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爹、八个核桃、雷碧、阿里妈妈:我不是山寨!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食经济

 最近几年,整个市场都在说消费升级,所有品牌都在讲品牌创新。但事实上,企业在创新这条道路上,似乎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为什么?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愈演愈烈的“山寨威胁”。当市场全是李鬼的时候,谁又会去在意真正的李逵呢?

快消领域是“山寨大神”出没频繁的地段:康师傅出名了,康帅傅出来捣乱了;娃哈哈走红了,哇哈哈就开始挑逗了;星巴克生意做得好了,星巴客在对面马路指不定就开业了……类似的山寨比比皆是,让人防不胜防。

事实上,我们眼中的很多“山寨品牌”,他们其实也算不上是真正的山寨,或者说,他们其实是山寨了自己。

大白兔:小白兔、大黑兔都是我兄弟

为了防止被同行“山寨”,很多企业在商标注册上先入为主、开始“山寨”自己了。最近有消息称,大白兔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注册了小白兔、大黑兔、金兔、银兔等10几个类似商标。
不要以为是在开玩笑,小编一查,发现开真有这么一回事——

  

我们从小吃到大的正版大白兔奶糖,是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系统中,小编发现上海冠生园食品确实注册了很多类似商标,例如2014年注册的“巨大白兔”、“巨白兔”、“金兔”;1991年注册的“大黑兔”、“大花兔”、“大灰兔”、大红兔”。
老干妈:老干娘、老干爸都是我家人
  除了大白兔注册“兔族”商标,还有一个明星品牌——老干妈,它的“老干一族”也是了不得。

你知道吗?老干妈可不止一个名字。如果你听到了老干爹、老干爸、老干娘、老姨妈还有干儿子、干女儿……先别急着“打假”,因为它们其实都是一家人呢。
雪碧:雷碧和我一样,是可口可乐出品
  老干家族比较壮大,这七大姑八大姨的关系,可别被绕进去了。这还没完呢!我们再看这张图: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很明显,上面这两瓶“雷碧”,正是“山寨”了可口可乐旗下的雪碧。但是,从包装颜色、图案、字体几乎和正版雪碧一样,如果你走了神,还真可能搞错。

或许你很难相信,“雷碧”这个商标的所有者,真的就是可口可乐!对,就是那个可口可乐!

星巴克:我有一个庞大的“巴克家族”
  相比可口可乐,星巴克注册起商标来,真的只用丧心病狂来形容,他们可能翻遍了新华字典:星巴客、巴克星、巴星克、辛巴克、辛巴客、新巴特(绝佳的相声练习题材)……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的。

▲星巴克注册的部分商标  

五粮液:一网打下“千粮液”,不给他人留机会 
  对酒精爱好者来说,五种粮食发酵出来的佳酿已经足够吸引人,那如果是六种粮食、七种粮食、八种粮食、十种粮食……甚至千种粮食酿出来的酒,又会是何种琼浆玉液?

  

五粮液不会给其他人机会,六粮液、七粮液、八粮液、千粮液都已经是他的了。为了保险起见,二粮液、二粮春、十粮春……都得一网打尽!
 “马云爸爸”直接把全家人都注册了……
  你以为疯狂注册上边的只有食品品牌吗?当然不是!比如雷军和他的小米、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据说,小米已经把蓝米、黑米、紫米、橙米、绿米、黄米、桔米全都注册了!  而马云爸爸,更是直接把全家人都注册了……

  

既然有阿里巴巴(爸爸),就要有阿里妈妈。有了阿里妈妈,为什么不可以有阿里爷爷、阿里奶奶、阿里伯伯阿里审审(还不是婶婶)。
既然都那么多了,何不再来点阿里哥哥、阿里弟弟、阿里姐姐、阿里妹妹、阿里宝宝……

不可否认,类似大白兔老干妈这样的品牌,在“山寨”自己的同时,大概也能想象得到,这些商标的出现,不仅会让消费者真伪难辨,无法正常消费,同时还很有可能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恰恰暴露了市场秩序的紊乱以及和政策方面的弊端。(文/李三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