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乳企迈高66亿卖身加拿大公司 中资乳企全数落选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9 来源: 新浪财经
吸引了诸多中资乳企参与竞购的澳洲乳企迈高最终落入加拿大乳企手中,但这可能会影响其在中国这个最有前景的乳制品市场的加速。
10月27日,澳洲媒体报道称,负债累累的迈高合作社有限公司(Murray Goulburn Co-Operative Co. Limited)将以13.1亿澳元(66.5亿人民币)出售给加拿大乳企萨普托Saputo,该价格溢价率约76-84%,超出市场预期。
交易尚需迈高股东和澳洲监管部门的审批,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而交易完成也意味着中资竞购者集体落选。
澳洲乳企迈高的拍卖之所以吸引了中国市场诸多关注,除了源于其是澳洲最大乳企和全球最大原料供应商之一,也源于此前伊利、蒙牛等中国乳企都参与其中。
9月20日,澳洲国家媒体The Australia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知名乳企包括伊利、蒙牛乳业、华润五丰等参加竞购迈高,当日晚间,伊利紧急发布公告表示,伊利确实提交了战略发展方案,但后续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此后蒙牛也公告称参与其中。
一些业内人士曾分析,收购尚处于非公开的阶段,却被公开爆出,很可能是某些投资机构为提高并购标的价格而有意为之,一般一场资产收购的中介费大约在3%-5%之间,价格炒得越高中介机构越能获利。
但对于被曝光的公司,在收购上确会造成一定困扰。
迈高虽然有一定知名度,但是业绩压力也不小。根据迈高上一财年业绩显示,迈高的销售额下滑10.3%至24.9亿澳元(131亿人民币),亏损达到3.71亿澳元(19.6亿人民币),更早的报道中则确定将于2019年初关闭3家工厂,裁员360人。
如果脱离标的物本身价值,为收购而收购显然是不理智的行为。
对于萨普托公司,“收购迈高将增加并补充萨普托乳业部(澳大利亚)的业务“。加拿大萨普托公司虽然在中国市场名气不大,却也是全球乳业十强中排名第9的乳企,而其发展途径主要即是并购。
2015年初,萨普托完成了对澳大利亚最大乳企之一的Warnambool Cheese and Butter (WCB)奶酪黄油工厂的收购,紧接着又发起了对其在澳大利亚的竞争对手雄狮乳品饮料公司(Lion Dairy and Drinks, LDD)“每日奶酪”业务的收购。而对迈高的收购体现了其拓展澳州市场的业务承诺。
迈高主席 John Spark称,通过WCB的收购,Saputo已经向澳大利亚的奶农证明自己是一个可靠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但对于迈高来说,失去与中资乳企合作的机会,可能也会影响其在中国这个最有前景的乳制品市场的增长。中国的二胎政策,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乳制品消费增长,使其成为最重要的乳制品市场之一,各大乳企都在加大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
而在华拥有成熟市场和渠道的中资乳企,将大大有利于其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迈高2007年在青岛建立全资子公司销售婴儿配方奶粉,而被称为网红奶粉的德运奶粉仍然主要依靠跨境购等电商平台。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加拿大萨普托对迈高在华拓展业务的帮助有限。而相反,如果卖给伊利蒙牛这样的公司,凭借伊利、蒙牛等企业的通道,能迅速解决其在华库存问题,财务问题也相应解决,在亚太市场的开拓能帮助迈高更快成长。
迈高落入加拿大公司手中,对中资乳企而言,是失去了一个加速国际化的机会。澳洲高质低价的奶源以及品牌本身知名度,对国内乳企来说,都是有益的补充。
不过,即便失去这个机会,也不能阻止中国乳企的国际化。近年来,国内乳企或者海外建厂,或者设立研发中心,或者收购奶源,通过各种渠道利用海外资源。
据称,伊利在新西兰投资的婴儿配方奶粉项目二期已经投产,飞鹤在加拿大金斯顿投资建设的婴幼儿奶粉厂在今年6月动工。而更早之前,圣元和雅士利也分别在法国和新西兰建厂。

虽然海外收购因为种种不确定因素而困难重重,但是中国市场已经催生了伊利、蒙牛这样进入全球乳业十强的乳企,以中国乳企的战略规划来看,可以预见,它们仍将继续寻找合适的资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