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企业引领五金迈向高端制造

分享到: 更多
2018-02-26 来源:永康日报

永康市召开纳税百强和优胜企业表彰大会,200位优秀企业家齐聚一堂,勾勒出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这道风景线为我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去年,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永康市企业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生产和产品的智能化,提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实施质量品牌建设战略,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为我市“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实体支撑。

此次参加表彰大会的纳税“双百”企业成为永康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贡献了46.5亿元税收,以不足百分之一的数量占比,贡献了超五成的税收,成为众多企业中“百里挑一”的优等生,扛起了全市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挑起了永康新腾飞的大梁。

积聚创新核心动力

龙头企业做优做强

在2017年纳税“双百”企业榜单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连续12年占据榜首位置的铁牛集团纳税额度又站上新高点,同比增长10%,纳税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从2016年的17家增加到去年的26家,“双百”企业的进入门槛从366万元提升至417万元。

正如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感言,众泰汽车取得阶段性成绩的重要原因在于转型升级和创新,我市“双百”企业创新增长不断发力。

去年12月,众泰汽车完美收官,单月销量首次超过6万辆,累计售出新车61501辆,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60%,创造了新的单月销量纪录。

过去一年,众泰汽车愈加明确战略转型升级路径,沿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不断完善产品序列、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形成全新设计语言和DNA元素的众泰汽车家族脸谱,产品品质争取能比肩国际品牌;以全球化视野来规划和发展众泰汽车,通过掌握核心技术,特别是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无人驶驾等领域实现创新领先,打造具备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知名品牌,真正实现World tye的梦想。

现在,众泰汽车努力向自主研发和中高端车型产品拓展,逐渐在部分核心零部件、整车设计研发、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等领域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同时进一步推出中高端车型产品,推动众泰汽车向生产制造和产业链价值的高端突破。

正如众泰汽车,以产业链为纽带,我市不断涌现出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大企业、大集团。目前,我市拥有产值超50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10亿元以上的企业3家,20家省、市“名企、名牌、名家”培育企业产值增长8.83%,规上工业新产品率达41.3%,不断带动全市五金产业创新发展。

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我市工业创新氛围浓厚。安德公司的中式侧吸油烟机被评为2017年度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四方集团的智能型履带拖拉机(SF752)被评为2017年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司贝宁照明等4家企业的8种产品入选金华市工业自主创新产品与名优产品目录。

深挖资本巨大潜力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在2017年的纳税榜单上,我们还能看到一种全新的变化,众泰汽车、哈尔斯、道明、中坚等我市4家上市公司赫然名列前茅,哈尔斯公司、中坚公司排名继续前移,道明公司猛然提速,从30位上升至13位,“资本+”的力量快速撬动我市龙头企业迅猛发展。

去年,道明公司通过增发布局产业战略扩张,该举措的成效开始逐步显现出来,年产3000万平方米反光材料生产线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凭借先进的制造设备、高效的管理水平及优良的成本控制能力,企业的产品性能、质量等方面均得到大幅改善,使玻璃微珠型反光膜销量稳健增长,为公司的业绩稳步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年产1000万平方米的微棱镜型反光膜生产项目正式投产,道明公司由此成为国内首家突破微棱镜型反光膜技术壁垒的企业。除了微棱镜型反光膜正式投产外,该公司在锂电池铝塑膜等产业的大规模投入,意味着“道明”从单一的反光材料进入更为广阔的新材料领域。

无独有偶,哈尔斯公司的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启动,该项目实施的底气来自于资本市场充裕的资金支持。鉴于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哈尔斯”再次启动增发举措,募集6亿元,这些资金将被投入到信息化和自动化改造领域,真正实现哈尔斯公司“机器换人”“系统换脑”的战略目标。

在哈尔斯公司董事长吕强看来,进入资本市场,对企业来说,最直观的改变就是转型升级的不断提速,有了足够的资本支撑,企业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改造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此次纳税“双百”企业的榜单上,宏伟供应链、浙江鑫鑫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在场外资本市场挂牌,安德、正阳等企业已经初步完成股份制改造,还有一批企业正准备股改,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很明显,这些企业迈入资本市场的步伐在加快,纳税榜单中的名次也在不断前移。

如今,随着我市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发展愿望愈加强烈,很多企业开始着眼于上市,通过股改形成的完整的组织架构和运营体系较大程度上降低经营风险,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推进创新驱动,提升企业内生动力,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来实现企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注重品牌品质塑造

谋求高质量增长

去年,星月集团的纳税额度突破1亿元大关,在星月集团总经理胡婷婷看来,新兴产业的带动成为“星月”迈向高质量经济发展模式取得的成果。

浙江星莱和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蓝白相间的全自动插秧机整装待发,插秧机的引擎盖上,“星月神”三个字显得尤为醒目,正式凭借动力系统、高度模拟人手的插秧系统等核心技术,“星月神”全自动插秧机向“洋马”“久保田”等国际知名品牌发起冲击。

目前,星月集团拥有的动力系统、门业、车业等几个传统产业在行业内依然保持着发展优势,同时精品创优的发展思路愈来愈清晰,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成立专业研发团队,注入科技因子,系列产品在中高端市场中占据的份额逐年扩大,已经慢慢形成“星月神”的品牌战略优势。

在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新风系统、农机装备、太阳能微逆变系统等新兴产业的孵化战略初步完成,谋求在新能源、生物科技、高端农业等领域的再次创业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扶持产业不谋而合,产业发展拥有非常广阔的空间,科技激发动力,人才提供支撑,管理提升效率,文化凝聚力量,品牌塑造价值,形成不断融合的优势产业链。

透过纳税“双百”企业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我们看到了我市工业经济从数量向质量突围的影子:入围“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被列为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市,省政府质量奖实现零突破;率先设立县级标准化研究院,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7项、“浙江制造”标准8项;成功创建全国五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增浙江名牌产品4只、省知名商号5只、注册商标6500件,培育省“隐形冠军”企业7家,“永康五金”获评全国年度魅力品牌。

现在,随着发展舞台扩张,我市企业开始摒弃严重同质化竞争的发展模式,向高端装备、现代五金、新材料三大产业迈进,更愿意把自身放到全球产业链中去考量、寻找布局,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充分发挥我市终端消费品集聚优势,快速提升质量品牌与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形成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提高制造产品整体品质与区域品牌影响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