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上的舞者 景德镇贴花工用行动彰显“大国工匠”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7 来源:中新网江西新闻

  江西景德镇是中国中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悠久的陶瓷历史造就了这里“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的繁荣景象。

  在这座城市里,有着一家国字号的陶瓷企业,这里生产的“红叶”牌陶瓷蜚声中外。正因为这片“红叶”一度跻身人民大会堂,亮相北京、上海APEC会议,助阵雅典、北京奥运会赛场,成为国礼、国宴用瓷的首选,所以人们总是亲切地把它称为“国瓷·红叶”。

  “国瓷”的生产过程一样离不开数十道生产工序的团结协作,而贴花工序,则好比是给素胎瓷器“化妆”,是现代陶瓷生产环节当中,最影响产品美观的生产工序之一。
虽然,贴花工序不需要很高的创造性技艺,但却需要长时间在方寸之间的陶瓷坯体上进行纯手工操作,非常考验贴花工人的技巧、耐心和细心,不能有丝毫马虎,是一桩苦差事。当地邱赛珍就是从普通贴花工人做起,在一线贴花岗位上一干就是近三十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国工匠”爱岗、敬业、奉献的价值观。

  爱岗即爱国,为景德镇国瓷“旗舰”护航

  把视线转回2015年4月28日的人民大会堂。那天,邱赛珍以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直到今天,习总书记亲切的话语依然萦绕在我的耳边。”邱赛珍说,那次从北京回来后,她就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普通劳动者,爱国就要从爱岗做起,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每一个劳动者的本分。

  其实,回顾邱赛珍参加工作以来走过的路,她一直都是抱着这样质朴的情怀,从一名普通贴花女工成长起来的。

  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国家“七五”期间,由陶瓷技术改造项目建成的现代化高档日用瓷生产企业。进入这里工作二十多年来,邱赛珍作为一名普通的贴花女工,一位基层班组长,从来没有离开过一线。邱赛珍常说,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

  在邱赛珍和她的同事们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下,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进步,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经他们一手生产出的产品,跻身人民大会堂,亮相北京、上海APEC会议,助阵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赛场,成为国礼国宴用瓷首选,为企业赢得了“国瓷·红叶”的美誉。

  “2014年在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上,中美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会晤时使用的茶具——如意,在人民大会堂国宴上使用的餐具——青花缠枝牡丹,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这两款产品是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专门用来招待前来参会的各国元首的,参与这两款产品的生产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一次挑战。”邱赛珍说,就拿在瀛台涵元殿使用的茶具“如意”来说,共四款花面,58个品种,交货时间紧迫,产品器型复杂,花纸与器型匹配不是很紧密,给贴花工序带来一定的困难。

  为保证产品质量,邱赛珍在现场手工对花纸进行修剪,每天加班到晚上十点多,为保证烧制质量,她又连续跟班30多个小时没合眼,直到这两款产品全部完成,她才放心回家休息。

  邱赛珍总是说,作为国企员工,我们所付出的劳动,创造的财富,都是直接为景德镇、为国家做贡献。现如今,陶瓷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我们作为“红叶”品牌的创作者、拥有者,为国家争光、为时代添彩就是我们的价值。

  精业即敬业,为国瓷贴上“中国制造”标签

  中国制造,作为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一直是邱赛珍的不懈追求。

  邱赛珍说,贴花是个技术工种,而对于景德镇市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对贴花的技术要求就更高更严了。因为公司的釉中彩烤花窑是从德国引进的,而釉中彩又是企业的主打产品,在贴花工艺上一改以往的大膜酒精贴花而采用现代水膜贴花,难度大,要求高。

  为了努力适应新设备、新工艺的需要,邱赛珍努力钻研贴花技术,卯着一股劲,带领班组同事们集中学习,认真摸索,多方求教,大胆实践,很快熟悉了釉中彩花纸的性能,还相继攻克了技术上多个难关,使全厂釉中彩始终保持在96﹪左右,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屈一指。

  200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向全国七大产瓷区20多家单位发出通知,征集国庆60周年庆典专用瓷,景德镇市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国泰民安”餐具在竞标中拔得头筹,9月份,26000件产品生产完毕,在中南海举行了交接仪式,然而,中央一位老同志说,六十大庆的“60”徽标不够醒目,要改一改。怎么改?离国庆节只剩下12天,变也变不出来呀!然而,这是政治任务,非改不可。怎么办?大家坐下来反复研究,发现不醒目的原因是花面底色与“60”字样颜色都是红色,只是深浅不同,所以“60”字样自然突出不了,对此,公司提出在不影响原本花面色泽的基础上加贴金边花纸方案。

  但是,事情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金边花纸制作好后,贴花操作相当困难,要将“60”边缘覆盖得严丝合缝,凭肉眼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这时,邱赛珍带领贴花工段的四位工人,用上了放大镜对照加彩,日夜战斗,轮番作业,终于用了五个昼夜赶在国庆节前圆满完成了任务,把金边加得恰到好处,不露痕迹。


  党员即旗帜,为企业发展当好先锋模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政治上,作为一名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党员,不管工作多辛苦,邱赛珍总是坚持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学习活动,通过重温党章党规,不断增强了其自身的政治坚定性和政治敏锐性,多年来,她带头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忠心和忠诚。

  在工作上,邱赛珍凭借着熟练的贴花技术及对企业发展的一片情怀,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多次带领公司贴花女工攻克并解决贴花关键技术难关,使全厂釉中彩瓷产品合格率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为企业创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时刻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职工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要求上,邱赛珍积极发挥工段长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把关,积极适应近年来销售形势的变化,深入一线和所有的贴花女工一起贴花赶任务,使车间贴花产量翻番,达到年产量380多万件。同时,邱赛珍还加强产品质量的检验,不放过任何一个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发现问题并现场与员工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她的严格把关下,车间质量始终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线,釉上彩青保持在96%以上,釉中彩青保持在98%以上。

  帮带即担当,为团队成长拉纤铺路当人梯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二十多年来,邱赛珍作为一位普通的贴花女工,一位基层班组长,一名老党员,从来没有离开过生产一线。她不仅把她青春年华奉献给“贴花”的世界,同时怀着一名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教会一批又一批的新进贴花女工,帮助她们顺利度过实习期,教会她们如何贴花,贴花的技能及技巧,车间里很多的贴花女工都是她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是大家公认的好师傅。平时工作、生活中,只要有贴花女工在上班,她总是默默地奉献,帮助她们剪花纸、洗瓷器,任劳任怨地为企业、为员工做好服务工作。

  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一名企业一线骨干、工段长、一名共产党员,团结和带领全工段贴花女工共同担当起企业发展兴旺的使命,是邱赛珍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邱赛珍说:“要让每个人都能胜任岗位,完成好任务,技术过硬是第一位的。”在实际工作中,邱赛珍对每一个人都热心传授,毫不保留。对悟性差、进步慢的工人更是多帮一把,厚爱三分。

  在有些异性品种的贴花生产中,有时候连手指都伸不进去,操作起来难度大,尤其是两张花纸接头的地方,既难以平整,又很难做到天衣无缝。邱赛珍说,我们工段有个年轻人,手指比较粗短,技术较为生疏,贴一般的花面都很勉强,贴异型品种就更是“赶鸭子上架”,经常一脸无奈地坐在那发呆,有人说她根本不是贴花的料。

  然而,“决不让一个人掉队”是邱赛珍工作的座右铭。邱赛珍一有时间就坐在她身边,细心点拨她,琢磨着根据她的手指特点,并采用不同的操作方法,使她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心情舒畅。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这名贴花女工的技术水平有了明显进步,再难贴的品种也能胜任。

  二十多年来,邱赛珍把花纸当作青春的伴侣,把贴花当作劳动的符号,把企业当作是奋斗的舞台,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工人中树立榜样,在客户中赢得口碑,在企业岗位创新创效、全面提升员工能力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忠心和忠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