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石化业前三季业绩超预期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7 来源:中国化工报

 近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浙江省石化行业三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石化工业运行态势持续向好,主要指标平稳较快增长,总体情况明显好于预期。与会代表认为,今年环保风暴席卷全国,大量化工企业被停限产,但浙江石化行业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开展的环保整治和产业转型提升工作,先行动、先受益,已经确立了先发优势。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石化工业实现总产值8381.6亿元,同比增幅17.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53.7亿元,同比增长24.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79.3亿元,同比增长29.5%。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全国石化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片下滑的背景下,浙江石化业前三季共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96.2亿元,同比增长9.1%,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5和5.8个百分点。出口表现在全国石化业中同样亮眼,共完成出口交货值843.7亿元,同比增长13.8%。

今年全国环保形势进一步趋严,在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浙江期间,关于石化企业的投诉并未像很多其他地区那样成为重灾区。环保风暴对多个省份的石化业产生了较大影响,造成许多化工产品供不应求、价格飙升,这为浙江石化行业和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创造了机遇。

对此,浙江省经信委医化办副主任叶秉海指出,近年来,浙江石化工业深入推进产业集聚提升行动,整治倒逼和扶持引导双管齐下,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为行业的稳健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也充分证明,越是主动率先转型提升,行业发展越具有竞争力。

据了解,浙江省石化工业重点分布在宁波、杭州、嘉兴、绍兴、衢州五地市。其中宁波的数据尤其亮丽。宁波规模以上石化企业719家,前三季度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9.5亿元,同比增长41.92%;实现利税499.9亿元,同比增长34.08%;利润同比增长55.54%。

宁波市经信委原材料产业办主任孙国先指出,宁波镇海、北仑、大榭三大石化集聚区全面开展绿色生态园区建设,多年持续推进循环化改造工作,不断提高智能化、高端化水平,产业提升改造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浙江石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旭认为,浙江石化业通过多年环保整治和产业提升,如今成效初现。不过受制于要素资源的稀缺,尤其是土地、能源要素的制约,浙江石化业的转型提升工作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