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分蛋糕 未来行业空间广阔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8 来源:慧聪网

从目前已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看,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利用自身的鲜明特色,逐步拓展外延到相关业务,和而不同地“定制”着家居行业的未来。

提升核心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坦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信息化,信息化在过去35年给企业带来了很大收获,“这也是我们生存下来必须要过的一关”。

目前,有家居品牌的大部分业务板块都放在统一开发的软件平台上进行运作,已基本上实现前后端全打通。从该企业的经营业务看,公司目前有四大定制板块:第一是衣柜,占总收入的八成左右第二是橱柜,运行近四年后占总收入约一成第三是大家居,如其他配售家居等,约占3%4%;第四是木门,相对独立,通过成立合资控股公司的方式运作。信息化将会复制到上述各板块中。

“未来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还要看供应链。”该企业高层说,并透露去年成立了供应链中心,算是刚起步,未来需要用心去打造建设。

尚品宅配代表人表示,从公司13年的发展历程看,其基因里就一直带着IT思维。“创新精神已深入到我们的骨髓中,接下来,我们会用这种精神不断创新,不断颠覆,不断变革我们的企业,以及这个行业。”

据介绍,尚品宅配的团队最早在20年前是做装修行业的软件研发,后来逐渐转到建材、家具、橱柜、衣柜的应用软件,后来才转做家居行业。

“无心插柳。”尚品宅配现在不仅家居板块做大了,软件方面也实现了初衷。目前,尚品宅配的主业为全屋定制家居,包括橱柜、衣柜,以及其他板式定制家居和其他配套品等。去年,互联网业务为公司做出了约三分之一的贡献。

不同于索菲亚,新上市的皮阿诺重点业务是在定制橱柜上。公司董秘介绍称,公司自2005年成立起就主要做定制橱柜,2010年开始做全屋定制。

“目前,橱柜占比80%左右,衣柜约占20%。”并笑称:“公司上市虽然晚了一步,但可算是橱柜第一股。”

此外,在销售模式上,皮阿诺与尚品宅配也不相同,其以经销模式为主,占比80%左右。

无需打价格战

随着定制家居板块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多,资本实力的增强,特别是出现了一些低价套餐形式,市场开始对该行业内未来打价格战争夺客户资源的情形表示了担忧。

“没有必要打价格战。”首先是一、二线品牌打不起价格战,行业的毛利率并不是特别高,企业发展还需要积累资金支持其次是经销商也不愿意接受价格战,经销商开店就是希望尽快就把成本收回来。另外,与没有品牌的企业,更不存在打价格战的可能。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赞同:“定制品牌有太多的售前、售后服务,比如设计、上门、量尺、安装等,‘价格屠夫’这种东西很难做。一旦降价,订单会大幅增加,后续服务根本供应不上。”

据业内人士预计,整个定制家居行业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定制家居有4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市场空间。其中,定制橱柜约1000亿的市场,衣柜也是1000亿左右,其他柜类也有1000亿的市场。此外,浴室、天花板也可以进行定制,两者加起来也有近1000亿的规模。

据此测算,目前该板块的龙头公司,在市场占有率上仍然很低,市场集中度呈现分散状态。我们打价格战,图什么?定制家居行业更大的问题还是发展。

产业链行业受益

整个定制家居行业快速发展,市场也越来越多地关注起上下游行业的发展机遇。

有主营人造板、刨花板等为定制家居行业的上游企业表示:定制家居是运用工业化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非常个性化的需求,即所谓柔性生产,对板材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时效性以及售后服务的贴心性要求非常高。作为上游的原材料提供商,企业必须有更高的要求,需要生产更专业化,需要更好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以及寻找新的原料市场来扩展产能。

在这些企业看来,目前中国市场的人均人造板占有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甚至还有很多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属于空白,未来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