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众滑雪旅游再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9 来源:生活报

漫松嫩平原,一场全民参与的冬季活动搅热黑龙江省西部。12月16日,首届齐齐哈尔龙腾湿地冰雪旅游文化节暨“黑龙杯”越野滑雪大赛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举行,约200名参赛选手御雪滑翔,共有1000余人享受快乐冬日。本次活动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齐齐哈尔市体育局、齐齐哈尔市旅游委、富裕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景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龙腾生态温泉度假庄园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鹤家乡旅游集团承办。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表示:黑龙江省将以建设成为全国冰雪旅游首选胜地为发展目标,推进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打造大众滑雪旅游升级版。在平原地区推广盛行于欧美的越野滑雪旅游,面向广大散客市场,破解80%初次滑雪人群上雪难问题,引导黑龙江冰雪旅游航船率先从有组织旅游的“红海”驶向大众旅游的“蓝海”。

 

  发挥多面优势 齐齐哈尔主打越野滑雪牌

  依托高纬高寒的气候优势、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黑龙江争当我国全民上冰雪的先锋梯队。

  举步齐齐哈尔,发挥其开展越野滑雪的多面优势,是黑龙江省冰雪旅游在今冬发展布局的重要一步。从旅游层面讲,齐齐哈尔被誉为“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拥有世界唯一的丹顶鹤冰雪栖息地。作为本次活动举办地,龙安桥国际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平坦、湖泊众多、芦苇丛生,在良好生态环境下,融合冰雪资源与寒地温泉,打造了齐齐哈尔首个“湿地越野滑雪项目基地”。

  从体育层面讲,齐齐哈尔冰球队自1954年成立,成绩始终处于中国领先水平。至今60余年的征程中,累计获得30多次全国锦标赛、联赛冠军,4次全国冬运会冠军,培养出150多名冰球运动健将,并于2015年获得亚洲冰球联合会颁发的“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称号。

  从冰雪装备层面讲,齐齐哈尔是中国重要的冰雪装备制造基地,齐齐哈尔黑龙冰刀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冰刀生产企业,齐齐哈尔雪羚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第一家大规模专业生产滑雪运动相关器材的工厂。以冰雪装备为主导,当地企业响应黑龙江冰雪运动开展,延伸黑龙江冰雪产业链条。

  作为承办方,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董事长蔡喜利在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说:“基于旅游、体育、冰雪装备等领域的雄厚基础,齐齐哈尔突破传统理念,依托平原地貌,率先打造越野滑雪品牌,在齐齐哈尔乃至黑龙江都是首开先河,必将为鹤城与龙江的全域游、冰雪游、体育游增添无限生机。”

 

  活动叠加赛事 “反差战”叫响齐齐哈尔之冬

  冰封的湖面澄洁如镜,平坦的沙滩白雪皑皑,首届齐齐哈尔龙腾湿地冰雪文化旅游节于16日上午在龙腾国际生态温泉度假庄园燃情开幕,将持续到2018年3月1日。作为东道主,齐齐哈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传柱表示:“这是一次冰雪活动和冰雪赛事叠加的非专业娱乐盛会,区别于其他冬季活动,齐齐哈尔依托少山多平原的地势,以越野滑雪作为突破在湿地开展冬季旅游,既有民众亲和度,又能丰富黑龙江冬季赏冰乐雪项目,利用资源、市场的‘反差战’叫响‘鹤城之冬’。此外,齐齐哈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广州市初步达成意向,将在2018年共同筹备“十万老广游鹤城”活动,深度体验齐齐哈尔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冰雪运动的魅力。”

  夏季绿意盎然的幽静之地,如今冰天雪地、人潮涌动,游客们或是穿梭在唯美的冰雪景观、芦苇荡里的冰雪迷宫中,或是兴致盎然地体验狗拉爬犁、马拉雪橇、冰雪滑梯,或是大汗淋漓地玩起动力滑雪、冰上运动、集体冰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令每位游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项。

  牡丹江游客张云雪带全家人来到齐齐哈尔,“我和爱人体验了越野滑雪,一点儿不担心会摔倒、受伤;孩子打滑梯、坐爬犁,玩得不亦乐乎;父母泡温泉,感觉舒适又健康,可以说每个家庭成员都获得了很好的旅行体验。”

  经过热身,首届“黑龙”杯越野滑雪大赛于上午在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伴随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汤朝龙、齐齐哈尔市旅游委主任李传柱为赛事鸣枪开滑,一组组越野滑雪选手身穿色彩艳丽的滑雪服,面向银装素裹的开阔雪原,脚踏雪橇、手执雪杖,迈步、甩臂、弯腰、手杖拄地、双脚滑行,一连串动作完成得自然、漂亮。

  参赛选手王文宇说:“这不是一场单纯的体育赛事,我们还能顺便畅游齐齐哈尔美丽的冬季湿地,体验许多冰雪娱乐项目,从场地、设施到装备都很完善。越野滑雪地势平缓、落差不大,即使刚上手也能轻松掌握,感觉滑雪不再是贵族运动、专业运动了,而是老百姓都能参与的全民运动。”

  本次赛事设置了5公里、3公里、1公里的越野滑雪赛道,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两大类别,分别评出冠、亚、季军奖项及参与奖项,为不同滑雪技术层级的选手提供平台和鼓励。活动还将评选出“最佳冰雪摄影”、“最佳宣传大使”、“最美冰雪运动代言人”等荣誉,鼓励更多人参与冰雪活动,为黑龙江冰雪文化“代言”。

 

  旅游融合体育 黑龙江启航大众旅游蓝海

  以齐齐哈尔为试点,黑龙江突破了单纯发展高山滑雪的传统观念,在平原地区推广盛行于欧美的越野滑雪旅游,面向广大散客市场,破解80%初次滑雪人群上雪难问题,主动适应旅游产品社交化趋势,使滑雪的参与范围从专业人群向大众人群转变,发展领域从单纯体育向与旅游融合发展转变,推动黑龙江冰雪旅游航船率先从有组织旅游的“红海”,驶向大众旅游的“蓝海”。

  与以往观赏性旅游产品较多的情况不同,黑龙江在今冬更加注重旅游产品与游客之间产生的体验感、互动性与参与度,打破置身冰雪景观之外的“赏”与“观”,开发融入体验项目之内的“玩”与“乐”。同时,针对不同需求的游客群体,推出不同体验的内容玩法,体现了黑龙江开拓冰雪旅游市场的创新理念——面向大众。

  从静止的观赏,到动感的玩乐,黑龙江推进冰雪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将在今冬举办俄罗斯超级冰球职业联赛(VHL)、哈尔滨雪地球比赛、漠河冬至节等冰雪赛事与活动。一方面以旅游增强体育的“观赏性”,以体育增强旅游的“参与性”;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冰雪运动赛事”和“非专业冰雪体验娱乐活动”创新发展大众旅游,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畅爽龙江·冰雪之冠”的整体形象。

  首届齐齐哈尔“黑龙杯”越野滑雪大赛将单纯的赛事升级为非专业的冰雪娱乐,令冰雪运动不止停留在电视中的冬奥转播、赛场上的争金夺银,更加延伸为具有全民参与性、大众普适性的冬季活动。以此先试先行,黑龙江开始在大众滑雪旅游市场中的“蓝海逐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