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我们和乐视不一样”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庆节前不久,奥飞娱乐发布公告,将以全资子公司奥飞香港的名义,投资1620万美元(约1.06亿元人民币)增资韩国动漫公司Funnyflux,交易完成后占目标公司60.02%的股权。据了解,奥飞旗下的《超级飞侠》点击率超过100亿,衍生品销售额已超过60亿,而韩国Funnyflux正是该动漫IP的创作者。此轮收购完成后,奥飞将拥有Funnyflux目前和未来开发、创意IP的独占合作权。

 
  10月10日,由奥飞娱乐出品,韩国Maro工作室制作的少女偶像动画《菲梦少女》实现备案。
 
  从玩具制造商,到收购喜羊羊团队,再到收购有妖气……多个明星收购案下来,作为曾经的制造业玩家,奥飞娱乐的频频跨界,使其被誉为“中国动漫第一股”。
 
  资本撬动
 
  奥飞娱乐的前身是1993年注册成立的汕头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以玩具制造起家,生产的悠悠球、四驱车颇受欢迎。奥飞娱乐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晶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当时不少玩具业同行在大力承接代工订单,但奥飞不做代工而是坚持做自主品牌的玩具,积累了竞争优势。不久,公司发现动漫能促进相关玩具的热销,嗅到商机,2003年开始转型,布局“玩具+动漫”业务,打造了《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火力少年王》等一系列动漫作品。
 
  2009年,奥飞动漫在深交所上市。2010年,奥飞动漫收购嘉佳卡通卫视60%的股权,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卫星频道运营权的民营企业,涉足媒体行业,完成第二次转型。
 
  2013年9月,奥飞以5.4亿元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品牌与团队,开始第三次转型,提出打造以IP为核心,集玩具、婴童用品、动漫、游戏、影视等一体的泛娱乐全产业链系统。随后奥飞以收购和成立子公司、孙公司的方式陆续拥有奥飞游戏和奥飞影业。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奥飞上市以来,投资收购动作超过30例。备受瞩目且对奥飞打造泛娱乐生态影响深远的当数2015年,奥飞以9亿元收购了国内作品数量最多的原创动漫网站——“有妖气”。“有妖气”由用户生产内容上传到平台上,目前有妖气的注册用户超过1900万,累计2万多位漫画作者,连载漫画超过4.4万部。将“有妖气”收归囊中,奥飞拥有的IP不局限于K12阶段,目标客户人群从儿童拓展至全年龄阶段。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泛娱乐产业总产值约为4155亿元,2017年预计将达到4800亿元以上,增速预计为15%以上。
 
  2016年3月,奥飞动漫改名为奥飞娱乐。目前,奥飞娱乐的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内容创作、游戏研运、消费品制造与营销、媒体经营,其中内容创作包括漫画、动漫、连续剧、电影的研发与推广,一个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帝国初具规模。
 
  IP运营
 
  回首奥飞娱乐的泛娱乐产业道路,王晶介绍道,“奥飞布局泛娱乐全产业链,不是灵光一现得来的想法,而是水到渠成的转型。”王晶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奥飞娱乐的业务范围早已不局限于玩具和动漫。奥飞娱乐拥有众多的动漫形象(也就是现在所称的IP),自然会想方设法通过多个渠道把形象推出去,让IP增值的同时多元变现,吸引不同圈层的消费者。接触的渠道越多,公司的业务版图也会跟着扩大。“我们看到把动漫IP推广的道路是可行的。”王晶告诉记者,《超级飞侠》目前已经推出第三季,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国内全网累计点播量超过110亿次,入围第五届国际艾美奖儿童奖,是国内首个获得国际一线大奖提名的动漫IP,相关消费品全球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王晶透露,公司计划将《超级飞侠》改编成电影播出。
 
  王晶指出,内容产业投入高且存在一定的风险。奥飞娱乐可以将热门IP先改编成动漫播出,成本较小,试水市场后,再推出电视剧、电影,相对动漫来说,这个IP就能触达更大的客群,也能促进IP衍生品的热销。“IP的前期研发投入大,但是长尾价值非常大。”王晶说。
 
  对于泛娱乐企业来说,推出一个合适的IP,往往是后续投资成功的关键基础。奥飞方面透露称,奥飞娱乐挑选IP,主要还是看粉丝的喜爱程度,S级的IP能得到大力开发,A级的投入小额试水,其他的内容部门将继续研发(SABC级,漫画、游戏中的等级区分,现在也用来区分IP,S级最好)。
 
  记者从公司奥飞内部了解到,为了让IP更好地走出国门,奥飞娱乐近期成了一个“全球儿童IP管理中心”,专门研发适合国际市场的儿童IP。
 
  奥飞娱乐在早期只是拥有K12阶段的IP,为了覆盖全年龄段,奥飞娱乐收购了有妖气。有妖气的IP中,《十万个冷笑话》是不得不提的一个。2015年初,由《十万个冷笑话》漫画改编而成的电影获得1.2亿票房,打破了“国产动画片票房六千万封顶”的局面,甚至有人调侃说,在国产动画犹如中国男足一般令人无法直视的今天,《十万个冷笑话》电影版似乎让人看到了国产动画能有一线生机杀出血路。今年8月上映的十冷第二部电影票房也达到1.3亿元。
 
  奥飞娱乐透露,目前有妖气平台上S级作品是122部,A级作品是75部,这将近200部作品是奥飞未来将大力开发的IP群。与此同时,在这个原创动漫平台上,有源源不断的作品陆续被培育开发。
 
  内容为王
 
  根据奥飞娱乐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动漫类、非动漫类玩具的收入占到营业收入的53%以上。对此就有业内人士认为,奥飞娱乐泛娱乐业务收入和体量有待提升。更有质疑指出奥飞的泛娱乐产业,需要靠制造业反哺,饼摊得太大,或许会步乐视的后尘。
 
  奥飞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对比去年同期,公司总体的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对于泛娱乐产业的回报,一来内容产品的回报期长且波动,二来奥飞娱乐对于泛娱乐的很多投资都是战略性的,用短视眼光去看并不能体现出其中的真正价值,公司的布局是为了打造精品内容。
 
  上述人士表示,去年同期,玩具的收入占到营业收入的62%以上,这一比例逐年都在下降,包括影视、授权、媒体等业务收入规模逐年增长,公司没有刻意去控制这一比例,而是积极扩大泛娱乐类业务同步发展。此外,奥飞娱乐的动漫类玩具是IP的衍生品,打造泛娱乐产业也在无形中促进了动漫类玩具的销售。
 
  对于奥飞跟乐视的区别,王晶认为最大的差异在于奥飞的业务以IP为核心,对于IP的投资有协同效应,IP在某个娱乐形态大热会带来另一个业务板块的回报,形成集中且良性的循环。
 
  对于奥飞未来的发展战略,王晶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内容为王,精品化、数据化、国际化。下一步,会继续打造精品内容,对IP的投资会更加集中。“奥飞以前做了一系列的投资布局,夯实了泛娱乐产业的基础,接下来我们会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更加注重跟其他企业合作开发IP,走轻资产路线。”
 
  今年奥飞娱乐获得“2017中国授权业大奖”中的“年度中国IP”、“年度人物形象、电影、电视、娱乐授权IP”奖项,对比去年上半年,今年的合作伙伴增长了30%。据了解,奥飞娱乐的IP授权收入大概可以覆盖研发费用的20%以上,成熟的IP,授权收入可以达到研发费用的120%左右。奥飞公关部负责人表示,“IP作为我们的核心资产,通过授权让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合作共赢,同时IP得到更加充分有效的开发,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IP价值。”
 
  作为中国最大的原创IP授权企业,奥飞娱乐近年来的IP授权收入增长很快,预计今年达到近亿元规模。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将IP的价值最大程度发挥出来,这一做法也是美国迪士尼推崇和实践的路子。
 
  “打造精品内容和产品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了这一系列布局和行动,才会出现《超级飞侠》、贝肯熊大电影、十冷、镇魂街等广受欢迎的作品。企业经营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些价值可能短期内看不到,但这些都会在未来的作品中得到体现。”王晶说。
 
  对于泛娱乐产业未来的发展,王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人们对娱乐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会取得巨大的发展优势。娱乐产业内容市场具有“寡头效应”,要坚持打造超级IP、头部精品。
 
  他提出,在保证核心的业务的同时,奥飞也在加速深入渗透到泛娱乐的细分市场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中国泛娱乐产业90%的企业收入来源于国内,但内容产品的竞争一定是全球化的,国际化正是奥飞的必经之路。
 
  王晶表示,“中国泛娱乐产业处在一个上升发展期,行业虽然面临一定的波动,但前景广阔、存在着大量的机会。企业必须拥有长远的战略和足够的资本,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