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12月份中轻景气指数

1900-01-0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2年1月31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2011年12月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简报》,《简报》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的动态数据为基础,以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为平台,紧密结合轻工业运行基本情况,对轻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加以分析研究。以下内容仅供内部决策参考,请注意保密。
        一、中轻景气指数
        12月份中轻景气指数为103.81,位于“稳定”区域,体现了当前我国轻工业整体发展较为平稳的状态(参见图1-1)。与11月相比,中轻景气指数回升1.15。

图1-1  2011年12月份中轻景气指数

        中轻景气指数跨年度连续13个月位于“绿灯区”中心线以上,表明行业运行整体保持平稳态势。2011年6月以来,中轻景气指数首次回升(参见图1-2)。

图1-2  2010.11—2011.12 中轻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中轻分指标景气指数
        从分指标运行指数来看,2011年12月中轻产值景气指数104.25、销售景气指数为103.04、出口景气指数102.68、资产景气指数105.18、利润景气指数103.05。与上月相比,各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图2-1  2011.12 中轻分指标景气指数示意图

        三、中轻分行业景气指数
        从分行业运行指数来看,在重点监测的25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景气指数下降,其中制糖行业景气指数下降明显。16个行业景气指数上升,眼镜、陶瓷行业上升明显。其中酿酒、眼镜、洗涤、自行车、乳品五个行业仍然处于趋热区间,电池行业和制糖行业处于趋冷区间。

图3-1  2011.12中轻分行业景气指数冷暖示意图

        四、中轻分地区景气指数
        从分地区景气运行情况来看,大部分省份中轻景气指数保持稳定,天津、山西、青海、西藏等省份中轻景气指数呈现过热态势,北京、安徽、广西、湖北、贵州等省份中轻景气指数趋热,宁夏、内蒙古呈现过冷态势。

图4-1  2011.12中轻分地区景气指数冷暖示意图

        五、进出口形势分析
        2011年1~12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4,43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2.95%。其中12月份完成出口额415.41亿美元,同比增长16.83%。

图5-1  2011中国轻工全行业月度出口额及同比

        从近三年出口额月度走势对比来看,全年走势与往年基本趋同,12月下降势头略强于往年(参见图5-2)。

图5-2  2009~2011中国轻工全行业连续三年出口额月度走势对比图

        2011年,塑料制品,皮革、毛皮及其制品,家用电器仍为出口额较大的行业,分别占到全部出口额的的12.75%、10.86%和10.46%。从同比增速来看,工艺美术品,制盐,纸浆、纸张及纸制品三个行业的出口额增速较快。

图5-3 2011年1~12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出口额子行业占比情况

图5-4  2011年1~12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出口额子行业同比增长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