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永康市全方位开展质量提升带动经济社会进入质量时代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5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质量月,永康可谓喜讯连连。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候选名单9月11日公布,浙江省永康市成为首批入选候选名单的城市政府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进入此名单的县级城市,此前永康市已经在质检总局组织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评选活动中,成为全国第一个成功创建示范城市的县级市。国务院9月12日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永康在全民质量教育和质量市场信号反馈等多个质量工作领域的探索和实验,在意见中都成为了要大力推进的国家战略。

正如永康城市质量口号“永康——质量让生活更美好”所表述的那样,二十多年的质量发展实践,尤其是最近五年来扎扎实实开展的质量强市建设,不仅让永康经济发展表现强劲,更让每一个永康人真真切切感受到质量真的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多年来,永康一方面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为“永康制造”植入质量这一核心要素,全面夯实产业基础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大力实施质量惠民工程,涵盖产品、食品、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环境等大质量范畴,让老百姓共享质量成果,能切身感受到质量给“永康五金”和自己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市民胡建飞说,“我在永康生活了几十年,对东永一线两侧的脏乱差记忆犹新。现在,东永一线两侧越来越美,成为永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从东永一线开出去的“永康国产”——众泰汽车,也越来越多。”

1~6月,永康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46.7亿元,同比增长10.8%,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37.8%,显示出在质量要素的激发下,永康工业经济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市委书记兼起了质量讲师

永康市委书记金政,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头衔——质量讲师。原来,刚履新永康市委书记的时候,金政就接到了一份来自北京的邀请函。中组部和质检总局合办的“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专题研究班,邀请他给学员们上一堂质量课。金政结合永康质量建设实践开讲的《百年锤炼,臻于完善——弘扬工匠精神,建设质量强市》专题讲座给学员们留下印象深刻,也很快在全国范围传播开来,邀请金政授课开讲座的预约纷至沓来,尤其是质检总局在杭州中国计量大学开设的干部研修班,更是每次都要请金政给来自全国的各级领导传授开展质量建设之道。

金政质量讲师的课程能够深得学员好评,在于他在永康质量工作实践的扎实功底。永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就是在金政任职市长期间开始和完成的。他支持创办国内第一所县级质量学校——永康质量学校并出任校长,他支持了永康城市质量精神提炼和审定,现在虽然从市长转任市委书记快一年时间了,金政仍然继续兼任着永康质量学校校长的职务。

书记兼职质量讲师和校长,体现了永康这个城市对质量战略的重视程度与其他地方不同,早年成立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时候,永康就是落实党政双首长负责制度,市委书记出任第一组长,市政任组长,在申请创建全国示范城市的时候,永康市派出了书记到质检总局参加答辩,得到了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的特别点赞。

永康市重视质量发展战略,还体现在力度大上,2016年,全市在质量、品牌、标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奖励就达4000多万元,在今年2月6日召开的永康市工业经济大会上,市政府一次就发放了品牌建设、标准制定及修订、政府质量奖等质量奖励1605万元。为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工作,永康市对为主或参与制定、修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的企业或组织,按“行业标准”同等政策给予奖励,主导制定为20万元,并优先推荐企业参评各级政府质量奖;对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企业奖励50万元。今年,永康设立了浙江省第一个县级标准化研究院;今年,投入1.5亿元资金、占地2.7公顷土地的国家五金工具及门类产品质检中心建设也进入冲刺阶段。在开展质量提升过程中,永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匠精神的挖掘与弘扬,邀请“大国工匠”胡双钱作为质量形象大使。为了让工匠精神深入到广大市民、企业家、产业工人的心中,形成众人争做新时代工匠社会氛围,永康开展“重塑工匠精神,再创永康辉煌”系列活动,实施名企、名品、名家的培育,开展了“永康匠人”“匠型企业”和“匠人新秀”的评选。

永康对质量发展的重视,体现在精益求精、永不满足上。永康市质量强市办主任、永康市质监局局长杨可忠说,经过几年高强度的工作推进,永康在去年获批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今年市委市政府又交给质监局一个更高要求的任务,争创中国质量奖的首批城市人民政府奖。

在金政的心中,一直把瑞士制造作为永康制造的标杆。他在接受欧洲媒体记者采访时候曾经说,在中小企业发展、工业结构等方面,永康与瑞士有着许多相似之处,瑞士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和对创新的孜孜以求,与永康倡导“百年锤炼,臻于完善”的工匠精神契合。他希望永康制造能够通过对标瑞士制造,站上国际舞台并主动唱出永康质量好声音,提升永康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最终实现让永康五金畅行世界,让世界五金汇聚永康。

保温杯里不但有枸杞,还有音乐和健康

前不久,保温杯与枸杞的故事一下子让保温杯成了“网红”,中年人与保温杯的联系让人觉得保温杯这个产品的前景似乎很不乐观,但是当你走进中国口杯之都永康就会发现,现在的保温杯里不但有枸杞,还有音乐和健康,造型时尚、功能新颖的口杯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更是让年轻人爱不释手。

哈尔斯保温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波介绍说,近年来永康保温杯产业推陈出新速度很快,儿童杯、女性杯、运动杯等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应用场景的新产品层出不穷,生产工艺与时俱进,产品质量赶超德国、日本标准。

哈尔斯实现了从中老年的传统市场向多元化市场的跨越,近年来推出的运动型音乐水杯备受年轻人的喜爱,目前正在研发的智能水杯嫁接了物联网大数据,不仅能实时反映杯中水温,还能监测每天饮水量,提醒使用者按时喝水。

南龙集团研发的“三分钟烧开水”智能水壶、单手开盖的保温杯、陶瓷内胆杯等新产品上市以后,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针对学生群体心理需求,南龙设计了一款大口径的随手杯,上面印有方程式等图案,让学子产生共鸣。

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致力于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拉伸、抽真空、焊接等关键技术环节,又引入先进的阳极表面处理和特殊焊接工艺,研制出可实现产业化的钛版保温杯,实现了一次革命性突破,使保温杯的价格上浮了15~20倍。

许多原本普通的材料、产品因为工艺的创新和技术的改进,成了高科技产品,甚至成为工艺品,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

多年质量发展实践让永康人深刻认识到,传统制造业不等于落后产业,只要植入了与时俱进的质量元素,传统产业也能实现“逆袭”,也能变成“网红”,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永康市在质量发展中,还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做深做透做强,争做细分市场里的行业“单打冠军”。

永康杰诺工贸公司一款桶式吸尘器去年产量46万台,今年有望突破75万台,凭借一个产品就取得了行业前三的排名;兴昊塑业公司产品从传统的拖把拓展到扫地机器人,速崛起为国内一流的清洁用品企业,今年前6月,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5.42%。东立公司十多年来专注电钻产品制造,终于成长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导者,该公司负责人说“东立只会制造电钻,后面一句话就是,东立做最好的电钻。”今年,东立承担起来起草《浙江制造电钻产品标准》的任务,将代表中国电钻行业,对标国际标准,赶超博世、百得等国际电动工具品牌巨头。

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精品馆,陈列着从全市上万家五金生产企业中筛选而来的4800余件五金名品,大到汽车,小到“45度杯”,有老手艺精雕细琢打造而成的铸铁壶、锡雕,也有用航天材料制作的特种纤维,融入智能科技的“懒人锅”、智能炒菜机、智能吹风机……其种类之繁多,创意之层出不穷,让人叹为观止。这里的展品每年更新两次以上,被称为“永不落幕的五金博览会”。

品牌示范区里看质量

真没想到,在永康市“全国五金(电动工具、门业、杯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现场验收打分阶段,专家组在如何为永康创建工作打分上犯了难,因为从现场验收的情况看,永康的创建工作扎实、细致,创建成效显著,应该给高分,但是质检总局对考评又有要求,要严格控制高分。

专家们认为,永康的示范区创建实现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四级联动,引进了第三方机构、消费者群体等社会力量加入,整合了力量,融合新技术、新手段,在产业监管和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有力推进示范区创建和产业转型升级、长效发展。永康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品牌建设规划明确清晰、品牌文化特色明显、质量基础坚实有力、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区域产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实现品牌带动效应明显增强,产业经济稳步提升,产业转型发展,推进产业整体水平逐渐迈向中高端。

杨可忠介绍说,电动工具、门业、杯业三大五金行业年总产值达400亿元以上,占全市GDP比重40%以上,是永康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示范区的创建让三大产业顾客满意度逐年改善,2016年门业、杯业、电动工具行业满意度达到91.8%、91.0%、90.6%。示范区创建巩固了永康三大五金产业在行业内的主导地位,防盗安全门产量占全国近75%,出口量占全国2/3;电动工具出口量占全国的2/3和1/2;杯业产量占全国55%以上。创建让永康五金企业品牌价值逐步提升,在17家骨干企业中品牌价值亿元以上16家,其中达到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

最为重要的是,“互联网+”“标准化+” “机器人+”在永康深入人心,让永康企业在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精益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企业综合素质大幅提升。

步阳集团是永康防盗门行业龙头,也是首届永康十大匠型企业之一。早在2013年,投入超3亿元进行机器换人和管理控制方面技术改造。此后每年都投入近1亿元资金用于技改。车间内不仅有带着“自制”或者“首创”头衔的装配包装流水线、门架电焊流水线、废气热能回收炉等设备,还大量应用机器人、机械手焊接、高精激光切割等新精设备,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升,质量也更趋稳定。

步阳对标准化发展也十分重视,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门业智慧研究院为中心,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已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2项,“浙江制造”标准1项。企业实施三位一体“3+1”质量管理模式,有效推动了由粗放型管理向先进质量管理的持续转变。企业还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多维度、多层次质量责任体系,使得质量意识和质量行为渗透到生产的每一名人员、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艺当中。

作为首批获“浙江制造”双标志认证证书的企业,正阳公司坚持将质量作为品牌的核心要素, 2016年导入了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软件SAP,构建正阳产销一体化、管控一体化、财务业务一体化、订单管理及物流管理一体化的管理信息化平台。企业建立了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和浙江省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有多个产品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新产品,承担省级科技项目40余项。

作为永康市不锈钢制品协会的会长单位,南龙集团先后导入卓越绩效和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夯实质量管理基础;通过实施全员培训、QC小组等活动开展,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进行持续质量改进;通过流程再造使问题点得到改善,降低工序内不良率达3%,场地利用率提高了20%,人均生产效率提升达20%。南龙也十分重视技术标准战略,目前该公司已成为C410委员单位,主导或参与了《餐饮具质量安全控制规范》《不锈钢真空杯》“浙江制造”标准等10多项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

在浙江信源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物料入库车间,物料管理员们正把配件供应商配送的各种零部件快速分类,并认真地贴上一张专用二维码,在经过扫描核对之后,这些配件通过运输履带被收纳入库。这张小小的二维码,它将成为贯穿所有物料“一生”的“身份证”。有了它,在产品可视化展示、订单管理、生产流程优化、品质溯源、售后服务等9道程序都会因此变得更加透明。

原来,信源公司自主开发的企业电子商务与ERP集成信息化系统,实现了精细化、可视化信息管理,让企业实现订单进度可视、成本数据优化、品质分析高效、各部门经营绩效数据化,销售、研发、生产等部门形成完美的协同能力,构建最短时间的响应机制。

截至目前,永康五金三大产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中心19家,省、市级专利示范企业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发明专利413项;示范区企业获各级政府质量奖14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0个、中国名牌产品3个,浙江省著名商标及知名商号35个、浙江名牌28个;企业主导或参与了1项国际标准、23项国家标准、43项行业标准制定。三大产业已出台“浙江制造”标准4项,5家企业获得7张证书,其中,三锋、正阳两家企业获得全省首批“浙江制造”双认证证书。

永康市市长朱志杰说,质量强则产业强,产业兴则永康兴,通过产业实践,永康人民已经深刻领悟到质量建设和品牌建设对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了以质量取胜、以品牌带动的绿色发展理念。永康要以更高的标准,规划品牌质量建设蓝图,以更实的举措,推动质量品牌建设,更大范围地突显质量品牌建设成效,真正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