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工业带动TPE市场快速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8 来源:环球塑化网

 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TPE热塑性弹性体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展。近年来对于TPE材料的气味,越来越受到业内的关注。尤其是汽车配件行业,关注TPE材料的气味,各个汽车品牌将VOC作为进入汽车配件标准测试条件。只有符合标准的材料才可用于汽车配件中。

人之所以感觉到香臭之味其实是某种物质的分子扩散到人的鼻子里,使人的嗅觉器官产生一系列反映,形成特定的信息传入大脑,从而形成一定的气味判断,如芳香、臭味等。所以我们闻到的气味都是产品挥发到空气中的小分子。

说到挥发到空气中的小分子,就不得不提到原料中的一个参数——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没有味道有两种可能,一是材料挥发出来的小分子本身没有气味,比如水;二是,根本不会挥发出小分子,比如食盐及其他固体。但是有味道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能挥发出小分子,而且小分子有气味。

热塑性弹性体TPE属于共混高分子材料,配混体系中最容易挥发的就是各种油类(操作油,体系中必须要的组分,如白油,环烷油等),这些油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烃类化合物,这些有机烃类化合物高温下容易挥发。并且油的好坏直接影响制品气味的大小;另外其他各个配方材料VOC的含量,应尽量选择VOC含量小的原料。VOC含量越小,制品的气味就越淡。

就热塑性弹性体TPE(通常是基于SBC苯乙烯基础共混改性的TPES)而言,操作油是必须的组分,而操作油是易挥发的有机烃类化合物(VOC),TPE需要在150~200℃左右的温度下共混制成,生产过程中操作油及其他含VOC的组分会挥发出各种有气味的小分子,这样TPE有气味在所难免。不过由于包括操作油在内的TPE的主要组分均是环保无毒的,所以,虽然TPE可能有一定气味,但却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

热塑性弹性体(TPE)是一种介于橡胶与树脂之间的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具有良好的硫化橡胶的性质(即弹性),在高温下又具备热塑性工程塑料的熔体流动性与重复使用性,可以塑化变形且仍保持其橡胶状的弹性不变的高分子材料。它又可直接采用塑料的传统加工手段,进行注塑成型、挤出成型、吹塑成型和压延成型等较传统硫化橡胶更为快速的加工方式制造成品。而且具有质量轻(密度低)、环保(可回收、燃烧无毒)、使用寿命长(可较传统橡胶达5~10倍以上)、加工变化度大、制品总成本低等优点。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工业迅猛的增长,TPE(以TPV、TPO和TPS为主)已经形成以汽车为中心的应用市场,形成保持年均15%~20%的高速增长势头。TPE被大量应用于汽车车身、内外饰、结构件和特种用途上,TPE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新世纪以来,我国TPE应用市场发展迅速,成为全球TPE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