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VS196 家居卖场双巨头“针尖对麦芒”!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8 来源:泛家居圈

当然,持续的扩张背后,家居流通巨头也进入了新的格局,随之而来的,是广大经销商主动或被动地被裹挟其中,带动整个家居行业的进化。

“跑马圈地” 加速扩张

2010年底,红星美凯龙在全国有近70家分店,居然之家有近40家店。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家居流通领域开始兴起“跑马圈地”运动,从下图可以看出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过去几年的店面数量扩张趋势。

总体来看,两家卖场在扩张的步伐方面几乎一致。并且在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已基本完成,继续渠道下沉至三四线市场。红星美凯龙依然是中国经营面积最大、商场数目最多、地理覆盖面积最广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而作为红星美凯龙的对标企业,居然之家虽然稍稍落后,但差距并不大。

在全国连锁家居卖场数量排名中,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店面数量毫无争议地位列一、二位,第三名的店面数量仅为50家左右,而三、四、五名的店面数量总和也未超过100家。家居流通领域格局已基本确定。

两家连锁卖场此前也都表达了下一步的店面扩张计划。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此前表示,居然之家2017年计划在已经签约278家分店的基础上再签约100家分店,实现市场销售600亿元。而红星美凯龙也发布了企业愿景——“1001”。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企业智能化,实现1000家的实体商场加上1个互联网平台。

快速转型 全渠道发展

从两大巨头目前的战略动向来看,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仍然是未来发展的主题和趋势,现在两家公司早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居流通行业巨头,早已经开始在互联网方向快速转型,全渠道购物或将成为未来平台发展的主节奏。

“互联网+”时代家居mall+商业mall双轮驱动模式让红星铸就“第二个万达”的神话。同时红星和京东启动众筹项目,与互联网金融跨界合作将家居产品进行价值转换和升值。

2012年初,红星美凯龙就已经开始对O2O模式进行探索。凭借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巨大的品牌优势,同年就在全国83个城市100多个商场试水“线上召集,线下体验和购买”的O2O活动。此后电商发展也一直顺风顺水。

而红星美凯龙的实体店作为体验中心、服务中心,也是最大、最精准的流量入口,将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借核心精准的用户反馈,促进线上的跨界经营、业务外延,为线上平台多领域扩张和用户积累赋能。

此外,车建新还设计了一种新的“双mall”联动模式。红星美凯龙房地产集团从2010年开始从事商业地产开发业务,由此创造家居mall+购物公园商业mall全新业态模式。“双mall”联动可提供如客户群、物业管理等多种资源的整合,从而提升彼此的经营表现。

与红星美凯龙相比,居然之家的互联网转型之路虽然开启时间稍晚,却一直在加速推进。居然之家在2013年开始进军电子商务,进行互联网化转型,201411月携手意邦打造O2O一站式家装平台,2015427日快屋套餐家装推出599/平方米价格、15天完工工期的套餐。除此之外,居然之家旗下还有尚屋别墅装饰、乐屋个性家装、丽屋建材超市等多种业态的家居建材购物主题购物中心。

同时,居然之家还以设计龙头,向高端迈进。居然之家电商——“居然设计家”试图趟出一条变革之路。经过种种黑科技武装,以及对消费者购物习惯的研究,再加上居然之家自身的品牌背书,居然设计家平台已经显现出了蓬勃的成长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7月底,居然设计家国内版在线设计师近7万名,海外版设计师900多万名;平台对接家具建材工厂247家、3D化商品数字模型6.8万件;通过平台,带动居然之家北京地区家具建材销售2.5亿元。

多元布局 “野心”不减

毫无疑问,未来是属于“泛家居”的时代。而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亦早已高瞻远瞩,不断尝试着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打通行业的“任督二脉”。

首先是红星美凯龙,自从上市以来,其已经在多个领域内展开投资。其投资范围涉及儿童家居、艺术品等多个方面。就在今年初,VR家装企业打扮家宣布完成4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就是由红星美凯龙战略投资。

红星美凯龙的投资“野心”十分明显。就在今年初,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经营范围变化公告。内容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已由原“实业投资、影视文化投资、艺术文化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变更为“实业投资、影视文化投资、艺术文化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物业管理,各类广告的设计、制作,电子商务(不得从事金融业务),家具、建材、百货的销售。”也就是说,红星美凯龙的业务范围已经涵盖家居、地产、电商、投资、文化等多个领域。

居然之家同样也没闲着。20168月份,保监会通过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申请,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其8家发起人之一。

2017330日,居然之家旗下的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开业,正式涉入金融业,首期投入资本金10亿元。从它的经营范围上看,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在内的金融服务范围可谓相当广泛了。这传达出一个信号:居然之家是真的在做一个专业规范且强大的金融企业。随后居然之家“居然金融”的正式上线,将工厂、商户、消费者共同纳入到自己的金融体系中,一边“圈地”一边“造血”,可谓一举多得。

此外,居然之家在河北白沟地区打造的京津冀家居产业园在2016年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一期规划2018年完工,二期规划2020年完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