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利用技改资金支持轻工企业改造

分享到: 更多
2014-06-0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第三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4年6月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毛伟明: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轻工业就业人数占比达到1/4,出口占比超过1/4,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轻若重的重要作用。轻工业百强企业是我国轻工行业的排头兵,对于轻工业不断做大、做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发挥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轻工业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取得足够成绩的同时,长期以来我国轻工业发展也较大程度上存在着粗放型增长方式,产品同质化,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在竞争中的优势逐步减弱,国际贸易的环境日趋复杂,可持续发展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轻工行业同样也由过去以规模扩张为主的高速增长时期转变为以结构调整为主的中高速增长阶段。

  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的背景下,轻工业必须适应新形势,坚持结构调整,加速产业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推动轻工业领域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大家也注意到,近年以来一些行业面临着困难,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我们要共同努力,坚定不移的推进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我们坚信我国经济必将在转型升级中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本次论坛以“新经济、新模式、新视角”为主题,顺应了新时代,满足新需求,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在此共同深化改革之道,贡献转型升级的智慧,相信此次大会的承办举办,对中国轻工业当前的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借此机会,我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谈一些看法与大家一起探讨。

  一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世界各国占领制高点的关键所在,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度的强大推力。企业应做足市场调研,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而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通过技术创造和技术改造资金,大力支持轻工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从政策层面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持。

  二是充分发挥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的重要作用。信息是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信息化、工业化的融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是促进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利用信息技术和两化融合改造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总结推广典型的企业经验,推动全行业两化融合水平的提升,通过工业云创新服务,发展网络制造新型生产方式等主题活动,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增强轻工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充分发挥质量品牌的标杆作用。品牌不仅是一种产品识别标志,更是一种精神象征和价值体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目前,我国轻工行业涌现出了像海尔、格力、波司登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不仅满足了国内需要,在国际市场上有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我们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增强品牌意识,学习品牌管理方式,培养品牌人才,增强品牌的培育能力。要重视品牌信誉,恪守诚信经营,不断满足创造部分需求,从而有效提升企业转型升级速度和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人才的关键作用,人力资本的质量是经济生产的关键,经济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的作用,要充分调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健全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和激励机制,同时注重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广大青年人开创成功成才大门,也为提升中国轻工行业竞争力注入不竭的动力。

  五是充分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企业需要宏观政策引导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充分发挥贴近市场,贴近行业,进企业的优势,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同志们,“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会的重要年度活动,是中国轻工行业的著名品牌论坛,是引导轻工行业发展方向的顶尖思想盛宴!各位记者代表思想在这里碰撞,智慧在这里绽放,议题在这里深化。自论坛举办以来,在各方的支持和参与下规模不断的扩大,已成为轻工行业加强合作促进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动轻工行业长足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相信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论坛一定能够办的越来越好。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