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孩之宝公布国内授权计划,变形金刚即将无处不在

分享到: 更多
2017-10-26 来源:好奇心日报

   10 月 18 日,娱乐公司孩之宝于 2017CLE 中国授权展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布置有变形金刚、小马宝莉、培乐多、地产大亨等自有品牌的展区中宣布了与中国合作伙伴的授权布局和计划。

 
  授权的产品包括了硬件品类、快消类、食品类、出版物、联合促销以及落地体验六个部分。在发布会上被单独拎出着重介绍的,包括变形金刚与爱玛电动车合作推出的定制“变形金刚”系列电动车(硬线品类)以及变形金刚汽车人联盟巡展(落地体验),巡展将与 12 月末在重庆的新光天地开幕。
 
  据国际授权业协会今年 5 月公布的 2017 年《全球授权业市场调查报告》,中国授权市场是世界第五大授权市场。从 2015 年开始,中国的授权市场规模已经排到亚洲第二。目前,中国热门 IP 授权的主要领域集中在娱乐/卡通形象和游戏、动漫。
 
  根据孩之宝今年第二季度(截止至 7 月 2 日的三个月)的财报,来自娱乐授权部分的营业收入为 5150 万美元,占到总体营业收入的 5.3%。
 
  公司授权收入是品牌影响力的实体体现。只有品牌的熟悉度够高,才有可能利用品牌开发授权生意,也就是所谓的衍生品生意。
 
  娱乐公司之中,迪士尼的授权生意处于领先的地位。根据迪士尼今年第三季度(截止至 7 月 1 日的前三个月)的财报,包括授权生意在内的消费品和互动部分的收入达到了 10.85 亿,占到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 7.6%。
 
  迪士尼主要是通过银幕培育出了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知名度的品牌,进而将它衍生授权到玩具、服装品牌等方方面面。孩之宝作为一家以玩具起家的公司,也在迪士尼的授权对象之中。2013 年,孩之宝向迪士尼支付了 8000 万美元,把原来将在 2018 年到期的授权合同延期了两年。同时,因为迪士尼对于卢卡斯影业的收购,为了继续持有星战授权至 2020 年的孩之宝额外向迪士尼支付了 2.25 亿美元。
 
近日,孩之宝公布国内授权计划,变形金刚即将无处不在
 
  孩之宝自身授权生意的做法和迪士尼不尽相同。迪士尼大多是先有电影,再有玩具等其他衍生品,而孩之宝一般是先有玩具,再把 IP 辐射到银幕上。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变形金刚这个 IP。
 
  就孩之宝自有的品牌而言,它将品牌分为了四类,具有大 IP 实力的 Franchise Brands、通过授权合作方式的 Partner Brands、游戏 Hasbro Gaming 以及新兴类的 Emerging Brands。
 
  在 2017 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中,拥有变形金刚、小马宝莉的 Franchise Brands 营业收入达到 5.46 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 21%。
 
  作为对比,包含了 PLAYSKOOL、SUPER SOAKER、EASY-BAKE OVEN 等子品牌的 Emerging Brands 的营业收入是 6290 万美元,同比下降了 14%,也还不如包含了星战系列 Partner Brands 收入的 2.30 亿美元。
 
  这些数据反映的是孩之宝品牌知悉和受欢迎的程度,也反应了孩之宝授权生意的一个难点,能比肩变形金刚知名度的 IP 不多。
 
  在授权展上,孩之宝展区按照成长的时间顺序展示出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品牌以及衍生品,不过变形金刚仍然是孩之宝最为倚重的品牌。这也反映到了具体的衍生合作项目上——基本都是变形金刚独当一面。除了电动车和落地体验空间,变形金刚相关的授权产品还包括了手机、音响、耳机等科技产品、文具类产品、和时光网、中影合作的周边、与欧莱雅合作的男士护肤系列、与特步合作的运动服饰等。
 
  对于孩之宝旗下现有的那些知名度还无法与变形金刚相提并论的 IP 而言,孩之宝的一个策略,可能是希望它们能够通过银幕获得影响力。为此,孩之宝为旗下的火种影业挖来了暮光之城系列的制片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