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兴玩具尴尬转型路

分享到: 更多
2017-10-27 来源:北京商报

    在业绩连年承压的背景下,群兴玩具(002575)试图通过跨界收购资产谋求转型,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然而,在屡次尝试之后,重组均以折戟告终。如今,群兴玩具正在筹划出售资产补血转型发展所需,未来,群兴玩具能否摆脱屡次重组未果的尴尬并成功打造双主业的经营模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出售资产为转型补血
 
  为给转型提供资金支持,群兴玩具拟出售相关资产。10月21日,群兴玩具发布公告,披露了关于此事项的最新进展。
 
  根据10月21日群兴玩具发布的公告显示,关于公司重大资产出售预案等相关议案已经在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续,公司重大资产出售还需就审计、评估及相关事项提交董事会再次审议,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了解,群兴玩具在9月20日发布了关于此次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粤科租赁20%股权。
 
  群兴玩具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电子电动玩具的生产和销售,电子电动玩具产品主要包含童车、电脑学习机、电动车、婴童玩具和玩具手机等五大系列。对于此次出售资产的初衷,群兴玩具坦言,主要是通过出售粤科租赁20%股权获取相关现金对价为公司的业务转型及第二主业拓展提供资金支持。
 
  多次跨界重组均折戟
 
  实际上,在第二主业拓展方面,群兴玩具此前曾筹划过多次跨界重组谋求转型,拟购资产涉及游戏、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不过,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回溯公司历史公告可知,自2014年,群兴玩具就开始了跨界重组的资本运作之路。2014年7月,群兴玩具发布交易草案称拟作价14.4亿元购买手机游戏研发企业星创互联100%的股权。不过,并购重组委在2015年以标的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为由,对群兴玩具此次重组予以了否决。
 
  为谋求转型,群兴玩具在2015年再一次筹划了重组事项。拟以16亿元购买三洲核能100%股权,收购核电军工装备制造资产。彼时,对于重组的初衷,群兴玩具坦言是2012-2014年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了较明显下滑。公司拟通过业务转型提升持续盈利能力。然而,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的是,在苦苦等待数月之后,此次重组最终在2016年8月告吹。
 
  群兴玩具并未放弃转型之路。至2017年,群兴玩具再次启动重组事项。4月1日,群兴玩具披露交易预案称拟作价29亿元购买时空能源100%股权。彼时,群兴玩具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切入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领域,布局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板块的业务,构建并实施公司双主业模式的业务转型。颇为尴尬的是,在筹划近8个月之后,该重组最终还是无奈终止。
 
  未来转型路引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群兴玩具多次筹划重组的背后与公司业绩连年下滑的现状不无关系。在转型之路并不顺利的情况下,公司未来的发展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2014-2016年群兴玩具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487万元、1819万元和1276万元,有业绩承压迹象。2017年上半年群兴玩具更是出现约1270万元的亏损,同时预计前三季度亏损约1400万-1900万元。对于业绩亏损原因,群兴玩具表示是因公司玩具业务升级转型,收入减少、费用增加导致。实际上,群兴玩具在最近发布的资产出售预案中曾提及,受玩具市场需求饱和、无序竞争加剧、技术更新加快等各种因素影响,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出现一定下滑。
 
  为摆脱经营困境,公司确立了双主业发展模式,推进玩具业务升级和新主业拓展。 新主业拓展方面,群兴玩具则在半年报中表示进一步明晰了智能交通的新主业拓展方向。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上市公司谋求双主业发展的目的还是为公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降低依赖单一业务所带来的风险。“谋求双主业发展往往存在太多不确定的风险。进入关联度不高的行业,管理、人才、技术、知识等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实际经营的问题或会比预想的要多。对于一家试图打造双主业的公司而言,在实际操作中要对选择的标的进行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否则双主业有可能遭遇一系列挫折。”宋清辉如是说。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群兴玩具发去采访函并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在定期报告的敏感期内不接受媒体采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