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圈粉”到“圈金” 90后群体成家居市场必争人群

分享到: 更多
2017-10-31 来源:木材王国

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上一辈人消费能力和需求在逐渐降低,而以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群体正逐渐成长,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对于很多家具企业而言,面临着用工和消费市场都需要向90后群体迎合靠拢的处境。

90后员工进入职场,留住员工成为难题

北京林业大学林作新教授在《农民工少了》一文中指出,中国制造业员工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是第一代农民工迅速变老,尤其是制造业工厂的农民工普遍年龄偏大;二是数量降低,年龄增大的农民工选择叶落归根,不愿意再背井离乡,使得家具厂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面临用工荒的难题;三是90后农民工少了,二十多岁的农民工应该是生产的主力军,但只占目前农民工的总数的较少比例。据统计,加上80后,年轻农民工占总数的49.7%。家具业的年轻操作工就更少了。以上造成了家具制造企业用人成本不断攀升。

90后群体由于生活成长、受教育的环境不同,其价值观、思维方式与意识形态与上一代人迥异,强烈的个性使得企业管理面临头痛的问题,一言不合即辞职的现象屡见不鲜。在用人方面,家具企业需要从两方面考虑:

一方面,传统企业层层递进的管理方式另90后从业人员心生不悦甚至抵触心理,为了适应新形势,家具企业应当实行管理变革:进行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再设计,让个体成为主角,让工厂也加入互联网文化元素,让管理者放低身段,学着用新生代员工的语言与他们沟通对话;另一方面,企业要加速实现生产制造技术的革新,要大力开发新技术,运用机器人、机器臂,提高企业的自动化、机械化水平,减少对人工的依赖。

90后消费蓝海广阔,如何圈粉成为考虑侧重点

随着消费升级,家具企业产品之间的对决靠的是年轻消费群体的认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早在2015年我国90后人口总量达2.1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5.5%。一份权威的、调查过100090后的消费者行为特征报告显示,90后消费者喜欢超前消费、不盲目追求名牌与明星效应、喜欢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因此,单纯的质量、价格等传统消费因素已经不能迎合这一群体的需求,个性化价值认同感服务与体验正在成为90后群体的消费驱动。轻奢青春个性定制等正在成为家具企业的设计驱动,9月份上海家具展上不乏研究新生代消费者生活方式的产品。这些年轻前卫的元素体现出整个行业转型的端倪。

90后群体,已经成为下一轮家具企业追逐战的必争人群,能圈粉这一群体的企业,也就能为下一个十年为自己圈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