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前三季度营收26.45亿元,4年并购资金超55亿

分享到: 更多
2017-10-26 来源:财联社

     今日晚间,奥飞娱乐(002292.SZ)发布第三季度报,报告显示,其前三季度完成营收26.45亿元,同比增长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下滑27.96%。

 
  奥飞娱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434.68万元,同比下降73.51%。对此,奥飞娱乐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支付的人工及经营性费用增加所致。
 
  此外,在国庆前几天,奥飞娱乐全资子公司香港奥飞娱乐有限公司宣布以1620万美元(约1.06亿元)增资韩国动漫企业FunnyFlux,增资完成后换得股份60.02%。FunnyFlux今年上半年完成营收3817.34万元,净利润338.30万元。
 
  奥飞娱乐旗下的 《超级飞侠》点击率超过100亿,衍生品销售额已超过60亿,而韩国Funnyflux正是该动漫IP的创作者。根据公告显示,本次投资后,奥飞娱乐将拥有Funnyflux目前和未来开发、创意IP的独占合作权。
 
  5年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主业不断遭受挑战
 
  财联社分析奥飞娱乐近5年财务数据后发现,从2012年到2017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和净利润都处于增长状态。最高值出现在2016年,完成营收33.61亿元,净利润4.77亿元。
 
奥飞娱乐1
  (奥飞娱乐近5年来财务数据)
 
  奥飞娱乐靠玩具制造起家,于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旗下有四大主营业务:内容创作、媒体经营、游戏研运、消费品制造与营销。但根据奥飞娱乐详细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其玩具动漫类营收占总营收的45.12%。即使在去年同期,占比仍高达50.43%。换言之,奥飞娱乐的一半营收还是来自于玩具制造。
 
奥飞娱乐2
  (奥飞娱乐2017年半年报营收分类表)
 
  一名投资者对财联社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和产能过剩,奥飞娱乐玩具业务受到的挑战将逐步增大,也迫使奥飞娱乐不得不进行转型。转型动作方面,奥飞娱乐曾先后进行过三次转型,分别为“玩具+动漫”、拓展媒体板块业务、打造全产业链。
 
  4年并购交易金额超55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奥飞娱乐共完成33起并购案,交易金额合计超55亿元。其中,最有标志性并购事件的有三个,分别是:
 
  2010年,收购国内第一家拥有卫星频道运营权的民营企业嘉佳卡通卫视60%股权。
 
  2013年,以5.4亿元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团队。截至今年上半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已推出了17部作品,新作《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发明大作战》收视率达5.14%,比第二名高出一倍多。此外,《巴啦啦小魔仙》系列全网累计点播量超过77亿次。
 
  2015年,以9亿元收购原创动漫网站——“有妖气”。自此,奥飞娱乐逐步成为国内数量最多、知名度最高的动漫IP群企业。也被成为“动漫第一股”。
 
奥飞娱乐3
奥飞娱乐4
 (奥飞娱乐2014年-2017年并购事件,数据来源:Choice)
 
  其中,并购金额最大的企业为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交易金额达9.04亿元。
 
奥飞娱乐5
  (奥飞娱乐历次募资情况统计)
 
  财联社发现,自上市以来,奥飞娱乐一共进行了5次募资,募集总金额达25.48亿元。这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很好保证了奥飞娱乐的资金来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