被新型消费者“断崖式摒弃”!

对于在互联网场景(生活、社交、娱乐、购物……)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年轻消费者,他们已与“老一辈”的主流消费理念有巨大的变化,直接面向他们的“所见即所得”和没有更多中间环节的高效率、可以快速触达核心标签的品牌、有情感有文化有温度的新型用户体验,这些才是当下已成主流的“消费升级”后的消费者真正的诉求!在家居家装领域的企业,供给侧改革升级面对趋势,已有时代的紧迫性!

家居新零售的新机遇:信息化,互联网(电商)化,创新企业,资本红利

在欧美国家发展深入其中也广受其利的工业化、商业化时期,中国“缺席”!但在信息科技化、互联网化、企业产品及模式创新的新时代,在没有成熟的“老零售”的中国家居家装市场领域,我们将迎来“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对于家居家装领域这个四万亿(当下通称规模)的消费大领域,同时也是一个大的消费生态体系中,可以垂直细分到30多个专业领域(在王建国所著《互联网+家居家装发展趋势》简报中系统梳理),在每个细分的领域都有一批机遇等着创业者、投资者:家居家装信息化技术中有ERPCRMPC端及移动端)、建模技术、工业4.0系统等;基于家居家装电商的精准化运营、物流服务;在产品或模式上具有先进性的创新型企业;还有在新商业时代(资本红利期),能把握科学而高效的资本节奏和利益架构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们,当然更有机会获得比其他人更多更大的战略性利益!

中国家居企业与其他传统领域一样,在容易习惯性地“红利期”发展模式还没有完全消失的时间里“习惯性慢热”,但并不表明他们不够聪明、不够勤奋、不愿改变,我们的“国际偶像们”如宜家、无印良品们在互联网(电商)化、创新跨界合作模式中已走得不比中国同行慢,我们的国内商业黑马如名创优品们,在产品研发、高效运营甚至金融与产业结合的运营等方面,已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也当然应成为我们的事业“对标对象”(学习对象),我们需要做的仍然还是那些本该做好的事!

对于在家居家装领域快速崛起的新消费,我们将用中国市场独有的新速度、新改革,在新零售的“新风口”,走向我们的新机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