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老字号”的“生存秘籍”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5 来源:四川日报


[导读]
蝴蝶缝纫机、回力鞋等老字号国产品牌亮相展会,如何俘获年轻人的心

  新卖点

  新款蝴蝶缝纫机可以通过WIFI连接手机APP,手指在屏幕上画好样式后,机器就能根据作图智能地完成缝制

  回力鞋业不仅靠“情怀”抢市场,更引入先进工艺做出耐穿、好穿的鞋□梁天韵本报记者梁现瑞

  “中华铅笔是我小时候的回忆,再远也要买来带回山东烟台老家。”“做姑娘时我就用蝴蝶缝纫机,这次来想看看有什么新花样,买回屋头耍。”“听说上海硫黄皂出了卸妆专用皂,老牌子的效果信得过。”……9月15日,在西博会进出口展3号馆上海展区前,往来采购的人群络绎不绝,一组老字号民族品牌引来众多目光。

  近年来,随着进口关税降低、多个自贸协定签署、跨境电商平台井喷,“在家门口买全球”已成为现实。面对“洋货”强势抢占国内市场的局面,老字号品牌如何能“突围”,重现当年的辉煌?参展企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创新才能有活路!”上海上工蝴蝶缝纫机有限公司区域销售主管曹有为有感而发。据他介绍,上世纪90年代公司发展一度跌入低谷,遭遇了生产线被迫停产的情况。“后来靠着创新,创立于1919年的蝴蝶缝纫机重新‘展翅起飞’。”

  缝纫机能玩出什么新花样?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新款蝴蝶缝纫机不仅能自动穿线、自动缝出多样花纹,还可以通过WIFI连接手机APP,手指在屏幕上画好样式后,机器就能根据作图智能地完成缝制。

  “这样的产品设计是为迎合新的市场需求。”曹有为说,现在缝纫机的功能不再限于缝缝补补,年轻人DIY个性服饰、老年人娱乐活动,这些都是新的市场,而抓住新市场、新需求,设计出更具人性化、更新颖的产品,国营老字号也能重塑辉煌。“2014年9月,蝴蝶牌多功能缝纫机作为国礼,在国家领导人出访时赠与斯里兰卡。”曹有为言语中透着自豪。

  展区内,“回力鞋”吸引了成都白领王璟的目光。这位穿着新潮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自己是“网购达人”,而“回力鞋”是她淘宝购物车里的“常客”。“性价比高,穿着舒服,而且样式复古很时髦。”王璟仔细挑选着自己喜爱的样式。

  一双布鞋,如何能俘获年轻人的心?上海回力鞋业四川代理孔国禄认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复古情怀。“‘回力’曾经辉煌过,中国女排曾穿着回力鞋在球场上夺冠。但因追赶不上流行趋势,‘回力’也曾没落过。近年来,‘回力’带着情怀重回一线商圈,最终赢得了年轻人的关注。”孔国禄说。

  但仅仅依靠“情怀”还难以在市场上长期立足,“工艺品质仍是关键”。孔国禄介绍,为做出耐穿、好穿的鞋,他们不断引进最先进的硫化、冷粘、注塑等工艺手段。

  展会现场,上海家化美加净的展台前同样热闹,挑选产品的既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也有青春靓丽的年轻人。展会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立于1898年的上海家化,如今依旧保持活力的诀窍之一,是在产品研发和销售中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上海家化和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了数字化营销部门,利用阿里巴巴的数据分析与消费者洞察平台,收集网络数据,找到目标受众,精准地进行市场定位,驱动产品创新。”该负责人说,公司推出的新产品会先在网上试销,再根据反馈不断改进,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产品设计和营销中的优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