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灯具出口行业有个“乔布斯”,他的企业利润率比肩苹果公司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2 来源:余姚经信

 从代工到拥有国际品牌,耀泰电器一步步从低效向高效转变,鱼跃龙门成为宁波市最大户外灯具出口企业,年销售额近5亿元,利润率堪比美国苹果公司。
如果说1992年之前,那个濒临倒闭的小厂正处于黑暗的混沌期,那么1992年诸越华“空降”之后,它就彻底迎来了那座指引航向的“灯塔”。25年来,诸越华大刀阔斧,与时俱进,一步步改变了工厂的命运。
如今,耀泰电器的老员工还清晰地记得1992年的那一天,耀华机械厂来了一位新厂长。
他梳着时髦的三七分头发,身着洋气黑西装,随身还携带着一台小型卡西欧“游戏机” 。


(耀泰电器掌门人诸越华)


对此,员工们议论纷纷:完了完了,我们这不会是来了一位爱玩的厂长吧。当时的耀华机械厂经历了连年亏损,年销售额仅为46万元,连员工的薪水都发不出。
很快大家就发现,这个“爱玩”的厂长并不“贪玩”,那台不离手的“游戏机”是当年十分罕见的微型计算机。
“刚被调任到耀华机械厂的那段日子里,工资只有先前的十分之一,条件十分艰苦。”72岁的诸越华仍记忆犹新。
当时的烟机厂以生产螺丝、螺帽等小型零件为主,由于设备落后,销售渠道单一,工厂的客户群体极不稳定。“我们的销售员挨家挨户上门推销,甚至跑到遥远的云南楚雄去售卖1毛钱一个的螺丝,很多时候赚的钱连路费都供不起。”诸越华说。
思想前卫的诸越华意识到,靠传统的零件制造并不能改变工厂的命运,只有认真分析市场,加强创新才能让工厂“脱胎换骨”。“即使在最困难时期,我也始终对企业抱有信心。”诸越华说,他定下了“两年翻三番,十年翻十番”的战略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士气。
诸越华用了6年的时间为企业确立了发展方向,更在这6年的时间里解决了员工思想情绪问题、吃饭问题和未来发展问题。
经过改制,余姚耀华灯具有限公司于1998年成立,工厂产品转向了需求量更大、利润率更高的白炽灯、荧光灯、节能灯等灯具。
诸越华也从思考“明天员工们吃什么”转为思考“明天的耀华如何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品牌化”,这是质的飞跃。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诸越华说。其后,经过资产重组,宁波耀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逐年淘汰落后产品、落后产能,从贴牌生产向品牌化方向发展。
玩转了国内市场,诸越华渐渐把耀泰电器的业务“玩”到了国外。


(诸越华(中)带领大家参观灯具样品间)


到国外建立研发中心,是耀泰电器打造自主品牌“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导致中外客户的审美大相径庭,只有把握客户的‘胃口’,才能获得他们的青睐。”诸越华说。

(耀泰电器产品获德国红点奖)


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雇佣当地的“洋员工”开拓国际市场。由于熟悉当地市场,加上文化理念相同,这些“洋员工”在设计、销售方面战绩卓著,使得耀泰电器出口额大幅上升。
目前,耀泰电器在美国、意大利和法国设有3个设计研发中心,在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英国、波兰、阿联酋设立了8家销售分公司。
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耀泰电器的管理制度体系。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了11个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并制定了包含280余条内容的管理制度,小到剪刀的摆放位置,大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都有一套实实在在的制度和规范。
“有了这套制度,我即使在外面‘玩’两三个月,公司也能有条不紊地运转。我绝对是全浙江最幸福的董事长。”诸越华笑着说。
虽已届古稀之年,但诸越华仍未与时代脱节。无论是大数据分析还是“最潮”的智慧化生产体系,他都玩得特别“溜”。
“这个系统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以大数据为支撑,涵盖从生产现状到客户收货的各个方面。”诸越华指着办公室里的LED大屏幕向笔者介绍,通过该系统,客户还可以准确、及时地在掌上完成下单。


点评

 

宁波耀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诸越华虽年逾古稀,但仍老骥伏枥,永不言歇;他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以自己独有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员工、客户和同行的尊重;他信奉“知足常乐、不失其所”,把一家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做成了利润堪比美国苹果的LED灯具企业。
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耀泰电器在诸越华的带领下已然成为国内最大的户外灯具生产出口企业之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