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百强榜”公布 千亿格力跻身四强

2013-07-01 来源:安徽生活网

     6月21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颁奖盛典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公布了“2012年度中国轻工业行业十强企业”和“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

    据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是轻工业全国性、综合性、具有服务和管理职能的工业性组织。自2009年起,联合会发起了轻工业十强企业评选的工作,在参选的企业中进行综合对比,并坚持“公正、公开、科学”的评价体系,较好的反映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评选结果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在今年的评选中,格力作为专业化家电企业代表跻身四强,成为2012年产业变局中脱颖而出的行业标杆。


    过去的2012年,轻工行业的相关企业几乎每个月都要经受市场变动带来的考验,家电尤甚。一场“寒流”自开年伊始就笼罩在家电市场上空,面对复杂的形势,格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整体升级转型,取得了营收破千亿的优秀业绩。格力电器年报显示,2012年企业实现了总收入1001.10亿元,同比增长19.87%;净利润73.8亿元,同比增长40.92%,成为中国首家实现千亿的家电上市企业。


    在颁奖盛典随后的企业家高峰论坛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发言全面的解读了格力逆市上扬的动力。董明珠在发言中指出:“格力能够成为今天空调行业的代表,与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密不可分。当别人在说‘中国制造是低级制造’的时候,格力就在求新求变,努力实现‘中国创造’,并‘掌握核心技术’。”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格力拥有超过5000名科技研发人员、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400多个实验室,拥有国内外专利8000多项,平均每天有7项专利问世。仅2012年,格力在研发领域投入的资金就超过40亿元。在这样强大的资金和人力支持下,直流变频离心机、1赫兹变频技术、R290环保冷媒空调和双级变频压缩机等打破行业技术壁垒、领先国际的成果先后在格力诞生,推动了中国空调业乃至全球制冷行业的技术进步。至今,格力已连续18年位居中国空调行业第一,连续8年世界第一。


    一直不断创新的理念是格力成功的重要因素,但并非唯一。董明珠认为推动企业乃至行业的整体升级转型,勇担社会责任也不可或缺。2012年格力电器纳税超过74亿元,累计纳税超过290亿元,连续11年位居中国家电行业纳税首位,历年向股东分红超过54亿元。除此之外,格力还积极推动每一位员工工作生活环境的提升,视人才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地基”。“只有把‘人才地基’打坚实,格力才能走的更远,才能成长为真正的百年企业。”董明珠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格力正在筹办技术工程学院,为每位格力员工提供深造学习的机会。而惠及每一位一线员工的“一人一居室”工程也在积极推动中。


    大会举办方告诉记者,较之2011年,“百强”中千亿级企业从2家增加到4家,而格力更是刚步入千亿俱乐部就跻身四强,可见在过去一年中企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