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酒遭遇“李鬼”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呼吁重罚造假者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法晚网

         网红酒“人民小酒”正在遭遇假冒伪劣,当李逵遭遇李鬼,打假则势在必行。3·15前夕,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要让假货成为全民的公敌,对造假者重打重罚。

  企业要做强做大,打击假货是摆在眼前的重要任务。余留芬直言,打假需要企业、消费者、执法、司法部门的参与,形成合力。不单是余留芬这位新委员,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接力呼吁“重拳打假”、“从源头杜绝假货”、“降低制假入刑门槛”等等。

  “网红酒”遭遇假冒伪劣

  “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岩博郎。”这首当年流传在贵州盘州市的歌谣,是原先岩博村的真实写照。

  时间到了2001年,外来媳妇余留芬当选为岩博村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全村人民修公路,搞养殖,还将当地酿酒小作坊收购为集体所有,于是有了小锅工艺酒——“人民小酒”。用了14年,这位“拼命女书记”让岩博村实现了脱贫。

  酒香不怕山高路远,来自贵州山区的“人民小酒”在去年火了,销量迅速突破6800万元。但令余留芬头疼的是制假、售假者开始盯上“人民小酒”,从名称、瓶型到商标,甚至是广告词,全部照搬过去。

  “粗略统计市场上有近80余家的产品在仿冒我们。”余留芬激动地说道,“人民小酒”是岩博脱贫的生命线,村民们把她当宝贝一样爱护。“如今的收获来之不易,绝不能让假货毁掉她,眼前的形势让我们清醒意识到打假的重要性。”

  “食品的‘食’就是一个‘人’和一个‘良’,我们做酒的就是要有良心,把好质量关。”余留芬说:“我也相信真的永远就是真的,假的永远是假的”。

  余留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不要受到假冒伪劣的伤害。“在打假方面,尤其是涉及食品安全这一领域,我觉得要对造假的这些人重打重罚,让造假者倾家荡产。”

  代表委员接力呼吁“重拳打假”

  根据阿里巴巴年初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其累计向全国公安机关推送远超5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为此,阿里巴巴向社会发出呼吁,只有全社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全社会共同推动制假直接入刑,并引入惩罚性赔偿,让制售假者倾家荡产,才能彻底遏制全社会的假货问题。

  假货不仅欺骗了消费者,更是坑害了诚信经营的守法商家,造成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即使是国酒茅台也在遭遇假货之害。

  今年两会前夕,贵州仁怀“假茅台一条街”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称,“茅台集团长期以来深受假茅台之害,对假冒伪劣深恶痛绝。”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关注到打击假货,建言如何加大对制假者的惩处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告诉记者,打工21年来,她最痛恨假货,制假者会侵蚀正规企业发展空间,她建议,加大对制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从线下生产源头加强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连续两届关注打假,呼吁加大对假货源头的治理,降低制假售假入刑门槛,推动制假行为直接入刑,提高制假售假犯罪的法定刑。

  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建议设立更高的惩罚性赔偿措施,以经营额为计算基准,实现“一次造假、终身负债”的经济制裁。“只有坚持像治理酒驾一样的理念,通过严刑峻法表达国家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假货问题,实现”天下无假“的美好愿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