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市场走俏 岭南画派价格有望再获突破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5 来源:国联资源网

         11月5日晚间,上海匡时首届秋拍会“正道——近现代书画夜场”专场如期上演。在此专场上,一幅关山月1989年创作的《谷鸣飞瀑》图,吸引了较高关注。此作品拍前估价200万—250万元,最终以327.75万元成交,让业界对于岭南画派再度注目。

  回顾今年春拍时的表现,在广东崇正2017春拍会上,关山月的巨制《天池飞瀑》(见图)以1420万元的价格落槌,成为这一专场最高价拍品,一时间把岭南画派推到市场前沿。岭南画派是广东美术史上的重要体系和支持,也是广东美术艺术成就的集中体现。自2016年市场回暖以来,岭南画派整体表现出色,不仅在广州本土春秋两大拍上亮相,在北京、上海大型艺术品拍卖行也已经连续多年专门设立岭南画派拍卖专场。除了关山月、黎雄才等第一板块的大家作品频频创新高,许钦松、杨之光等第二板块的当代岭南名家作品也整体呈现稳步攀升状态。

  名家精品价格攀升

  在今年的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中,“岭南画派”是其中一个重量级板块。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从“二高一陈”到“关黎杨赵”(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赵少昂),再到之后的杨之光、林墉等人,岭南画派创造了整整一个世纪的辉煌。

  今年的广东崇正此轮春拍推出“岭南双擎”专场共29件拍品,其中关山月巨制《天池飞瀑》拍卖前就备受关注。在现场竞拍以6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起拍,最终以1420万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633万元,成为这一专场最高价拍品。黎雄才作品《渔港一角》在此次拍卖会上也由80万元起拍,最终以333.5万元成交。而早在2013年4月,黎雄才的巨幅画作《长青不老松》就以8960万元高价刷新岭南画派作品最高拍卖纪录。

  实际上,近年来,岭南书画作为广东本土拍卖行的优势板块,其名家精品在拍卖场上也屡屡拍得高价。除了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四大家,后辈同样表现不俗。在广东精诚所至的春拍会上,陈树人《梨花斑鸠图》以37.95万元成交;方人定《嵇康》成交价40.25万元;司徒奇《红棉》以40.25万元成交……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举行的中贸圣佳2013年春拍上,许钦松的巨幅山水《春云漫度》以9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总额高达1035万元,成为了继四大家之后近年广东现当代岭南名家山水画拍卖的新标杆,也向外界展示了广东岭南画派的传承与创新能力。

  “岭南画派”整体升温

  业内人士指出,“岭南画派”目前在市场上仍未得到充分认识,价格亦被低估。雅昌拍卖指数显示,2009年是“岭南画派”在拍卖场“上升期”,在2011年达到“历史最高值”。2015年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岭南画派”拍卖指数调整回落,直至2016年秋拍开始回升。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回暖,“岭南画派”整体表现出色。北京、上海大型艺术品拍卖行已经连续多年专门设立“岭南画派”拍卖专场,进一步挖掘岭南书画的市场价值。“关、黎”第一板块之后的当代岭南名家第二板块的价格,也整体呈现稳健攀升之势。高价位拍品不断产生、整体成交额乐观,对于整个市场而言,起到了一个重要的引领作用。“岭南画派”作为广东美术乃至中国美术史上一个重要流派,也有望得到更多市场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当代书画板块上,已经出现了黄宾虹这样的天价作品,而纵观广东岭南画派,仍未有大师步入“亿元时代”。有分析认为,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之后,以21位重要书画家为代表的广东书画家群体,有望以整体价位的提升彰显广东书画在当代艺术市场上的重要地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