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工匠精神 眼镜老字号焕发新的活力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3 来源:温州眼镜 网

         在北京大明眼镜店内,总经理洪秋芳介绍了北京大明历经80年的风风雨雨。一路发展至今,北京大明主要核心可高度概括成3个字:“楼”“史”“师”。“楼”指北京大明所在地——王府井百货大楼,可谓全国最大单店之一,共占有7层楼,内设成品眼镜区、隐形眼镜区、总服务台、验光室及中档价位区、国家技能验光室及高端区、会议室、负一楼的库房和加工区。“史”指北京大明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对过往历史的传承仍保有鲜活的生命力。“师”指北京大明里,有一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国家高级验光师——秦英瑞。
 
  在现场,秦英瑞介绍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于2013年正式挂牌成立,它是由中国人社部评审和认定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当代表们听到在工作室进行的验光购买率基本在97%左右,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赞叹。
 
  在北京同仁验光配镜中心,该中心总经理吕燕云介绍,北京同仁验光配镜中心依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疗优势,重点开展验光配镜和眼视光保健等服务,其散瞳验光、小瞳检影等专业特色可追溯至1886年同仁医院创建之初,其制镜技艺源于1906年的同仁医院制镜室。历经百余年的发展,2016年接待检查、验光人次超过43万,日均基本在300人次以上。
 
  传承与发展坚守工匠精神
 
  在全国眼镜行业部分老字号企业暨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中国眼镜协会理事长崔毅指出,2018年中国眼镜协会的工作重点将围绕品牌建设,开拓思路,结合行业产业实际,加速老字号、品牌建设工作。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处长李强从眼镜行业总体经济运行趋势分析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眼镜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5%,高于轻工业的平均增长值;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生产4.92亿副眼镜;主营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6.1%的增幅,但利润下滑2.74%,值得全行业积极应对。可以说,“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打响“中国品牌”,引领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是当前眼镜行业的重要任务。
 
  北京大明总经理洪秋芳表示,北京大明肩负老字号的传承与使命感,80年来,一直以诚信经营、品质把关作为基石,绝不动摇。在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上,不改初心,坚持面向全社会做好服务工作,专设修理组满足顾客要求。她同时表示,行业的专业匠心是老字号的一大核心,拥有国家一、二级验光师等众多人才,且不惧高难度的验配正是北京大明专业过硬的传承。
 
  北京同仁验光配镜中心总经理吕燕云以“百年同仁传承发展”为题,向与会者介绍了北京同仁验光配镜中心的历史。以“精、诚、勤、和”为企业精神的同仁如今已走过上百年的历史,一代又一代的同仁人以“同仁视光完美视觉”为使命,在竞争激烈的眼视光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增幅,品牌影响力强势上升。同时,还通过与国家眼科工程中心合作研发产品、开设角膜塑形镜门诊、成立同仁视光管理学院、荣获国家专利、出版视光教程、发表学术论文等多项举措,焕发企业新活力。
 
  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茂昌眼镜公司总经理陈陟峰以吴良材、茂昌这两大老字号眼镜店为例,提出核心主题——传承与创新、积淀与发展。他认为,延绵至今的老字号历经了时间的不断锤炼,无论身处哪个时期,一定要“传承与创新,积淀与发展”。而吴良材、茂昌这两家老字号的共性特质,就是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自制加工与世界新科技接轨,不断自主研发,这正是上海三联集团旗下老字号品牌不变的传承。
 
  建言献策加快推进我国眼镜行业品牌建设
 
  座谈会现场有来自北京大明、北京同仁、上海三联集团、南京吴良材、浙江大光明、广州东方、重庆千叶、河南宝视达、吉林王鹏、西安波涛、湖南株州老扬明冠、南昌亨得利等全国各地眼镜店老字号企业代表,还有米顿、百年红、施洛华、盈昌、柏琪、冠豪、亿超、康视达、完美视线、万金宝、佳琦等品牌企业代表。
 
  专注儿童眼镜的温州冠豪眼镜公司董事长郑志远提出,企业目前正在有计划地打造消费者品牌,在机场、车站、行业媒体等推行全媒体宣传,他认为温州市政府、瓯海区政府对品牌工作十分重视,目前可以说是企业打造品牌的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河南宝视达集团董事长张鸿林表示,在当下市场环境困难的情况下,传承老字号也需要推出新的一批店号。譬如从改革开放以来,拒绝了很多的诱惑,坚持到现在的店号。
 
  中国眼镜协会理事长崔毅表示,老字号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具有很大的品牌、经济和文化价值,老字号的企业精神与品牌建设高度契合,老字号也是中国品牌的代表之一。把老字号传承好,把品牌打造好,有利于树立爱国主义精神,也有利于实现中国梦。因此要做到:老字号企业要准确把握其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全国加强品牌建设,打造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推动中国眼镜行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加大行业科技创新和品牌宣传力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