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新时代中国陶瓷的国际范

分享到: 更多
2018-03-02 来源:华夏经纬网

  最近热播的《舌尖上中国3》生动描述的某个国宴中,以“夫人瓷·石榴家园”国宴瓷详细介绍了如何最恰当地摆盘,且以“先生瓷·海上明珠”国宴瓷讲述“封,是最高的礼仪象征”。不过让众多国人想不到的是,这套“美器主角”不是出自景德镇而却是出深圳一家民营陶瓷企业国瓷永丰源。

  


  资料图:国瓷永丰源餐具

  2016年杭州G20峰会夫人宴国瓷永丰源为其定制“夫人瓷·西湖蓝”;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会议元首欢迎晚宴国瓷永丰源为其定制“先生瓷·海上明珠”;已经连续19年参加法兰克福展的中国瓷器品牌国瓷永丰源,是欧洲品牌馆(4号馆)里唯一的中国品牌,与欧美日等国际顶级陶瓷品牌同场竞技。

  一家民营家族陶瓷企业凭什么在国际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国瓷永丰源在国内陶瓷行业异军突起成为众多峰会论坛活动专用瓷器,品牌的打造背后又有着什么故事?对国内同行转型升级又有哪些借鉴意义?

  让中国瓷器再次站上世界舞台

  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自幼和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很早就意识到,陶瓷产品不仅是一种生活用品,更应该成为一种艺术品,应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1982年,父亲刘石丰继承祖上500余年的制瓷技术,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潮州的三饶镇开设了一家小瓷厂。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刘权辉以其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前瞻的商业眼光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到1989年,90%的海南供销社都在出售刘权辉提供的瓷器。但也在那时,刘权辉明显意识到,国有供销社正在快速没落,内销前途不佳。于是他转而做起了国际贸易,把生产的日用陶瓷销往中东地区,每年的销量很快达到一两百万美元。

  1993年,刘权辉随商务考察团去沙特时,发现各大百货商场和超级市场里都没有中国的瓷器。经了解,商场里全都是日本和欧洲的陶瓷品牌,中国瓷器根本登不上大雅之堂,进不了商场的货架,只有在加油站等地才能看到成捆的中国瓷器,被用于加油的免费赠品。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陶瓷的品质和品牌地位在国际舞台的一个缩影,令陶瓷发源地的中国陶瓷人无颜以对。

  刘权辉在陆续考察日本和欧美后,他发现日本的陶瓷靠工匠精神确保品质,德国的陶瓷靠自动化统一标准,英国的陶瓷靠品牌文化立足全球。他毅然决定:学习日本的工匠精神、德国的自动化制作和英国的品牌传播,再加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2003年,他在深圳投入巨资,打造了国瓷永丰源瓷文化产业园,丰源瓷也迅速成长为国际舞台上引人注目的陶瓷品牌。

  中国陶瓷落后的不是品质是标准

  对于目前中国陶瓷业的现状,刘权辉认为,存在的一大问题是工匠对于做瓷器的态度。他提到,在全国各地的陶瓷小作坊,都可以看见“瓷器摆满一地、工匠蹲在地上做瓷器”的场景,“不尊重瓷器工匠,怎么能够做好瓷器?”

  “相比较国外陶瓷的制造工艺和品质,中国的陶瓷在创新方面落后许多,特别是在陶瓷制造的品质标准方面。”刘权辉说。

  “建立一个非常现代化的陶瓷企业,一是要有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标准,二是能达到产品市场的系统的标准化要建立起来。”他举例子,在德国一个十几人的陶瓷工厂,却能创造每年数千万欧元的销售额。

  对此,国瓷永丰源的产品不仅有100多道工序,而且从原材料的检验到半成品、成品的检测项目多达上百项,使一些产品的指标及整体质量水平远高于国家标准及美国FDA标准限量要求。

  刘权辉认为,中国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应该是打造自己的品类和品牌,比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景德镇著名的“青花玲珑”,而目前,中国自己的品类产品的确不多,“企业品牌要有品类支撑,才能走得长久”。

  历史陶瓷看景德镇 当代陶瓷看深圳

  纵观千年瓷文化,中国陶瓷享誉世界离不开景德镇对中国陶瓷的贡献。千百年来,景德镇瓷器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各地,成为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和人类文明互动的使者。历史陶瓷看景德镇,当代陶瓷看深圳。深圳国瓷永丰源以振兴当代瓷艺为己任,延续了景德镇匠人对陶瓷工艺的执着创新精神,打造了一件件“跟世界对话的”一流精品,极大地提高了当代中国陶瓷在世界陶瓷界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国瓷永丰源的国宴瓷产品,在文化内涵、产品设计、工艺技术、展馆人气等方面,已经开始超越欧美日传统品牌的同类产品。

  国瓷永丰源发展30多年来,从产品设计、品牌延伸到拓展国际市场,再从杭州G20峰会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逐渐成为国宴专用瓷器。在历次重要国际活动中担任中国瓷器形象“代言”的角色,赢得了业内的广泛好评。

  作为高端瓷器品牌的国瓷永丰源,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一流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的管理及研发团队。近几年来陆续承担一系列国家任务,所设计承制的产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并结合西方时尚大气风格,造型精美绝伦。

  “在外国人眼中,中国的陶瓷、中国的文化现在已经成为走向全世界的一个符号,我一定要代言中国的青花、代言中国的帝王黄、代言中国的满堂红、代言中国的西湖蓝、代言中国的黑珍珠、黑牡丹。”未来,在国瓷永丰源的计划和目标里,不只是要打造一个世界第一的中国陶瓷品牌,更是要打造一个现代化、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一个世界级的陶瓷核心地。

  陶瓷行业人士认为,国瓷永丰源设计制造出来的瓷器不仅具有餐具的基本实用价值,还具有宴会餐具的观赏价值,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瓷器一流的工艺技术;国瓷永丰源充分吸收了深圳这片沃土的创新基因、创新能力,创造了国瓷永丰源,使没有陶瓷生产历史的深圳,拥有了中国乃至世界的顶级陶瓷品牌。

  创新是传承的最好孝道

  “寻找中国的文化基因,打造未来中国的文化遗产。”这是国瓷永丰源的重要指向标。中国产品要打赢国外的产品,必须60%是中国符号、40%是西方元素。

  为了突破行业创意想象,国瓷永丰源在北京设立陶瓷设计研究院,而其中大部分设计师并非陶瓷界内行人,鼓励他们用无所顾忌的想象大胆设计陶瓷,“用设计突破想象,再以技术创新进行支撑。”

  国瓷永丰源始终遵循祖训“传承是责任,传承是孝道”,在传承中国千年瓷器工艺的基础上,坚持“创新才是真正的传承”,用一个个创新的技术承担了一次次国家任务,铸就了当代官窑之美誉。产品先后申请百余项国家专利,创新研发的釉下雕花技术、半球浮雕技术釉、下珐琅彩手绘技术等世界级陶瓷领域的科研成果。深圳的工厂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创建中国高端陶瓷自有品牌,让久违的中国式仪式感回归万千家庭,用中国的陶瓷文化影响世界是我们国瓷永丰源人的梦想。”刘权辉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