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老牌玩具公司被中国收购!线下零售前景不容乐观

分享到: 更多
2018-02-12 来源:中金网

   英国老牌玩具公司哈姆雷斯(Hamleys)2015年被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之一千百度国际(C。 banner)收购。两年之后,它在中国的第三家分店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开业。这是Hamleys全球最大的一家门店,独享王府井百货西翼10700平方米的五层楼。

  Hamleys拥有257年的历史,曾经两次获得英国女王的皇家认证。


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三胞集团,以1.55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英国连锁百货福莱莎(House of Fraser)89%的股权,届时成为中国零售业金额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而福莱莎百货的董事长也是范浩宏。

  Hamleys认为,这种收购的最大价值在于双赢。易主之后,他们可以在母公司的支持下,野心勃勃地拓展全球业务。而中国企业也借收购之机,在国际市场中插上了自己的旗帜。

  在中国资本的境外投资中,民营企业一直担当中坚力量。根据全球化智库(CCG)的报告,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并购十分活跃,并购案例达到397宗,占当年总投资案例数的53%;2016年上半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290宗,占比增至64%。

  2015年收购Hamleys时,千百度希望借着2016年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的风头,在母婴产品、儿童玩具等零售产业拓展版图。截止到2017年末,这家玩具店在中国的第三家门店刚刚开业,远未达到业内的期待。

  上月20日,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李希如撰文报告,2017年出生人口比2016年减少63万人;一孩出生人口减少249万人,同比减少25.6%。尽管二孩政策缓解了一孩出生人口大幅减少的压力,但“二孩”政策会为相关零售产业带来多大的红利,还需进一步观察。

  中国玩具市场体量巨大,高端市场主要被外资品牌占据。借助母公司在中国零售业的多年基业,Hamleys踏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可谓顺风顺水。

  可实际上,中国玩具制造业逐步走出了传统的OEM模式,本土品牌已开始进行自主研发,制造业的成本于也已经有所增高,优势逐步减弱。

  另一方面,尽管近年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消费市场的扩增为零售业积累了力量,但线下零售受到线上的冲击力始终不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