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中轻景气指数为90.58

分享到: 更多
2014-05-0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5月5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2014年3月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简报》,《简报》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的动态数据为基础,以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为平台,紧密结合轻工业运行基本情况,对轻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加以分析研究。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一、中轻景气指数
3月份中轻景气指数为90.58,位于“稳定”区域,环比上升0.17点,同比下降5.23点,(参见图1-1)。
 
图1-1 2014年3月份中轻景气指数
今年以来,中轻景气指数打破去年平稳运行态势,跌至稳定区间底部,3月指数亦继续维持该低位运行态势(见图1-2)。
图1-2 2013.02—2014.03中轻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中轻分指标景气指数
从分指标运行指数来看,2014年3月中轻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89.56,出口景气指数95.47、资产景气指数95.62、利润景气指数87.45。各分指标指数均较上月有微幅上升,但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出现明显下降。
景气指数
本月
上月
去年同期
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
89.60
89.50
94.98
出口景气指数
95.47
95.35
101.31
资产景气指数
95.62
95.58
96.97
利润景气指数
87.45
86.88
94.35
三、中轻各行业景气指数
2014年3月,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对全国轻工行业25个行业进行监测,处于“稳定”区间的中低位的行业占60%,处于“稳定”区间中高位及“趋冷”区间的行业各占16%,制盐、电池两个行业位于过冷区间,整体行业景气情况如下:
表3-1 2014年3月轻工行业景气指数冷暖分布情况
类型
行业数量
行业
过热(120以上)
0
 
趋热(110以上)
0
 
稳定(中心线100以上)
4
乐器、缝纫机、钟表、照明
稳定(中心线100以下)
15
日化、自行车、眼镜、玩具、文体、乳品、家电、皮革、五金、陶瓷、饮料、塑料、工美、家具、造纸
趋冷(90以下)
4
玻璃、珠宝、酿酒、制糖
过冷(80以下)
2
制盐、电池
四、中轻分地区景气指数
从分地区景气运行情况来看,在纳入监测的大陆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中,48%的省份位于“稳定”区间中低位,32%的省市处于“趋冷”区间,16%的省市位于“过冷”区间。具体分布情况如下所示。
图4-1 2014年3月份中轻分地区景气指数冷暖示意图
表4-1 2014年3月份中轻分地区景气指数冷暖情况
类型
省份数量
地方
过热(120以上)
0
 
趋热(110以上)
0
 
稳定(中心线100以上)
1
新疆
稳定(中心线100以下)
15
贵州、陕西、广东、上海、天津、河南、宁夏、福建、云南、浙江、甘肃、江苏、内蒙、北京、山东
趋冷(90以下)
10
河北、湖南、广西、湖北、重庆、辽宁、江西、安徽吉林、青海
过冷(80以下)
5
黑龙江、四川、山西、西藏、海南
 
特别提示:本月中轻景气指数处于“稳定区”底部,行业运行状态下滑。
 
关于企业分布、进出口状况、资产负债率、主营业务收入等方面的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http://www.qgysj.org)查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