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中企国际化之路不平坦,也没捷径可走

分享到: 更多
2017-03-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刚从巴塞罗那赶回国,顾不上倒时差,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就如约出现在记者面前。
    这几天李东生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而TCL的好消息也是一个接一个。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TCL通讯面向全球推出首款由黑莓授权的智能手机——黑莓KEYone引发了全球关注。而在今年美国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TCL集团宣布,TCL2016年电视全球出货量首次突破2000万台,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三星和LG。
    “关于国际化,TCL 最重要的就是,国际化的路不是平坦的,你要有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和资本准备。”近日,李东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海外销量很大,但是每个单品价格不高。如何提高产品的全球市场品牌影响力,让海外业务创造更大的边际贡献,是中国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TCL的目标。
    “(攻克海外市场)我们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一个渠道一个渠道去耕耘,这里面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李东生进一步表示。
    中企国际地位:部分产业已成领先者
    去年10月,由李东生亲自出镜的TCL集团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李东生在宣传片中喊出,“做实业33年,我们一直在超越,超越对手,超越自我,实业的成功要几代人的坚守,只有不惧风浪,坚守实业,才能撑起中国经济的脊梁。”
    “我先讲一下对实业的理解。在过去十多年,让我很欣慰的是,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界得到快速发展。我刚刚从巴塞罗那回来,在MWC以及在今年CES展会中,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蓬勃崛起的力量。参展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当中的地位也在快速提升。”李东生说。
    谈及中国品牌手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时,李东生告诉记者,中国品牌的手机和移动终端的出货量已经在全球占主要地位,而且还在快速上升。另外,在系统设备方面,中国企业也建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这搁在五六年前,还是难以想象的。“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导力量。这是中国企业在过去20多年来努力的结果。我们已经从一个跟随者变成领先者。”
    去年12月,TCL集团对外宣布获得黑莓手机的全球独家设计、制造和销售的授权。在今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TCL通讯发布新一代黑莓智能手机BlackBerry KEYone,这款产品成为今年MWC的一大亮点,赚足了眼球。
    在李东生看来,黑莓作为中高端产品将成为TCL在海外系列的一个补充,“在这个展会中,我走之前,KEYone获得的订单数量已经不少了。”
    李东生认为,中国企业是一个群体的崛起,这对未来发展是很重要的,“如果中国企业不是一个群体的崛起,不是中国品牌相互支撑,单靠个别企业,很难在这个领域建立更大的市场。”
    攻克海外市场:从产品、渠道等方面夯实基础
    记者留意到,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美国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TCL集团总裁薄连明对外透露,2016年TCL电视全球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仅次于三星和LG。在北美市场上,TCL2016年售出超过200万台电视,占据了美国电视市场约5%的份额。
    根据奥维云网(AVC)显示产业链数据,2016年以TCL为代表的中国彩电品牌出货占全球份额达到30%,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中国制造的彩电占全球出货量比重已经高达60.3%。
    李东生介绍,去年TCL电视增长主要来自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
    根据TCL集团(000100,SZ)此前公告,2016年1~12月,LCD电视(包括商用显示器)销量为2050.7万台/件,同比增长14.93%。而TCL集团2016年三季度报显示,1~9月份LCD电视机海外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25.6%。
    “去年电视销售量超过2000万台,这是一个重要突破。”李东生告诉记者,未来TCL的目标是希望借助华星光电的显示屏业务,通过上下游联动,使得TCL彩电全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李东生表示,TCL已经连续三年成为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但是增长率快也说明我们起步比较低。不过去年美国的出货量基数我们是满意的,希望在美国市场再争取快速增长。”他也坦言,在海外市场,TCL彩电的产品竞争力、技术突破、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还有待努力。
    “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做得更好。在美国市场,三星市场份额较大,因为没有本土品牌和它竞争。而我们要在美国市场赶超三星,关键是在智能、互联网应用等方面进行突破。硬件差异不大,差别就在智能和互联网应用服务上,要把差异化做出来。我们和Roku合作,在美国我们用的Roku的操作系统,三星用的安卓系统,    大家都要走出一条让消费者更加接受的路。”李东生说,“(攻克海外市场)我们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一个渠道一个渠道去耕耘,这里面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要从产品、渠道、服务三方面去夯实基础。”
    中国制造出路:仍需立足改革与转型
    1982年从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李东生放弃了进入政府机关工作的机会,选择了TCL的前身TTK家庭电器公司。1996年李东生出任TCL集团“一把手”。在李东生30多年的实业生涯中,收获了很多,不过教训也不少。
    2004年,李东生的并购汤姆逊电视业务的决定,使得他遭遇人生最大难关。在并购汤姆逊后的两年里,TCL出现较大亏损。李东生在其著作《鹰的重生》中,对TCL的十年国际化之路做出反思和总结。他说,TCL这个国际化的先行者在风雨交加的十年中,用一种近乎残酷的方式,完成了由一家中国公司向一家国际化公司的蜕变,获得了鹰的重生。
    李东生表示,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出路在于仍需立足改革与转型:一是升级战略,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二是“互联网+”战略,全面提升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三是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布局与经营。中国制造业的创新与转型,只有牢牢围绕这三大战略展开,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对于国际化)经验分享说不上,教训倒是已经分享了很多次了。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经验是,国际化的路不是平坦的,要有面临困难的准备。”李东生说,虽然中国部分产业已经成为全球领先者,但在资本和技术密集的核心基础产业仍然处于弱势。而这些高端产业,中国进入较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相对大。
    他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技术门槛可以靠持续努力去突破,但是资本门槛在前期对企业的影响更大。“以电子信息产业的两个核心基础产业为例,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这两个产业资本投入很大,TCL在这两个项目的投资都达到500亿元,甚至更多。”
    因此李东生呼吁,在技术和资金密集行业,政府可以继续给予相关产业政策,让企业能够和海外企业同行平等竞争。

    如今,李东生仍然坚守着他的实业梦。他告诉记者,纵观全球工业发展史,除了互联网企业,没有哪个工业企业能够短时间内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工业企业的积累可能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可能需要几代企业家的努力。“这种坚持的过程是有挑战的,也是辛苦的,自己一定要有理想,有情怀。另外得喜欢这份工作。我们要努力跑得快一点,才能追上国际巨头。”
    “中国企业海外销量很大,但是每个单品价格不高。如何提高产品的全球市场品牌影响力,让海外业务创造更大的边际贡献,是中国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TCL的目标。”——李东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