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看家具消费趋势 原创设计成重头戏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4 来源:腾讯家居

          从开始的定制衣柜、定制橱柜到现在的全屋定制、集成定制,家具企业的定制之路早已不再局限于单一品类,而是倾向于走多元化道路,纷纷将触角伸向包括卧室、客厅、餐厅、书房等在内的整体家居产品。定制家具体现消费者对个性化设计的需求。

家具产业的发展需要关注数据的变化,这个数据包括行业宏观、大行业趋势、细分品类趋势以及行业未来趋势预测。

家具行业检索趋势+关联行业检索趋势

房地产市场是直接影响家具需求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家具属于住房必需品,当新建住房销售面积增长时,家具销售增长落后于商品房销售增长3-4个季度,随后必然明显提升。2016年房地产商品销售面积的增长影响着家具行业。

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4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2.5%,增速比1-11月回落1.8个百分点。2015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住宅投资59069亿元,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2016年1-10月,家具制造业产销率98.1%,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6742.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较2015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2015年1-10月,家具制造业产销率98.0%,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6298.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9.7%。

1、从2015年开始,房地产与家具业合作趋于紧密,效果高于预期值

2015年,以万科、恒大、碧桂园为首的大型房地产公司开始与家具业正式合作。2016年,房地产与家具业合作的数量稳步上升,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数量升至7家,分别为万科、恒大、碧桂园、东鹏集团、绿地、苏宁置业、远洋地产,企业增幅达2.3倍。

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影响,辐射在家居建材、陶瓷、家具等各行业。家居环境是一个整体,家具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与装修密切相关。

2、8-11月是家具需求高峰期

2015-2016年百度搜索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2015年需求比较平缓,2016年用户需求猛涨。2016年房地产整体检索增长率为46.5%。房地产在年后3月有一波需求高峰,之后需求市场有所减缓。5月用户需求逐步恢复,需求波峰持续到10月。

装修行业需求处于平稳增长趋势,2016年装修行业整体检索增长率为31.2%。装修行业需求高峰略晚于房地产,年后需求逐步恢复,用户需求在10月达到高峰。

在新常态阶段,人们的消费习惯逐渐由温饱消费向个性消费过渡,人们对家居产品的需求已不仅仅满足其基本的使用功能,更喜欢在家居生活之中加入自主创意,更加关注设计理念、品牌内涵以及健康环保等因素。目前,趋于个性化和整体化的定制家居产品已经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定制家居产品的社会认知度与市场需求不断提高。

从展会规模可以看出家装定制的火爆,从定制的品类拓展亦可知晓定制的快速发展。从开始的定制衣柜、定制橱柜到现在的全屋定制、集成定制,家具企业的定制之路早已不再局限于单一品类,而是倾向于走多元化道路,纷纷将触角伸向包括卧室、客厅、餐厅、书房等在内的整体家居产品。定制家具体现消费者对个性化设计的需求。

3、定制家具需求不降反涨

在整个家具行业陷入低迷的当下,2016年定制家具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趋势。且据了解,目前国内领先的定制家具企业销售规模约10-40亿元,并保持30%以上的高速发展。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定制家具市场渗透率的提升及定制模式向其他家具品类扩张,未来定制家具市场规模将达千亿以上。

4、原创设计已成为重头戏

从大型的建筑设计到家居中的微缩景观,中国的原创设计群体已经沸反盈天。而这些原创设计品牌在市场中前行的经验,也正是中国家具展中原创设计群体的参照系。

北京居然之家北四环店里,HC28、先生活、木美、ACFHOME、漾美,共同构成“原创家具廊”的独特风景,东四环红星美凯龙商场中,木美、先生活、多少等原创品牌已站稳脚跟。除此以外,半木、梵几、失物招领等诸多富有强烈个性、主张中国当代生活方式的原创设计品牌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生长,无论是在胡同里悠然自得,还是在艺术区中大放异彩,他们已经走入大众的眼帘。

摒弃那些被新锐力量视为老气横秋的死板设计,鲜活有致的原创设计开始不那么介意产品的体量、制造的批量、销售的数量,更多小而美的产品活跃在身边,对选材工艺、设计品质一样保持着苛刻要求。深圳展与上海展持续用设计板块撬动家具行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家具市场2016年的需求相当旺盛,增长趋势与装修行业基本吻合,8-11月是用户检索高峰期。横向对比2016年和2015年的家具搜索量,整体上涨47.9%,其中无线端需求增长了101%,表现强劲;而PC端需求下降了1.2%。数据的变化,说明用户新的搜索习惯已经养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