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小五金高调定标准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四项团体标准同时发布,家居智能化倒逼产业抱团升级

    10月22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整体厨房分会组织制定的《家用不锈钢整体橱柜标准》《家用五金移门滑轮系统》《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等四项团体标准,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五金展上隆重发布。这是继2016年12月份公布中国家居首批五金团体标准《家居用五金缓冲型暗铰链》《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后,再次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同期,“第三批中国五金团体标准立项启动仪式”也于当天同步举行。

    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的相继出台,不仅意味着中国家居五金已经迈向了一个抱团升级规范先行的全新高度,更意味着中国五金已具备了叫板欧盟国际标准,甚至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的实力与底气。

    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四项团体标准同时发布

    10月22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整体厨房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暨第三批中国五金团体标准立项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共有四项标准,分别是:《家用不锈钢整体橱柜标准》《家用五金移门滑轮系统》《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等,与2016年12月17日公布的首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家居用五金缓冲型暗铰链》《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加起来,几乎囊括了家居五金用品的各个部分。

    “只有高标准,才能出高质量。中国五金家居团体标准的公布实施,对促进整体家居五金行业的规范发展与创新升级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强调。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连续推出了《深化标准改革方案》《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鼓励政府和企业共同制定团体标准,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国家新型标准体系。“十九大”也提出,从2020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从高质量高标准抓起。

    主要技术指标超过欧盟并填补国内外空白

    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负责人透露,中国五金家居团体标准是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国内乃至亚洲家居五金产业技术成熟并且具备领先优势的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等牵头组织并主起草,同时还邀请数十家家居五金产业链上的品牌企业共同制定完成,以这些龙头企业的技术标准制定出来的团体标准,不仅代表了国内家居五金行业的最高标准,主要技术指标甚至全面超越欧盟,部分指标填补国内外空白,成为引领行业未来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

    据《家用不锈钢整体橱柜》标准的主起草单位福建钢泓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文瑞透露,橱柜行业要想整体提升发展,一定要有赖于产业链上的企业的共同发展。新发布的《家用不锈钢整体厨柜》团体标准,是在参照了G B /T 18884-2015的基础上,根据不锈钢厨柜产品的特点和行业情况,增加了相应技术指标和提高了一些技术指标的要求。其中,不仅甲醛释放量的要求高于G B /T 18884-2015标准,更融入了柜体全折装、无焊接、一体成型、柜体内填充用聚氨酯发泡、欧式不锈钢门板一体成型等新型工艺亮点,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有些技术指标甚至达到并超过欧盟国际标准。

    同日启动的《第三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则主要针对智能家居用五金和特殊人群等展开,共包括《家居五金智能云锁》《智能净化不锈钢水槽》《智能厨房》《特殊人群厨房》等四项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制定者超过半数为广东企业

    仔细查看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制定者,发现参与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制定的行业,既有传统家居行业,也有新兴高科技智能家居五金行业,如智能云锁、智能净化不锈钢水槽、智能厨房、特殊人群厨房等,其中家居五金团体标准的主起草单位和参与起草单位,超过半数是来自广东的企业。

    第一批共两项团体标准《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和《家用缓冲型抽屉导轨》的主起草单位中,就有一家是广东企业。第二批共四项家居五金团体的起草单位共有28家,有13家是广东企业,其中7家主起草单位有4家是广东企业。刚刚启动的第三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共有4家主起草单位,其中也有2家是广东企业。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方强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早已在“标准促进产业升级,打造质量强市”方面做了深入研究,通过10多年的标准化战略,使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厚积薄发的景象,团体标准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从去年首批五金团体标准的制定,到今天第二批五金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都充分体现了广东家居五金代表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未来,广东省还将针对地、市都出台标准化系统化政策文件,引导和推动县、区级党委、政府重视标准化战略实施。推动企业单位加大创新力度,加大技术创新向标准化转化,从而加速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的转变。

    业界观点

    市场空间巨大,创新模式规范先行

    “生产过程智能化正在从概念走向现实。”同期举办的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辛国斌认为,伴随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日新月异,智能装备和产品大量涌现,也带动五金行业的新兴业态和市场容量的快速增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五金行业产值超过了1.5万亿元,年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金。今年1-6月,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09.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未来的行业竞争,将会是标准化的竞争,谁主导了标准制定,意味着谁就抢占了行业制高点,在全球家居五金品质制高点占领了话语权。”福建钢泓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文瑞表示,能积极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并见证它的发布与实施,既是行业给予的高度殊荣,也是行业赋与企业的特殊使命。相比于国家标准,团体标准要求更高,更能代表一种行业的高度,是赢得同行和消费者共同信任的一块金字招牌。未来将严格按照团体标准的规定与要求,加快工艺改善,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增强创新能力,力争率先成为《家用不锈钢整体厨柜》团体标准执行的先行者与中国家居五金的品质标杆。

    《家居五金智能云锁》的主起草单位———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填认为,中国有4亿个家庭,目前智能锁的普及率仅2%-3%,随着互联网和智能化家居的兴起,虽然智能云锁和家庭厨余处理器行业才刚刚起步,但由于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未来5年内预计会有10%-15%的家庭用上智能门锁,将会产生9000万至1亿把左右的家庭智能云锁的市场空间,加上大约6000万-7000万套的公寓,以及数量巨大的办公场所,又将会产生1.5亿把智能云锁的市场空间。“现在做智能锁的非常多,但做智能云锁的不多,我们希望通过团体标准的制定,促使全行业共同来推动智能云锁技术和品类的发展。”

    “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先确立一个行业技术标准高度,打破以往先发展后规范的传统市场竞争模式,采取先规范后发展的方式,将会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的主起草单位———厦门尚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华德认为。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方强认为团体标准是市场自主制定标准非常重要的一个落脚点。市场自主制定团体标准,也就意味着允许企业以标准凸显产品优势,以标准规范管理,标准决定质量,把企业的优质与诚信,以标准表达出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标准产生的是引领作用,打造优质品牌,最终要依靠质量和高标准,企业要喝头啖汤,就要重视标准制定与执行,优秀的企业就要认认真真按标准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