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打造眼镜特色小镇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7 来源:中国眼镜协会

      横岗是我国八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有数据显示,横岗眼镜占领全球高端镜架70%市场。日前,龙岗区区长戴斌率队调研横岗眼镜产业,对未来如何做强做大横岗眼镜产业进行座谈。

      2013年,横岗眼镜开启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经过3年多的发展,横岗眼镜产业转型已经完成了从“启动”到“加速”的跨越。未来,横岗街道将结合现有资源,打造眼镜设计、加工、展示、体验、销售一条龙全方位的眼镜产业链,意欲将横岗打造成“深圳·横岗眼镜”特色小镇。

     领跑全国眼镜行业

      产品出口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位于横岗的眼镜时尚e城,如今成为了市民选购眼镜,商家进行洽谈的好去处。

     这个于2016年1月开园,首期启动区建筑面积约12550平方米的地方,是全国首个O2O眼镜产业创新引领公共服务平台,且连续两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被认定为“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在这里,不仅仅有眼镜产业博物馆、品牌展示中心、研发设计中心、人才培训中心、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标准化联盟、电子商务中心等功能区,还形成了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综合体,为深圳眼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综合服务和重要支撑。

     目前,横岗、园山两街道共有眼镜企业495家,其中生产企业475家,商贸企业20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8家。年产量超1.25亿副,年生产总值约136亿元,出口总值85亿元,85%的产品出口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横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数据统计显示,当前,全球高端镜架70%来自横岗,是中国八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

     日前,就横岗眼镜产业升级转型问题,龙岗区区长戴斌率队,对横岗眼镜产业进行调研并进行座谈。

     “横岗拥有200多位眼镜设计师,设计师的数量和水平在国内均处于领先水平,产品设计方面在全球中高档眼镜产品中具有很高的竞争力。”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横岗成功创建了“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横岗眼镜”集体商标通过国家商标局的批复。

     力促眼镜产业转型发展,横岗街道还研究制定了《推进眼镜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深圳横岗眼镜产业集群三年规划白皮书》等一系列发展方案,通过加大载体建设、品牌培育、人才引进等方面力度,着力引导眼镜企业向产业链的时尚创意设计和品牌策划营销方向延伸。

      着力推动横岗眼镜集聚发展,当前,横岗眼镜产业不仅仅成立了“横岗眼镜时尚协会”,还成立了设计师、品牌运营、生产制造三个专业委员会,打造了公共服务平台“横岗眼镜时尚e城”,还打造了“眼镜产业标准联盟”。至今,联盟编制各类眼镜标准13个,推进了深圳市眼镜标准化体系的建设。

     自主品牌支撑力不足

     横岗眼镜亟须转型 技术创新是关键

    “2013年,横岗眼镜开启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经过3年多的发展,横岗眼镜产业转型已经完成了从 启动 到 加速 的跨越。”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横岗眼镜自转型升级以来,坚持了“高端化”“品牌化”“时尚化”“高端+时尚”的品牌形象,从以前的“贴牌代工”到现在的“自主品牌”的转型。但转型之路当下,横岗眼镜在走自主品牌转型之路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据悉,横岗眼镜自主品牌影响力小,品牌群体尚未形成,尽管全区现在已拥有1816个注册商标,横岗眼镜也申请了地区集体商标,但是缺少著名商标和大品牌商标,自主品牌的知名度还不够高,从消费者对整个眼镜行业的认可度方面来看,更多的是知道横岗有眼镜产品,而不知道横岗品牌。

     在研发设计力量上,目前为止,横岗眼镜暂时没有长期稳步成长的大型品牌眼镜企业,许多优秀的设计师无法长期驻扎在横岗,设计师的流动性较大,研发设计的力量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

     而在技术上,横岗目前还没有能够为眼镜产品提供服务的数据库、科技情报检索系统、技术中心、省级以上监测中心,在技术创新投入方面存在不足。

    如何解决在自主品牌建设上的短板,成为了横岗眼镜下一步转型升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有的放矢抓品牌建设

    将培育10家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企业

    “政府将坚定不移的支持眼镜行业做大做强,横岗眼镜总体上要继续坚持高端化、品牌化、时尚化的发展思路,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强化设计,抓好品牌建设。”戴斌在座谈中表示。

    戴斌说,横岗眼镜要整合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等资源,为品牌建设助力。另外,政府将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眼镜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待确定全国1000家特色小镇。横岗有成熟的条件,可以规划打造 深圳·横岗眼镜 特色小镇。”横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结合现有资源,围绕龙岗大道商业圈,打造眼镜设计、加工、展示、体验、销售一条龙全方位的眼镜产业链,同时结合横岗眼镜的发展历史及横岗周边地区的山水资源,形成特色小镇,并会同市区发改部门,向国家发改委申请“深圳·横岗眼镜”特色小镇称号。

     对于横岗眼镜品牌的塑造,下一步,龙岗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将制定《龙岗区眼镜产业发展规划》,对龙岗区眼镜企业在争创名牌、技术改造、信息化、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扶持。

     在优势品牌企业上,龙岗将进行重点扶持,引导眼镜企业兼并重组,实现集团化发展,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品牌企业集聚,带动区域品牌快速发展。

    “在眼镜自有品牌注册、营销及推广上,龙岗将出台专项政策,对横岗眼镜品牌达到国家相关机构认证 中国驰名商标 广东省著名商标 分别给予50万元和20万元的品牌推广补贴。”龙岗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龙岗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以龙岗为中心辐射华南地区的包括自主品牌销售、自主设计研发等环节的完整产业运作链条,完善以高端制造、特色商贸、总部经济为一体的合理产业空间布局,将横岗眼镜打造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端时尚眼镜企业和品牌聚集区,培育10家左右拥有市级、省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企业。

    横岗、园山眼镜产业概况

     目前,横岗、园山两街道共有眼镜企业495家,其中生产企业475家,商贸企业20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8家。

     两街道眼镜年产量超1.25亿副,年生产总值约136亿元,出口总值85亿元,85%的产品出口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