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曾经也是“奢侈品”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7 来源:sohu.com


[导读]
“复兴号”动车组让中国高铁重回“350”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稳健阔步,两条轨道不只连接了中国与世界,还让更多中国品牌亮相全球。这些品牌中不乏带有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中国符号的老字号企业,像被老挝人民推荐给李克强总理的王老吉,遍布几大洲的同仁堂等。老字号企业的情怀成为外国了解中国文化的开山之窗。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作为历史的见证,老字号企业经过百年岁月洗礼,仍然可以与时间同行,无论步调是否一致,至少没被历史长河淹没。当下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大当口,消费者愈加年轻化,传统行业都经过互联网的冲击。新生态,新经济,新产品不断涌现,老字号企业同样到了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口。有的老字号已经消亡殆尽,有的举步维艰难以为继,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只有10%的老字号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如何找到一条适合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模式,让民族记忆、民族文化传下去?这是当下老字号企业掌门人的累卵之急。

  在首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着名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就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海外发展、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升级、品牌定位等给出了答案。

  老字号的“前世今生”同样应该“奢侈”

  “一双鞋能做到一千五百万销量的只有回力”这是回力鞋业党委书记周炜在老字号改革论坛上掷地有声的回应。一个消失了很久曾几何时无限风光的鞋王借着互联网营销的东风回归了,回力创造了奇迹。

  回力一度是国内鞋类中的奢侈品,是70、80后对流行和时尚的最初感知。今天听到回力是奢侈品可能会当笑话听,可在那个时候一个学生,如果在班里冲大家炫耀他有回力鞋的鞋票那就是贵族。

  “在统奢侈品行业里,高端稀有价值高的就是奢侈品,那么老字号企业在中国体系中就属于奢侈品。”周炜这个概念的提出让人不惑。

  老字号和奢侈品间是否能划入同一个圈?

  反观当今奢侈品被不断鼓吹,普通人看到只是用一摞摞钱买来的商标,价格成了唯一的衡量标准,也成了消费者望而却步的拦路虎。可纵观全球奢侈品立业之本,对品质吹毛求疵,对工艺近乎苛求,奢侈品不仅有“价”,更有“格”,时尚之格、品质之格、更是工艺之格,限量版的奢侈品更成为珍品能保值。奢侈品在“质”,而中华老字号流传百年的本源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质”。

  不只是回力,很多老字号的前生同样拥有高贵的身份和血统,似乎打娘胎里出来就是奢侈品。

  像把中医药推向全世界的同仁堂,他的前生不平凡。

  雍正年间从同仁堂为清宫御药房供应供奉开始。同仁堂最初供奉御药房的都是生药材,后来,由于同仁堂炮制的中成药,配方合理,质量好,疗效高,宫内御药房也令同仁堂派人进宫帮助制药。

  “宫廷御药百年的工艺传承到现在”,中国北京同仁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表示,同仁堂能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视质量视为生命,追求本质,不断提高质量。

  同样追求品质的青岛啤酒“三高”政策成就2017年上半年开挂的销售业绩,业内人士分析,青岛啤酒的业绩增长,部分原因在于高端产品的销量见长。

  作为我国最早的啤酒行业,青岛啤酒出自德国优秀的酿酒师,1904年日耳曼啤酒公司成立,即青岛啤酒的前身。泡沫洁白细腻,麦香芬芳浓郁,口感醇厚细腻,味道清新爽口……这是一杯传承112年的青岛啤酒的味道。

  “以前消费者喝啤酒是拼酒,现在是品酒,选符合自己口味需求的啤酒。”在全国首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论坛上,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指出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的力量越来越大,所以从生产方式上,也是由大规模、标准化的生产向个性化、定制化、小品种的方向转变。青岛啤酒把差异化口味作为高质量的标准,坚决不打价格战。通过高质量保证了高价格,通过高价格保证了差异化,最终让全球的消费者看到、品尝到,实现“高可见度”,进而带动品牌的推广。

  诚然,青岛啤酒的“三高”的核心也是老字号企业源源不断追求品质的初衷,互联网时代下,虚假产品盛行,而代表中国品牌的老字号让消费者如数家珍。老字号避过时代变迁,承受历史更替,是消费者用钞票当选票一代一代选出来的。

  在论坛上周炜提出的老字号定位奢侈品给出了阐释,“老字号做奢侈品并不专指价格上的高度,更是品质传承,能做奢侈品的一定是“质”的尖端。而提起老字号的产品都能让老百姓放心,市场上同类产品,大多数人会选择老字号。除了情怀,更是因为过硬的品质。”

  老字号轻车简行 精耕细作

  九朝贡胶的东阿阿胶十年之路“越走越窄”,“十年时间东阿阿胶的非阿胶业务实施全部剥离和退出。”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向记者道出了东阿阿胶的“专一道路”。

  “我最大的责任就是把企业做扎实,做长久。”秦玉峰说,以阿胶行业为例总结了老字号的一个共性:战略不清、业务多元、资源分散、增长乏力。东阿阿胶十年是删繁就简的十年,除去冗长的外延产业,专心只做阿胶,这就是我们专一化道路。在做阿胶产业链上越顺,十年时间也证明这条路子是对的。

  当前不少老字号企业都在寻求多元化发展,结果却不尽乎人意。

  “很多老字号定位不明,产业链冗长,老祖宗留给我们好东西都没有完全开发,却伸手外延产业。”周炜表示,老字号企业需要创新,但拓宽发展路子不是找“外援”,不是多元化发展适合所有企业发展模式。回力现在是轻资产运作模式,不做鞋子,专心只做鞋文化,做品牌企业。

  梅群赞同道,有健康的地方有同仁堂,以中医中药为核心,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把车间改造升级,同时依据消费市场消费需求变化,结合大政策方针,提供养老服务,加大海外步伐。

  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产品出口和商标注册的王老吉,同样将中国凉茶推向全世界,整体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下一步的计划是在海外建立自己的生产工厂。

  “我们想做中国的可口可乐。目标是到2021年进入主流华人市场,2026年成为大健康跨国企业。”广药集团总经理、王老吉党委书记陈矛如是表示。

  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俊则说“老字号的前世很辉煌,现在同样可以做大做强。东阿阿胶的模式让人振奋,专一发展并不是单一发展,沉下心来守住老祖宗的“本”讲好品牌故事,老字号轻车简行只做好一件事,同样可以壮大走向海外。将中国代表传统文化、工匠品质、最具中国符号的老字号打造成中国“奢侈品”成为世界看中国的明星品牌。(子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