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图谋翻身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3 来源:中国商报

   刚在北美申请破产保护,就又谋求在亚洲公开上市,玩具反斗城如变形金刚般的“拆解”游戏颇耐人寻味。

  上个月,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Toys R"Us)申请了破产保护。由于该公司资产价值69亿美元,也就使这场破产成为了美国有史以来规模第三大的零售商破产案。

  曾经,这家全球最大的玩具零售商带给了无数人美好的童年回忆,但现实似乎过于残酷,就在反斗城还被视为被电商攻势击垮的线下零售行业最新范例的时候,这个范例也似乎在瞬间轰然倒下。

  不过,就在人们还关注因反斗城破产而引发的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

  据美国主流媒体报道,玩具反斗城正在为其规模不断扩张的亚洲业务积极寻求融资,其中包括在香港证交所IPO挂牌上市。

  亚洲市场或将成为翻身之地

  反斗城若能成功上市,不啻于在资本市场上演企业现实版的“王者回来”。

  消息人士说,反斗城与其在亚洲的合作伙伴冯氏兄弟一直与多家投资银行进行磋商,研究将亚洲业务上市的可行性。

  其实,早在半年报时,玩具反斗城的全球营收分布中就已透露出了将重心转向亚洲的信号。

  今年4月,玩具反斗城宣布将日本业务和亚洲业务合并为一家企业。重整之后,玩具反斗城亚洲将在大中华地区、日本和东南亚市场拥有逾400家门店。

  在新企业中,营业方针着重于创造营收增长和重塑“反斗城”品牌。新企业中,玩具反斗城控股85%,而其亚洲合资伙伴零售企业冯氏兄弟控股15%,在运营与财务上独立于北美。

  市场分析认为,整个亚太地区的传统玩具与非电子游戏市场规模达207亿美元,而玩具反斗城亚洲占据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达到20%,其他市场竞争者的规模只有1.4%左右。

  由此可见,玩具反斗城在亚太区玩具市场的份额很大,该集团过去曾指出,亚太区业务增长强势,可帮助抵消欧美业务积弱的影响。

  不过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玩具反斗城及其合资伙伴冯氏兄弟在提交给投行的上市可行性讨论中,希望最早于2018年上市,上市估值可能最高达20亿美元。但有关方面认为,考虑到与美国破产程序相关的复杂性,会给反斗城在亚洲上市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有分析师提出了对其在亚洲上市的不利看法,指出由于反斗城美国公司已经申请破产保护,其亚洲业务可能难以向投资者集资上市。

  但也有分析认为此举反而有助于反斗城背后的私募股权所有者回收部分投资。KRR私募基金和沃纳多不动产信托公司先前已在账面上把这笔投资减记为零,反斗城若能成功在中国香港上市,不啻于在资本市场上演企业现实版的“王者回来”。

  还有分析称,中国香港IPO市场也希望玩具反斗城可以在港上市,因其IPO市场近年来缺少超大型IPO,今年IPO市场的表现较去年也有逊色,至今IPO集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减少四成,也是自2012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

  2017年上半年,在美国玩具产业各类产品当中,积木玩具销售的同比跌幅是最大。

  反斗城能不能顺利上市暂且不提,但是由其申请破产保护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已经显现。

  芭比娃娃制造商美国美泰玩具公司日前表示,受美国知名玩具连锁店玩具反斗城申请破产保护影响,美泰第三季度销售不理想。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第三季度,美泰北美市场营业收入下降22%。公司全球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主要产品芭比娃娃玩偶和风火轮玩具车全球销售额分别下降7%和6%,高端产品“美国少女”系列玩偶销售额更是下降30%。美泰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削减6.5亿美元成本以扭转当前不利局面。

  全美第二大玩具制造商孩之宝(Hasbro)近日也表示,玩具反斗城破产导致其产品销售不佳。

  据路透社报道,孩之宝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7% 至 17.9 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测的 17.8 亿美元。不过,由于孩之宝对第四季度营收的期待不高——只有17.4 亿美元,低于华尔街预期的 18.2 亿美元,致使其股价一度重挫10%。

  玩具反斗城是孩之宝的第二大客户,其业务占到了孩之宝销量的 9% 左右。孩之宝表示,玩具反斗城申请破产,不仅是让孩之宝暂停向其发货了一段时间,还给即将到来的购物季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比如玩具反斗城还能不能消化和过去一样多的玩具。

  除了三大玩具零售商,美国著名玩具品牌杰克仕(Jakks Pacific)公布的2017财年第三财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761.40万美元,同比下降157.54%;营业收入为2.62亿美元,同比下跌13.34%。

  全球领先的消费者和零售信息供应商NPD集团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上半年,在美国玩具产业各类产品当中,积木玩具销售的同比跌幅最大。

  不过,美国投资网站seekingalpha有分析文章称,孩之宝和美泰不应该受上述两起事件的影响,它们的股价将会迎来反弹。

  值得指出的是,先锋集团(VanguardGroup)和贝莱德(BlackRock)都大幅增加了对孩之宝的持仓。美国信安金融集团(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更是在第二季度将其持有的孩之宝股票增加3倍。

  在美泰方面,尽管贝莱德和富达投资(FidelityInvestments)的母公司FMR LLC都大幅减仓,但基金公司Primecap Management、American Century Companies和Janus Henderson Group的增持数量也不小。

  为何面临如此处境

  造成玩具巨头们面临困境的原因其实并不新鲜。

  虽然玩具反斗城已经聘请了律师事务所来帮助其重组2018年即将到期的大约4亿美元债务,但值得注意的是,破产申请保护只是债务重组中的一种可能性,并不能说明是最终的选择。

  玩具反斗城希望通过申请保护获得一笔资金,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并希望通过债务重组能够将公司复杂的资本结构简明化,同时关闭数家实体店来摆脱昂贵的租金。据悉,在公司宣告申请破产保护前其已取得摩根大通等财团提供的超过30亿美元融资,以在其债务重整期间能维持运营,确保乐高、美泰和孩子宝等玩具供应商能继续提供积木、变形金刚、星际大战绝地武士、芭比娃娃等玩具。

  在承认玩具反斗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同时,孩之宝 CEO布瑞·恩金不断强调他们在此之前已经不断拓展销售渠道,电商、杂货店、药店等等都已经成为重要的销售点,尤其是电商渠道。

  而各界也普遍诠释称,反斗城在北美寻求破产是传统零售业不敌亚马逊等电商巨头的激烈竞争而倒下的又一实体零售。

  可见,该事件折射出造成玩具巨头们所面临困境的原因其实并不新鲜——来自线上和线下的双重竞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BC指出,一方面,大型的实体零售商,比如沃尔玛多年来一直是玩具反斗城这样实体零售的竞争对手,沃尔玛采取的策略是靠销售低价的玩具来吸引消费者到店来购买在反斗城里售价更高的商品。除了已知的竞争对手,还陆续有美国大型零售商加入到这个阵营,百货公司杰西潘尼在今年7月就宣布在旗下所有百货商店都设立玩具专柜。而大型电商巨头,比如亚马逊和e-Bay也成为玩具反斗城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将前往玩具反斗城的消费者进行分流。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亚马逊玩具销售额达40亿美元,比玩具反斗城同期销售额高出3倍多。亚马逊玩具销售额去年增幅高达24%,同期整个玩具行业的增幅仅为5%,而玩具反斗城的销售额已连续5年下滑。

  另外一方面,玩具反斗城的竞争还来自于电子商品的兴盛。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技术的发展,电子产品可以把像飞机、汽车这类玩具模拟得更加逼真、有趣且更具互动性。因此,传统玩具的份额正在被电子游戏所取代,而积木和洋娃娃等传统玩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现代儿童所遗弃。

  无论玩具反斗城的债务重组方式如何,可以看到的趋势是线上和线下零售商对玩具专卖店的竞争以及电子产品对传统玩具市场份额的侵蚀。在当前的数字化时代,玩具厂商们除了资本运作和市场整合之外,也必须要适应这个数字化时代。

  尽管有很多报道称父母们因孩子对玩具的兴趣减少而停止或者减少购买玩具,但数据显示,孩之宝和美泰旗下的玩具仍然能排在2017年上半年全美十大畅销玩具系列售榜的前列。

  表面上看,玩具反斗城破产对玩具行业有消极影响,但事实上,这对玩具生产商是好事情,因为他们可以将自己的产品转移给更加成功的零售商,从而使自己的产品更快地被卖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