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光谷”LED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2 来源:中国照明网

 12月9日,记者走进绿野汽车照明生产车间,眼前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绿野汽车照明是“南昌光谷”首个正式投产的LED汽车照明项目,集硅衬底半导体技术运用化、市场化、生产化於一体。

  “整个行业真正做到从LED研发、设计到模组、整车一条线的企业还不多,我们是第一家能够把整个产业链打通的。”江西省绿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波介绍,绿野汽车照明的LED汽车大灯实现了国内全流程自主设计、研发和生产,打破了以往LED汽车模组依靠进口的困境,价格预计比进口光源产品便宜20%~30%。

  绿野汽车照明的发展壮大,是青山湖区电子信息(LED)产业发展的缩影。

  青山湖区是传统的工业强区,已形成针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三大百亿产业集群。随着城市东扩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萎缩,支撑青山湖区产业发展的势能逐步减弱,负重前行的压力越来越大。青山湖区委、区政府调整部署,把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提升“二产”的重要抓手。

  “我们出台了《青山湖区电子信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实施‘双擎驱动’战略,把电子信息(LED)和针织服装两大主导产业作为动力引擎,带动食品医药、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向规模化、精细化、高端化都市工业方向发展。”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表示。

  “发展电子信息(LED)产业,为避免盲目跟风,我们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以电子信息(LED)产业链中端的封装环节为切入点,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并逐步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青山湖区区长王强介绍说。

  2014年9月,全市第一家电子信息(LED)封装企业——深圳兆驰光电在青山湖区落户投产。此后,青山湖区先后引进艾立特光电、华夏光彩等多家大型光电企业﹔LED封装生产线由2014年的100条增加到现在的470条,数量和产值占据了南昌市半壁江山,并实现产能一年翻一番。该区已初步形成了以LED封装为核心,链接智能装备、照明应用等上下游产业链的超50亿元产业集群,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裂变式”扩张,成为了“南昌光谷”的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南昌市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2017-2020年)》,青山湖区有信心、有能力把电子信息(LED)产业打造成继针织服装产业之后的全区第二大超300亿元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南昌光谷’的‘青山湖样板’。”青山湖区副区长李婷表示。

  为实现这一目标,青山湖区进一步提升产业招商的“精准度”、平台建设的“延展度”和项目推进的“加速度”,加快打造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二、三期)、小微企业产业园、板溪新能源电子产业园“三大承接平台”,依托电子信息(LED)封装领域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承接广东、浙江等地LED产业转移,着力引进LED芯片研发、装备制造、应用等上下游环节的大项目、好项目,把产业链做长、做强。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先后举办了“南昌光谷”LED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南昌光谷”高峰论坛暨青山湖区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和2017年青山湖区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会上共签约项目29个,签约总额超250亿元。

  目前,青山湖区已引进投产华夏光彩LED显示屏生产线32条、联创宏声电声学产品生产线12条、慧恩LED包材生产线2条、品美电子LED支架生产线15条﹔同时,采取差异化发展思路,主攻LED特种照明应用,已投产绿野汽车LED大灯生产线15条、立顿光电防爆灯具生产线9条。

  “未来,青山湖区电子信息(LED)产业将形成覆盖上游芯片和中游封装、支架、胶水以及下游显示照明的全产业链,聚集效应将更加显着。”王强表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