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2017两会访谈——工匠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密不可分

分享到: 更多
2017-03-13 来源:华语广播网

 国际台访谈现场(胡戈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记者 刘思恩)2017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继去年之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工匠精神,并且明确提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全国政协委员李崴认为,工匠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密不可分,并且呼吁全民培养工匠精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知·行”2017两会特别策划邀请了李崴委员和澜沧古茶集团副总裁王鸿波、广东思埠集团董事长吴召国一起,讨论工匠精神在当下的意义。请一起关注《工匠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密不可分》。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李琳。首先欢迎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厅的三位嘉宾。第一位嘉宾是全国政协常委、广东侨界人文学会会长李崴;另一位是澜沧古茶集团的副总裁王鸿波先生;还有一位是广东思埠集团董事长吴召国先生。欢迎三位来到我们演播室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侨界人文学会会长李崴(胡戈 摄)


广东思埠集团董事长吴召国(胡戈 摄)


澜沧古茶集团副总裁王鸿波(胡戈 摄)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李总理提出了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他则强调了我们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说到这儿,我就想问一下李崴常委,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工匠精神。请问,您是如何理解总理这样一个用意,您是如何理解工匠精神的呢?

    李崴:工匠精神可能应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第一个,其实工匠精神体现的是人才,我们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个时候,必须要提倡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从人去操作的,或者是人去实践的。所以,首先是一个人才的问题。第二个方面,可能工匠精神就是品牌。品牌体现的就是质量,或者是产品的质量,或者是建筑、建设等等的这个质量。这个就是工匠精神的第二方面。第三个方面,我想就是精神。作为工匠精神,它的精髓就是去年克强总理强调的精益求精,其实我觉得不止精益求精,比如说品德,或者我们经常所说的德艺双馨。不单只是技术、艺术要精,而且道德品质也要高。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看到一个报道,截止到2012年,在全世界超过200年经营时间的企业,日本是最多的,有3000多家,德国有800多家,能够让这些企业永葆青春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他们的工匠精神。所以现在我也想问一下王总,我们经营的澜沧古茶有50多年的历史了?

    王鸿波:对。

    主持人:您的企业是如何保持这么长时间的一个经营情况呢?

    王鸿波:我是来自澜沧古茶公司的。澜沧古茶成立于1966年,它当时是国有企业,当时是云南省的五大茶厂之一,前身是景迈茶厂。那么到现在已经是51个年头了,整整51年。我觉得一个企业能够跨过10年、20年一直到50年半百的这样一个历程,它中间是经历过很多痛苦,很多起伏,也好几次挣扎在死亡线上。我们所以能够活下来,我觉得还是这种工匠精神。因为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就是扎扎实实埋头做产品,做品质,最后市场还是认可了这种方式。所以我们也是打心底去认同这个工匠精神。

    所以我的理解就是李总理提出工匠精神,并且把这种工匠精神上升为国家意志,我觉得也是呼唤价值的回归。因为改革开放接近40年,整个社会可能很浮躁。因为钱有时候来得很快,但是真正能沉下来做沉淀,做传世作品的,我觉得在未来才会更有前途。

    其实我觉得任何一个时代,我相信无论科学技术怎么样进步,它的工艺怎么样提升,实际上我们这个厂工艺也是不断提升的,从最原始的从古代传承下来的,到现在跟50年前的工艺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要扎根品质,就是工匠精神。我们说慢工出细活,精品和优秀的品质是不断打磨出来的,它不可能一朝一夕,它也不可能三两分钟快速就可以形成一个精品传世之作,所以我觉得哪怕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工匠精神还是有它生存的这个空间,还是必需的。

    主持人:那么吴总,我们知道化妆品属于快消品,而且您这个经营的主要通路也是通过互联网这样非常高新科技的途径。那您觉得工匠精神对您的企业有意义吗?

    吴召国:可能我的企业对比王总的企业来讲还比较年轻,因为我的企业是2014年才成立的一个企业。截止到今天为止也是刚刚3周岁。我们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平台之一,就是俗称叫微商。在2015年,我们的李崴常委也是做了一个关于微商的“两会”提案。很高兴这两年经过国家这种发展吧,因为这个行业是特别的新,我们的企业就是伴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这个行业还没有得到国家真正的掌控,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会出现一些每个行业在刚开始的时候都会出现的一些追求短平快的人。这个行业也不是有什么特殊之处,所以就导致这个行业在这三年当中的口碑不是特别好,而且导致了一大批,就是可以讲是不法分子或者是不法商人在这里面追求短平快,圈钱,导致行业一直没有很稳定的发展。但是,为什么我们集团可以在这三年,一直保持龙头地位?就是我觉得工匠精神这四个字在我们企业的运营过程当中,一直跟着我们前进。

    那提到“工匠精神”这四个字,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的一个场景就是一个大师级别的人,一身的肌肉,在一个非常简陋的房子里面,挥汗如雨,不在乎身上淌多少汗水,不在乎环境多么简陋,只在精心雕琢自己的这个得意的作品。我觉得非常形象。我第一次听到这四个字的时候,我就想到了,我说我们企业还是要继续保持工匠精神,稳扎稳打打造更好的一个民族品牌。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营销商业模式,最核心的还是产品。这是我对工匠精神的一个理解。

    主持人:刚才二位企业界的嘉宾都谈到了无论是茶也好,还是化妆品也好,我们想要打造精细的质量,同时我们也要让它成为中国的品牌,那就需要走出国门。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谈到另外一个概念,就是“一带一路”,经历过了三年多的历程,现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是参与其中了。现在我想请教一下李崴常委,您觉得“一带一路”在打造中国品牌的过程当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李崴:我刚才就说工匠精神从三方面去体现。那么这三个方面其实跟“一带一路”都有很密切的关系。“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习总书记提出要从我们国家,沿着原来古时候我们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一起,延伸到我们的友好的邻邦,一直延伸过去。实际上在广东,我们现在很多都在这方面做了,就是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你要在外面去建设,企业走出去,你的品牌,你的产品走出去,这个就牵扯到你建设的质量。比如说你修的铁路,修的桥梁的质量必须要过得硬,这就必须要精益求精。产品要出去,你必须有品牌,有质量,才会被人家认可,不然人家不只不买你的,还要把你打回头。这个就是最简单的一个工匠精神。

    再有一个,这“一带一路”不只是走出去的,也有引进来的。引进来,我们现在国家来说,也是要把高质量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人才引进来。这些也可以说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刚才我说的还有一个,精神。我们做每一样事业,不管你是政治上的事业,还是经济上的事业。像刚才两位老总,他这个澜沧古茶为什么能够达到50年,你刚才也说日本3000多个企业达到两百年的都过来,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你这个产品一直都是信得过的,而且也是受老百姓或者受市场欢迎的。这些都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主持人:我也想问一下王总。在古丝绸之路上,我们的普洱茶曾经大放异彩,在新的“一带一路”的新时期,怎么样让我们的新的品牌继续大放光彩呢?

    王鸿波:因为茶,它是个食品,饮品,不同的国界、不同的人种、不同的肤色、不同社会地位的人,其实都需要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健康,需要生命的这个长寿、健康、安全,然后快乐。茶刚好就是适合了这种需求。所以无论是古丝绸之路这个茶叶也好,丝绸也好,还有瓷器,通过丝绸之路去远到欧洲、非洲,然后大洋彼岸。那么到现在,其实这个茶已经发生了变化。几千年以来,我们做茶的工艺不断完善。有生命力的企业,有工匠精神的企业会不断研究茶的变化,调整自己的制作工艺,把茶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让它更加美,不只是喝它的原味,而且能提升一个高的境界。所以我们现在的产品要比几百年前,要比一百多年前,那个品质应该是更加上升了。这是作为一个品牌企业,一个具有传承的企业来讲,它的品质是比以前更高了。所以我觉得让现在的这个世界能够品尝到更新的、提升了的中国茶是很美妙的事。所以这个“一带一路”,这个新的丝绸之路,对茶企业来讲,对中国的美妙的茶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能让世界感受它的新的光彩。

    主持人:那现在您所在的企业,有没有应对,说是加入到“一带一路”当中,做一些计划呢?

    王鸿波:我们一直在“一带一路”的范围之内,因为我们在西南四省之一云南省。澜沧古茶总部,品牌的总部就在云南省,地理环境上,是被在覆盖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上的。另外,产业是含有农业、服务业、健康产业,也是在国家战略范围之内。所以我们作为民族品牌有这种责任,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参与到这个事件上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更加扎实地埋头去把品质做好,让世界能够感受到中国的品牌,中国品牌的力量。

    主持人:吴总,您所经营的产品是化妆品,是非常有时尚特色的,而且化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国际上有很多知名的化妆品牌,它们可能已经提早把这个位置占上了,而且拥有广阔的受众群体。我知道您有一个非常大的梦想,就是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国品牌。所以我想请问您,要制造这样的中国品牌,您现在有什么计划吗?

    吴召国:其实过去一年,中国已经有很多品牌走向世界了。在过去的很多年,一提到中国制造就是想到廉价,不高端。所以我们化妆品打到国际是特别难。很多品牌在它发展最高潮的时候,就被无情地兼并掉或者是收购掉了,被那些国际巨头。有很多我的同行们都在冲往国际道路上阵亡了。

    所以从我21岁开始做化妆品到现在,我就一直抱着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我也能做一款产品,让全世界的人都以购买我的产品为荣。但是这个路走得特别的艰难。有了“一带一路”这个建设之后,我觉得对我们这种企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帮助。因为可能很多国外市场对我们国内的产品有很大的包容。比如说我在去年年底在马来西亚成立了一个思埠帝国的企业,然后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去渗透。化妆品、护肤品,日用品进入到东南亚国家。我相信首先把这些东南亚国家的受众征服之后,再慢慢向欧美国家去渗透,可能还有很多路需要走。我觉得可能任重而道远,但是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的建设,对我们这些身处在沿海地区广东最前线的这些企业来讲,是利好消息。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了茶了,也聊了化妆品,其实我们聊的这些工匠精神和中国品牌的核心是在于人的。所以想请问一下李常委,您觉得匠人的传承在打造工匠精神的过程当中,它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李崴:其实工匠精神最终的意义在精神。刚才我也说了三个方面里面的第三个是精神。精神除了精益求精之外,我想最终的目的应该就是科学与艺术。科学就是你的技术或者是品质;艺术是一个产品也好,人类也好,他的这种从美学的价值上,要达到一个很完美的境界。那么,我想工匠精神到最后,所能产生出来的价值,就在于科学与艺术的精神结合。

    主持人:科学与艺术的一种结合,是的,这个是传承的魅力所在,是不是?

    李崴:没错。

    主持人:我想这个匠人精神、工匠精神,它是一个传统沿袭下来的,但是如何把传统发扬光大呢?

    李崴:这个问题可能牵扯比较大了,包括教育,包括环境,就是社会的教育,社会的养成。工匠精神其实除了精神之外,比如说诚信,都是工匠精神的一个很好的体现。

    工匠精神是需要承传下去的,那么刚才我也说了,其实工匠精神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一个就是人才。其实我们国家自古以来,所谓工匠,这个匠人,这个字本来早就有了,反而你说工程师这类还是后面才有。匠人、工匠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技术人才或者说是工程师,甚至我认为企业家,其实都含有,都是匠人。那么匠人精神应该怎么样呢?在我们国家,克强总理,或者说是我们政府正在号召要提倡这种匠人精神的话,其实我个人觉得,应该在很多方面都必须要注意的。因为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首先一个是教育。比如说中专学校,比如说职业学校,甚至比如说我们大学,其实都应该去培养这种工匠精神。

    这个工匠精神,刚才我也说了,它实际上就是培养人才。培养人才,不单只是懂得这门技术,现在我们中专学校或者说我们的职业学校,可能比较讲究的就是你要懂得这门技术,你是焊工你要懂得焊工,你是车工你要懂得车床等等。但是我觉得除了这个之外,还不够,工匠精神还不只这些。工匠精神,大家说的比如精益求精,比如说诚信,比如说刚才说的科学的精神,比如说,从美学的角度来说,它又是一种艺术。所以工匠精神在教育上,必须是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才能够培养。

    那么工匠精神对于在社会上来说,刚才说的,比如团结,比如互助。比如说这种创新的意识等等,这些可能就是必须你要到社会以后,在工作期间,你才能够去养成,去逐步养育成的。所以我们现在年轻的一代,你就不要小看了这种所谓匠人的精神。其实我们在国家里面,我个人觉得,绝大部分人,你只要把这种匠人、工匠的精神,能够把它发挥好,能够学好,那么你在这个社会上都会有你的贡献。而且对于你自己来说,生活也是幸福的。也是就像刚才王总说的,就像品这个古茶,这些东西,只要你做到了精益求精,你这个企业就可能一直延续下去,你这个人,在社会上也是越活越得劲,越活越快乐。工匠精神我想起码应该是这样来传承下去。

    主持人:其实通过今天的节目,跟三位嘉宾的聊天,我们可以感受得到,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完美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也期待着,我们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够秉持着这样的工匠精神,凭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能够尽早地打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品牌。好,感谢三位嘉宾来到我们节目的现场。再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