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博物馆都放下架子,工艺美术还该“高冷”下去吗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3 来源:网络

           十一“黄金周”结束已过一周,旅游热潮暂时告一段落,而据今年的权威网站统计,除了各5A级景区、特色小镇等历来深受青睐的旅游“圣地”,博物馆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今年陕西文博单位公布的游客人数破千万,单成都一座城市人流量也达到110万

历年逐增的游客参观也揭示了一个社会现象:现今人们更注重精神享受与文化消费

特色小镇体验非遗手艺、欣赏浸入式展览,还有数不胜数的文创产品......在大热的“旅游+文化”模式下,文化产业展现出年轻化的“标签”:互动

但这种互动并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交际,还囊括了人与物之间的共处以及人与室营造的氛围

▲手工作坊、小工作室开设的体验课实际上是人与物共处的良好例子,成为大城市里年轻人放松自我的主要方式之一

▲很多独居青年注重居室软装所营造的氛围,对他们而言,“简约”、“暖色系”的装修风格能够降低生活、工作压力所带来的焦虑感

尤其对于奔走在大城市角落的“空巢青年”、“蚁族”而言,后两者才是大部分人看重的要素。

这也因此让“治愈系”、“简约风”大行其道,前者提供了正能量,后者则降低了生活的焦虑感,在许多一线城市,“精致生活”,“物质简单心灵富足”的口号得到大批青年的回应。

受此影响,在工艺美术行业中,但凡深受欢迎的文创产品及工艺美术品也明显倾向于通俗的大众审美,甚至一些产品还有“草根”族参与其中的影子。

▲如恭王府打造阿狸系列文创产品,主打“治愈”、正能量,不仅在低龄儿童中斩获人气,也突出重围,在盛行的“丧”文化里收获了一批忠实的大龄粉丝。

▲故宫与腾讯合作,开放一系列经典IP,让网络“玩坏”雍正、康熙,创作狂欢的背后也有青年群体排解焦虑的因素在内。

就工艺美术的发展而言,“走心”的含义远不止字面意思,它也诠释了传统手工艺得以传承至今的原因,便是贴近人们的生活需求。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走心的前提,还在于其内核不变,但若以传统民俗文化为根基,工艺美术是否可以放下“高冷”更平易近人?大家也可以在评论中谈谈自己的想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