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董事长李秋喜:俄罗斯将作为汾酒国际化首要阵地

分享到: 更多
2017-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白酒市场已成一片“红海”。中国多部委、知名酒企、行业专家近日聚首山西汾阳,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加速。业内人士直言,在文化差异的背景下,中国酒企需要文化先行、“整体出海”。

    数据显示,中国蒸馏酒产量占到世界的1/3,但是从国际化消费量来衡量,中国白酒只占不到百分之一。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主任梁明说,洋酒进入中国后,很快随着酒吧、夜场洋酒文化被“洋为中用”,创造了洋酒的中国饮法。中国白酒虽已遍及全球,但在海外消费白酒的仍是中国人。

    梁明说,横向比较,欧洲烈性酒在国际市场占有明显优势,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贸易中占有率仅为0.76%。

    近年来,很多中国酒企都开始布局国际市场,但目前总体出口规模有限。如今,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利好影响下,白酒国际化迎来新机遇。

    四川剑南春集团副总经理田锋表示,中国白酒行业别无选择,只能积极参与到国际贸易竞争的大格局中。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力推动下,白酒国际化的条件日趋成熟。

    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总经理刘立清亦认为,经过深度调整,中国白酒行业呈现出名酒复苏、产品升级、行业分化等特点,白酒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

    在梁明看来,中国白酒要借力“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必须输出中国白酒文化价值观,即“分享快乐,传达情感”,同时要注重引导。面对文化差异和市场竞争,中国白酒行业需要合作竞争、整体出海。

    刘立清亦表示,中国白酒要通过文化交流、品牌传播、渠道搭建等步骤,实现国际化之路。

    作为山西酒企的龙头,汾酒集团正在加速布局海外。几天前,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对外透露,“俄罗斯将作为汾酒国际化首要阵地,并在当地建厂”。

    田锋认为,中国白酒“走出去”,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抓住到“一带一路”沿线工作的中国人和“在华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两个群体。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表示,今年9月,中国酒业协会、中国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联手中国各大酒企成立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文化国际推广委员会,助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刘秀华说,作为中国文化重要载体之一,白酒将中国的生活底蕴、消费方式向世界推广,这是其它商品不具备的。中国白酒文化历史悠久,但我们不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中。未来,中国酒企要携手出海,通过产业对接、文化共融、投融资等融入全球市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